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汕佛潮共话老城市新活力
  • 听全文
  • 2020-10-27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第210场市新闻发布会10月24日在广州塔举行

  “10月25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州提出‘老城市新活力’重要指示两周年的特别日子,很荣幸相聚在美丽的广州塔并向各位汇报和分享佛山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做法,倍感振奋和鼓舞。”

  10月24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塔二楼户外平台举行广州“老城市新活力”新闻发布会。佛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甘绮霞与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黄丽凤、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伍茸一起,四座老城市,共话新活力。来自艺术界、学术界、侨界等代表也从创新传承与国际传播角度讲述“老城的新故事”。

  这场发布会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委宣传部举办的第210场新闻发布活动。据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介绍,共计超过600家单位、逾900名新闻发言人参与发布;境内外主流媒体开展相关报道逾7万篇次,累计总阅读量逾70亿次。10月24日在会上,广州日报所在的广报中心等单位获得“广州市新闻发布基地”荣誉证书,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等十人获得“十佳新闻发言人”称号。

   城市肌理老中有新 传统文化与时尚科技碰撞

  10月24日,清脆悦耳的锣鼓声在恩宁路粤剧艺术博物馆门前响起,历史文化街区化身成流动“剧场”,跨“粤”西关快闪情景剧的第一幕上演。发布嘉宾与记者一行共同见证,以永庆坊为地标的老城区荔湾,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荔湾区还原了1.2公里骑楼街和200多栋岭南传统建筑的风貌风骨,永庆坊4A景区挂牌……历史人文和都市生活完美融合在一起,让隐藏在小巷深处的文化经典走向公众视野,留下城市记忆和乡愁。”荔湾区委书记陈小华在会上介绍,荔湾区完成了44个专业市场的转型疏解,打通了老商铺、老居民、老故事等“存量资源”和当下经济发展、商旅融合、游客品位等“新需求”之间的关系,创造了活跃经济的新商机。

  

  跨“粤”西关快闪情景剧在西关永庆坊旅游区上演

  

  温婉恬静的西关小姐和一身粤剧角色装扮“小红豆”们一起表演

  广州的城市肌理正在创新传承,传统文化也是。粤剧名家、广州粤剧院艺术总监欧凯明带领团队拍摄了粤剧主题的纪录片和电影,还培育了陈振江、李嘉宜、梁文超等粤剧人才。

  “赵家狮”第五代嫡传人赵伟斌在发布会上还晒出了“醒狮”体感机器人。这是全球首款拥有人机一体操作技术的醒狮机器人,毫秒级响应实现了操作者与机器人的实时同步,还可以上演“狮王争霸”。

  让世界看新气象

  滋养于“老”焕发于“新”

  要让世界看到什么样的广州?这也是知名漫画家、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林帝浣一直思考的问题。从去年以来,林帝浣一直在海外进行“从水墨中来”中国动漫世界行的策展工作。有趣的是,所到之处的当地人听说他来自广州,都会觉得这是一座充满魅力、激情、速度的现代化城市。“但是作为漫画家,我却偏偏得益于广州的‘老’。我的创作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哺育,受到广东传统民俗的滋养。我的漫画是以中国传统的水墨作为载体,以当下人们生活的点滴作为内容,所以在我的创作中也融汇了‘老’与‘新’。”他说。

  “这种‘老’与‘新’如同‘呼’与‘吸’、‘昼’与‘夜’、‘光’与‘影’,共同组成了我们所热爱的这个城市,不可分割。‘老’给了我们积累和沉淀,‘新’给了我们激情和创造。于是,广州这座老城市,充满了新的活力。”他希望未来能够把更多这种广州的魅力,带给全世界,使得更多的新朋友不仅仅认识到广州的新,更能够体会新背后的老。

  乡愁编织纽带 打好广州“侨”牌

  广州的“老”与“新”,也给中国与世界搭起了沟通的桥梁。“广州是我国著名的侨乡都市,有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和归侨、侨港澳眷属400多万人。其中市内归侨侨眷、侨港澳眷属近160万人,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近240万人,分布在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卞勇在发布会上介绍。

  目前,如何打好广州“侨”牌,让老城市焕发新的活力?他认为,可以通过乡愁编织海外侨胞与祖国的精神纽带;通过侨胞在海外弘扬中华文化增加中国软实力;通过侨胞向世界介绍广州发展成就和商机,搭建交流平台,吸引海外侨商和外国企业家参与“双循环”,助推广州发展;通过海外华侨社群舆论场扩大中国声音,增强国际舆论话语权;利用海外华侨的优势帮助广州的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设;积极协助广州华侨博物馆建设,共同打造广大海外侨胞的精神家园。

  曾受总书记接见的暨南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赵家雯表示,过去一年,她担任了兼职辅导员,和来自香港的新生们分享自己在内地求学的所见所闻,引导他们正确看待内地与香港根与叶的关系,还组织港澳台侨学生到广州老城区体验和学习岭南文化的魅力。

  210场发布会

  总阅读量逾70亿次

  “广州是一个包容、实在的城市,也是一个创新的城市。后疫情时代,人们将更加重视健康,更加追求美好生活。祝愿广州‘老城市 新活力’!”在发布会开始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发来了祝福视频。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罗坤瑾在会上分析道,广州市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活动一大特色在于构建了“院士发布”的城市品牌。通过邀请钟南山院士出席发布活动,及时回应国内国际的关注,为国家疫情防控整体大局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撑。另一个特色是,不断创新新闻发布的方式与手段,深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第一现场,讲述前线的故事。在她看来,广州新闻发布总阅读量逾70亿次等数据,体现了广州国际化大都市的传播能力与智慧效能。

  接下来如何讲好中国抗疫故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主张?罗坤瑾建议,建立积极的故事主题让受众产生意义的联结,同时紧紧围绕中国“家国天下”的情怀,不断传播中国声音,不断辨明中国立场,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不断搭建联通中外的桥梁,讲述中国和平崛起的世界承诺与新时代的目标。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