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委托开展2020年卫生镇、村创建(复审)现场核查评估项目的公告

  • 听全文
  • 2020-07-30
  • 来源: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分享到
  • -

  根据2020年委本级“专项工作经费”项目支出预算,为执行“委托第三方开展卫生镇村的暗访调查评估”经费20万元,我委编制了《2020年卫生镇、村创建(复审)现场核查评估项目用户需求》,拟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社会组织开展调查评估,现予以挂网公示。请有意愿承接服务的社会组织在公示期限内提交《2020年卫生镇、村创建(复审)现场核查评估项目技术服务方案》,供我委综合比对,确定委托一家社会组织承接该项目。公示期限:2020年7月30日至2020年8月12日(共10个工作日)。

  联系方式: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竹丝岗四马路12号  邮政编码:510030

  联系人:马先生

    电话:83171623

  邮箱:wjwawb@gz.gov.cn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7月30日


  2020年卫生镇、村创建(复审)现场核查评估项目用户需求


  一、国家(省)卫生镇现场核查项目

  (一)现场核查内容

  对照国家和广东省卫生镇标准,组成专家组对各区申报创建(复审)的国家和省卫生镇的组织管理、健康教育、环境卫生、环境保护、病媒生物防制、食品安全、生活饮用水及公共场所卫生、传染病防治、社区卫生、乡镇辖村卫生、群众满意度等情况进行现场核查,重点核查申报镇日常卫生管理和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特别是背街小巷、居民社区、农贸市场、中小餐饮、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等重点部位的卫生管理、病媒生物防制和垃圾收运系统建设管理等内容,并听取当地群众意见。以暗访或明检的方式,“国家卫生镇”申报镇按照卫生镇标准和暗访评价表进行现场核查,并形成暗访评价报告;“广东省卫生镇”申报镇按照卫生镇标准和暗访评价表(或评估记分表)进行现场核查,并形成暗访评价报告或技术评估报告。

  (二)现场核查标准

  参见《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和《广东省卫生镇(县城)标准》,具体评分依照《卫生镇(县城)暗访要求和说明》和《卫生镇(县城)暗访评价表》、《广东省卫生乡镇(县城)评估记分表》(附件1、2、3)。

  (三)现场核查要求

  1.评估对象:约16个镇(街),主要调查评估各镇(街)的镇区。

  2.专家团队:每个镇(街)不少于2个专家组,每个专家组不少于3人,其中2人需从省(市)的爱卫专家库中抽取。评估报告由专家组共同完成。

  3.核查样本:每个镇(街)不少于主次干道3条、背街小巷3条、住宅小区1个、周边农村1个、农贸市场1个、建筑(待建、拆迁)工地1个、镇区水体1个、“五小”行业(小食品经营及加工单位、小理发美容店、小旅店、小浴室、小歌舞厅等)5个、医院1间、垃圾中转站1个、长途汽车站(或火车站)1个、公共厕所2间。根据每个镇(街)的镇区面积,样本量要求会有所增加。

  4.交付成果:

  (1)暗访评价报告(含卫生镇暗访评价表、暗访情况PPT)。

  (2)技术评估报告(含卫生镇评估记分表)。

  5.交付时间:单个任务下达后10个工作日内交付结果,包括电子文本和打印文稿。

  二、省(市)卫生村现场核查项目

  (一)现场核查内容

  对照广东省和广州市卫生村标准,组成专家组对各区的申报村的组织管理、健康教育、环境卫生与卫生设施、病媒生物防制、农村改水改厕、单位和家居环境卫生等方面开展情况进行现场核查,重点查看申报村日常卫生管理、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情况,尤其是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和垃圾、污水处理等情况,并听取当地群众意见。并对检查对象的亮点、不足及需要解决的问题等方面形成现场核查评估报告。

  (二)现场核查标准

  1.组织管理。重视爱国卫生工作,村委会有专人负责卫生工作,分工明确,责任落实。村庄功能分区合理,有卫生管理制度。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定期组织清洁整治行动。有卫生管理档案资料。有环境卫生清扫保洁人员。

  2.健康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橱窗、标语、单张、健康知识讲座等宣传农村改水改厕、病媒生物防制、控制吸烟和卫生防病等内容,卫生宣传栏内容每季度至少更换一次。村会议室有控烟标志,不设烟灰缸。

  3.环境卫生与卫生设施。村容村貌整洁,路面平整,道路硬化率达标。待建地、老村区得到有效的管理,农具及杂物放置整齐有序,屋前屋后无杂物乱堆放。村庄垃圾定点或上门收集,定时清运,无暴露垃圾。有足够数量的密闭式垃圾屋、或垃圾桶、或垃圾收集转运站,没有使用开放式垃圾池。排水、排污管道三面硬底通畅,无破损,密闭率达标。

  4.病媒生物防制。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措施落实,村内及其周边基本无蚊蝇孳生地,病媒生物密度得到有效控制。科学合理使用病媒生物防制药物,严禁使用国家禁用药物。村内饮食店、小卖部等重点单位防鼠、防蝇设施落实。

  5.农村改水改厕。全部饮用安全卫生水,自来水普及率达标;家庭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标,公厕符合无害化卫生要求,无“旱厕”和“水厕”。

  6.单位和家居环境卫生。村内食品和公共场所单位符合卫生要求。村级农贸市场划行归市、高台摆卖,地面硬底化,给排水设施完善,有专人清洁,无垃圾污水积存。禽畜粪便无害化处理措施落实。家居环境卫生整洁,厨房清洁,家禽圈养,人畜分离,禽畜粪便均经无害化卫生处理。广泛开展卫生先进评比活动。

  (三)现场核查要求

  1.评估对象:约200个行政村。

  2.专家团队:从省(市)的爱卫专家库中抽取,组建不少于8人的专家团队,每个行政村现场核查不少于2名专家参与,评估报告由专家团队共同完成。

  3.交付成果:

  (1)现场核查评估报告。

  (2)省、市卫生村现场检查表(附件4、5),每个行政村1份。

  (3)每个行政村不少于5张现场照片,整理刻录光碟存档。

  4.交付时间:单个任务下达后15个工作日内交付结果,包括电子文本和打印文稿。

  三、被委托方资质条件

  (一)社会组织,有《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具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资质。

  (二)专家团队由广东省、广州市爱卫专家库成员组成。

  四、经费预算

  总额控制,不超过18万元。


附件:

附件1.卫生镇(县城)暗访要求和说明.docx

附件2.卫生镇(县城)暗访评价表 (1).docx

附件3.广东省卫生乡镇(县城)评估记分表.docx

附件4.广东省卫生村现场检查表.docx

附件5.广州市卫生村现场检查表.docx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