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南沙、从化、增城计划怎样干?
  • 听全文
  • 2021-07-30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7月29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1年总第110场新闻发布会。南沙区、增城区、从化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及特点。

  南沙

  力争GDP年均增速10%左右

  在发布会上,南沙区副区长孙勇介绍,经过“十三五”的发展,南沙综合经济实力、科技创新能力、城市承载能力、社会影响力显著增强。

  孙勇介绍,南沙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全区GDP年均增速10%左右,总量力争达到3000亿元,打造广深“双城”联动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节点。展望2035年,南沙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枢纽功能、综合竞争力大幅增强,基本实现建设湾区创新灯塔、改革开放标杆、综合服务枢纽、未来城市典范的发展愿景。

  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南沙未来五年将坚持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发挥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平台战略作用,在若干重点领域率先实现突破,引领带动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协调发展;巩固提升国际航运、贸易和金融服务等枢纽服务能级,建设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促进高端资源要素加快集聚、高效配置;高标准推进现代化国际滨海新城建设,着力补齐教育、医疗、民政等公共服务领域短板,打造大湾区优质生活圈示范区。

  从化

  打造全国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

  从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文虹表示,“十四五”期间,从化区将紧紧围绕高水平建设幸福美丽生态之城,争当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排头兵的总体目标,奋力实现“两区两谷”双提升,即奋力打造文明富裕的全国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全面协调的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生态宜居的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绿谷”,开放共享的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智谷”,努力推进民生福祉和社会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

  对此,从化将从五个方面发力建设:全力打造美丽湾区新样板;全力打造绿色发展新引擎;全力打造全国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生活圈;全力打造更均衡更满意的幸福从化。

  作为广州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主阵地,“十四五”时期,从化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构建富民兴村特色产业体系、高质量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建设新乡村示范带、高标准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在全国、全省乡村振兴中当好示范表率。

  增城

  做强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区

  增城区常务副区长陈小华表示,“十四五”时期是增城立足新发展阶段开启新征程,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机遇期,增城将围绕“做强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区”的重大使命,“一张蓝图干到底”,发挥好粤港澳大湾区中部、广深两大都市圈衔接节点的综合优势,坚持“融入湾区、联结广深”的战略,打造广州东部创新经济增长极,建设宜业宜居宜养宜游优质生活圈。到2025年,预计GDP年均增长7%,地区生产总值超1500亿元;规上工业产值年均增长10%,总量超2000亿元;争取固定资产投资每年保持1000亿元规模,5年共计达5000亿元以上。

  “十四五”时期,增城将围绕做强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区,规划部署“一二三四”战略行动,即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强化国家级经开区、国家城乡融合试验区“两区带动”,深化湾区中部智造新城、广州东部枢纽中心、岭南生态宜居美地“三个定位”,重点发展广州东部交通枢纽、广州科教城、荔湖新城、北部生态旅游示范区为核心的“四大片区”。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