当前位置:首页

广州政府透明度排名位居全国第二

  • 听全文
  • 2020-06-13
  •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 分享到
  • -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发布了《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2019)》,报告显示,广州市的政府透明度综合评估,在全国49个较大市中排名第二。

  据介绍,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所已连续11年,对49家国务院部门、31家省级政府、49家较大市政府、125家县(市、区)政府的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第三方评估。2019年的政府透明度评估主要基于决策公开、管理服务公开、执行和结果公开、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四个指标展开。广州市的政府决策公开获80.8分,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获88分,综合得分77.25分,在全国49个较大市中排名第二。

  广州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规范和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在2019年广东省政府办公厅组织的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中,广州市政府获全省第一名。在2019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与民营企业家评价调查报告》中,广州市在全国主要城市营商环境综合评分排名第一。

  决策公开、会议公开、财政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力推进

  广州市积极推进决策和执行情况的常态化公开。编制2019年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听证目录,将《加强国际合作建设全球金融资源配置中心行动方案》《广州建设科技创新强市三年行动计划》等8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和1项听证事项列入目录并向社会公布。2019年,修订公布了《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办法》,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改进市政府常务会议议题新闻发布的组织形式,加强对公开议题的发布和解读,全年发放议题新闻资料35项。召开市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3次民营企业家恳谈会,主动向民营企业家问计问策。重要的视频会议、工作会议,以实录形式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详尽公开。主动向社会发布审计工作报告、部门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等信息。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全市各级行政执法主体统一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向社会公开各类行政执法信息40万条。清理现行有效地方性法规85件、政府规章117件,并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

  广州市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围绕三大攻坚战公开信息。主动公开扶贫资金政策、对口帮扶项目资金情况、定点帮扶村任务完成情况等信息。主动公开黑臭水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城市垃圾分类等生态环境信息。市水务局及时发布年度水资源公报,按月公开全市各自来水厂出厂水常规42项指标检测结果和水质情况,按季度公开197条黑臭水体整治进展清单。二是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公开信息。推进简政放权,下放市级行政职权33项,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200项,取消市级证明351项,并将有关情况和清单向社会公布。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向社会公布广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成果,以及企业获得电力、不动产过户、抵押登记等改革措施和成效。三是围绕民生领域公开信息。及时公开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义务教育招生信息,加大医疗服务、药品安全等方面的信息公开。

  广州市持续打造“阳光”透明财政。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财政局网站开设“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及时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减税降费等信息。市直各单位统一公开当年度部门预算和上年度部门决算。在公开部门所有项目支出预算时,均同步公开了绩效目标,在部门决算公开范本中,单列了“部门整体绩效管理情况”,同时还公开了部门支出项目的绩效自评报告。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发布的“2019年地级及地级以上市政府财政透明度排行榜”上,广州在全国29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位列第一。

  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100%解读,1220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一窗”综合受理

  广州市切实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一是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提升解读效果。落实广州市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了《广州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推动电子商务跨越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广州市户籍迁入管理规定》等509项政策文件的解读材料。除了督办落实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100%解读,广州市还建立了点题解读制度,对社会关注度高、需要广泛知晓或专业性强的其他主动公开文件,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做好解读。2019年,市政务公开办根据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组织31个市直部门开展民生、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等共142项重要政策措施的宣传和解读,并对宣传解读效果进行了评价。每半年开展一次政策解读优秀案例评选,鼓励各单位高质量、立体式、多方位开展解读。二是积极开展新闻发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围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市政府重要政务活动报道,全年发放新闻通稿及新闻宣传稿205份。开展“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庆祝新中国70华诞焰火晚会、海丝博览会等各类重大活动宣传,讲好广州故事。组织40个部门举行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24场,及时发布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解读重要政策举措和便民利民措施。全年交办舆情反映事项883项,其中立案督办409项,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热点回应”栏目公开舆情事项处理情况53项。

  广州市坚持依法依规,及时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市政务公开办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修订形成25类政府信息公开指引,印发全市各单位参考使用。全面梳理2018年全市各单位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被纠错案件情况,组织有关单位开展自查分析提出改进措施,并印发典型疑难案例供各单位学习参考。坚持依法规范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9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万宗。

  印发广州市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推动各部门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堵点、痛点问题。市政务服务大厅37个进驻审批部门共1220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一窗”综合受理,基本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到一扇窗。深入推进数据共享应用,推广“在线可信身份认证”、“不见面审批”,组织签发电子证照1500多万张,免除各类证明超250万张。推动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广州琶洲政务服务中心,成为全省首家为粤港澳居民和企业提供服务的大湾区政务服务中心。提升和优化“市民之窗”大湾区版自助服务终端功能,集成湾区多地政务服务。打造政府服务热线综合受理、各级部门快速办理、统一实施监督考核的高效治理链条,推进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建设。2019年,政府热线受理市民诉求1057.31万件,同比上升24.59%,市民对话务服务满意率达98%,并推动承办单位办理市民诉求164.78万件。

  市政府门户网站位列全国地级市第一名,政务新媒体提质减量

  广州市抓监管、促规范,不断提升政府网站管理水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组织开展全市政府网站的监督管理、常态化监测和年终考核,对巡检发现的问题进行提醒和督促整改。全年组织政府网站检查工作16次,印发每季度运行情况通报,提出运行管理要求,确保全市政府网站内容服务平稳安全。持续对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和功能进行优化,开发“订阅”功能,引入“智能问答”功能,通过网站电脑版、手机版和微信版上线推广。“广州政府网”微信公众号实现网站智能化对话服务,提升网站互动服务水平。在国家2019年半年度政府网站抽查评比中,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位列地级市第一名。

  广州市坚持集约化原则,进一步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清理整合和关停一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至2019年底市、区两级政务新媒体从1054个降至311个。做好全市政务新媒体的监督管理、常态化监测和年终考核,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登记统计、督促整改。

  广州市不断推进政府公报创新发展。部署全市11个区政府于2019年上半年创办了网上政府公报。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率先开通市政府公报微信小程序,《广州市人民政府公报》全年发行38期,共刊登市政府及各部门普发性文件262件,获颁中国期刊协会“致敬创刊70周年”荣誉证书。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