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广州市职业健康工作要点的通知

  • 听全文
  • 2021-04-09
  •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 分享到
  • -

各区卫生健康局,市卫生监督所、市职业病防治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卫生健康宣教中心、市卫生健康技术鉴定和人才评价中心:

  为进一步加强职业健康监管力度,扎实推进今年我市职业健康各项监管工作,根据国家和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我委研究制定了《2021年广州市职业健康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特此通知。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30日


2021年广州市职业健康工作要点

  2021年广州市职业健康工作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健康广州建设战略目标,始终把保障劳动者健康放在首要位置,强化用人单位主体责任,深化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提升职业健康技术支撑能力,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强化信息化建设和宣传教育等基础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努力构建我市职业健康发展新格局。2021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完善职业健康监管体系建设

  1.压实属地政府和部门监管责任。定期召开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协调机制作用,履行好综合协调职能,推动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研究制定全市职业病防治工作政策措施,组织跨部门专项整治、督导检查和联合执法,形成齐抓共管格局。

  2.积极推进镇街综合执法改革。贯彻落实省政府镇街综合执法改革精神,研究梳理职业卫生职权调整事项目录,推进将职业卫生执法事项纳入镇街综合执法改革范围。各区卫生健康局应加强对镇街综合执法工作的指导,及时开展职权调整事项业务培训,确保镇街对下放的执法职权“接得住、做得好”。

  3.加强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各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各区卫生健康局的职业病防治工作技术支撑机构。各区卫生健康局要及时根据机构改革后,辖区内职业健康监管工作需要,制定区疾控中心的职业健康技术能力提升计划,加强场所设备建设和人才培养,尽快提升职业病危害因素采样、检测能力,发挥在辖区内的职业病防治工作技术支撑作用。逐步以自身能力承接重点职业病监测、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放射卫生监测等工作,减少第三方服务外包。

  充分发挥市职业卫生和放射卫生两个质控中心作用,加强对我市各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职业卫生和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职业病诊断机构的日常管理和质量考核,定期统计各机构业务开展情况、信息上报情况,并通过质量考核、实验室比对等多种方式督促各服务机构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二、推动职业健康规章制度建设

  4.科学制定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根据国家、省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精神,结合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求,认真谋划我市“十四五”职业病防治规划目标、主要任务、重大课题、重大项目和保障措施,全面提升我市职业病综合防治能力和水平。

  5.完善我市职业健康规章制度。根据新修订的职业卫生法律法规和规章,组织修订《广州市职业卫生监督管理条例》,研究起草《广州市职业病防治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细则》、《广州市医疗机构放射卫生监督检查工作指引》等规范性文件。

  三、深化职业病危害源头预防工作

  6.开展重点职业病危害治理。各区卫生健康局要充分分析辖区内职业病危害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病种、重点危害等“五个重点”,准确把握辖区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的痛点和弱项,抓牢已有资源,拓宽协作单位,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坚持以预防减少噪声聋、尘肺病、化学中毒为核心,以机械、轻工、建材、冶金等重点行业为主线,以加强监测预警为手段,开展重点职业病危害治理行动。

  7.紧抓职业病危害源头防控。要建立新发职业病和疑似职业病问题倒查机制,及时了解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工作现状及存在问题,指导用人单位落实各项职业病防控措施,及时整改到位。对涉及违法的问题,要迅速立案查处。

  四、加大职业健康监督执法力度

  8.加强职业卫生日常监督检查。加强职业卫生日常监督执法,紧抓“五个重点”,以非现场监督检查和现场监督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管,加大监督执法力度。按照辖区实际拓宽案源,每季度清除职业健康零执法。对于不符合“六稳”“六保”政策的落后产能、职业病防控设施不达标的用人单位要及时开展监督执法。

  9.加强职业健康服务机构监督检查。各区卫生监督机构要加强对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的监督检查,同时强化倒查机制,在监督检查用人单位时,开展延伸监督,对服务机构出具的各类报告实施倒查,督促各机构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对辖区外服务机构的违法行为,要及时转市卫生监督所办理。市卫生监督所要对我市职业卫生和放射卫生服务机构完成全覆盖监督检查,强化两个质控中心质量考核结果在监督执法中的运用,对质量考核发现的问题及时核实查处。

  10.加强放射防护监督检查。开展医疗机构放射防护工作专项监督检查,加强放射诊疗技术临床应用的放射防护事中事后监管,组织对我市医疗机构已竣工验收的新建、扩建、改建放射诊疗建设项目的开展“回头看”检查。

  五、强化信息化建设和宣传教育等基础工作

  11.推动职业健康信息化建设。推进“互联网+职业健康监管”建设,大力推广使用广州市职业卫生健康信息系统,督促用人单位和各类服务机构尽快录入系统相关数据信息。开展职业健康信息系统二期升级改造需求调研,纳入行政执法、放射防护、分类分级、宣传培训等内容。推进现有系统的相互连通,加快与省相关业务系统,委综合监督系统和项目审批系统等数据共享。

  12.积极推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扎实推进健康广州行动(2020-2030年)——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进一步落实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提升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能力和职业健康管理水平,大力推进职业健康示范企业建设,创建“健康企业”,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健康管理模式。鼓励用人单位持续改善作业场所环境,开展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进一步提高劳动者健康参与意识和获得感。

  13.加强职业病防治宣传教育。精心策划,多形式全方位开展职业健康宣传,突出落实职业健康宣传教育“七进”工作,结合《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工作要求,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形式,开展张贴宣传资料、播放宣传视频、新媒体信息推送、经验交流、宣传讲座、业务培训、学术论坛等多种形式,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职业健康的浓厚氛围。

  14.开展多形式业务培训。持续加大业务培训力度,针对职业健康监管和执法人员、职业健康服务机构人员、用人单位负责人和管理人员、放射工作人员等不同对象开展内容、形式不同的业务培训。借助网络媒体,继续推行视频会议和“职业健康学习”小程序等网络培训。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