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广州市商务局 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完善规范广州口岸进出口环节收费目录清单的通知

  • 听全文
  • 2021-09-26
  •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 分享到
  • -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优化广州口岸营商环境,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8〕37号)和《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第四十七条第三款有关要求,市商务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规范我市口岸进出口环节收费目录清单(以下简称“目录清单”)。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我市口岸进出口环节收费严格落实目录清单制度,清单之外不得收费。本文所指口岸进出口环节收费,指口岸经营者以及为进出口提供服务的各相关单位(以下简称为“相关单位”),在口岸进出口环节中针对货物、货主或者代理人收取的各种费用。

  二、目录清单分类管理。

  (一)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此类收费的项目名称、收费标准、计价单位、服务内容、收费依据等严格执行有关政策规定,目录清单详见附件1,由市商务局牵头在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向社会公开,并根据收费政策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和完善相关内容,实时更新公布,动态管理,接受社会监督。

  (二)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口岸服务收费。此类收费由经营者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规范性文件等规定,根据市场需求和竞争状况自主制定或调整项目名称、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并汇总收费目录清单。鼓励行业协会制定行业规则和标准,公布经营者所提供服务项目和服务内容,防止经营者拆分服务项目或者降低服务标准。

  三、规范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各相关单位按规范格式(附件2)在本单位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和门户网站(或公众微信号等网络新媒介)公布本单位的目录清单、投诉举报电话等信息,并上传至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由“单一窗口”汇总发布,便利社会各界查询,接受社会监督。目录清单应载明本单位所有收费的名称、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各相关单位不得在标价之外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不得利用优势地位,强制服务、强制收费,或只收费不服务、多收费少服务。

  四、目录清单动态更新。经营单位调整收费的,应实时更新其经营场所、门户网站公布的目录清单,并同步上传至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及时调整相关信息。

  本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请广州口岸进出口环节各相关单位遵照执行。执行中如遇问题,请径向市商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反映。

  附件1.广州口岸进出口环节收费目录清单.xls

  2.广州口岸进出口环节收费目录清单公示格式.xlsx

  

广州市商务局

  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9月9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