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体方案》提出
  • 听全文
  • 2021-11-18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年降20%以上

  11月17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题新闻发布会。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390起、死亡295人、受伤213人,与2019年相比分别下降29%、5.1%、47.5%,整治效果明显。

  “电动自行车”是这场发布会的关键词。今年以来广州共发生271起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消防部门强调多发趋势需引起市民高度关注。《广州市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体方案》计划从充电等10个方面入手,致力将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起数每年同比下降20%以上。

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检查生产、销售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情况。 

  今年来已责令852家企业停产整顿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从2020年持续到2022年,今年为重点攻坚年。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詹少卿介绍了三年行动的阶段进展。

  今年以来,全市各主管部门各区共排查隐患80.1万处,整改60.9万处,整改率76.0%;行政处罚2.6万次,责令停产整顿852家,暂扣吊销证照企业117家,关闭取缔78家,移交司法机关515人,约谈警示5642人,联合惩戒320次。

  詹少卿说,通过集中力量重点攻坚,有力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推动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逐步完善。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390起、死亡295人、受伤213人,与2019年相比分别下降29%、5.1%、47.5%。“从目前看,整治的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

  据悉,《广州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包括9个专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城市消防、道路交通、交通运输、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城市建设、工业园区和危险废物。

  危化品安全方面,广州在黄埔、花都、番禺、南沙、增城和从化六区规划建设6处危险物品卸载(仓储)基地;推动危险化学品企业、化工企业设置实体化安全机构。非煤矿山方面,持续深化非煤矿山专项整治,连续8年保持非煤矿山零事故。交通运输安全方面,国庆期间共发生一般程序事故41宗、死亡3人,同比去年大幅下降43.8%、81.3%(近三年分别是15、15、16人)。

  今年来发生271起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

  便捷、经济的电动自行车暗藏着多种消防隐患,是市民高度关注的安全问题。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马从波通报,广州去年以来火灾死亡人数同比下降47.9%,火灾形势持续保持稳定。“今年以来电动自行车火灾多发,共发生271起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需要引起市民朋友的高度关注。”

  詹少卿介绍,针对这一问题,市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专班牵头制定《广州市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体方案》,从电动自行车研发、生产、销售、维修、停放、充电、检测、使用、监管、宣教等10个环节入手,系统化、全链条抓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

  广州将重点整治电池质量、电池充电问题,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不合格电池行为,重点推动建设一批集中充电设施,力争通过三年综合治理,实现全市电动自行车电池质量明显提升,充电设施基本满足实际需求,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起数每年同比下降20%以上。

  1-10月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降12%

  “今年1-10月管辖行业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2%,取得了较好的整治成果。”广州市交通运输局一级调研员刘海峥介绍称,市交通运输局针对“人、车、路、企、救”等关键因素,紧紧围绕“扫雷拔钉、挂图作战、部门协同、系统治理”的总体思路,积极推进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刘海峥表示,行动开展以来,共制定修订市级规章制度13项,排查出问题隐患12410项,已完成整改12286项,今年1-10月管辖行业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2%,取得了较好的整治成果。

  同时,市交通运输部门强化人、车、路、企的安全监管。对于“人”的安全监管,市交通运输部门对24.9万名在岗营运驾驶员开展背景审查,重点强化公交行业驾驶员健康管理工作,并清退415名道路运输“黑名单”驾驶员。

  在“车”“企”安全监管方面,广州完成全市7.2万辆“两客一危一重货”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安装应用;全面清理800公里以上长途客运班线,淘汰57座以上大客车、卧铺车67辆。并且,市交通运输部门将发生同责以上亡人交通事故、存在酒醉驾或被媒体及有关部门曝光、有着重大隐患的市属“黑榜”企业,纳入重点监管名单,并列入年度诚信评级系统进行扣分。

  对于“路”的安全监管,刘海峥表示,市交通运输部门完成国道隐患整治417处、高速公路隐患整治89处,同时加快推进危桥改造以及加强占道施工综合治理。

  据悉,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全市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共依法处罚各类交通运输违法70486宗,其中客运领域24376宗,货运领域45757宗(含路面查处超限超载29765宗,监督卸载货物41.5万吨)。

  29%

  今年以来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390起,与2019年相比下降29%。

  47.9%

  广州去年以来火灾死亡人数同比下降47.9%,火灾形势持续保持稳定。

  12%

  今年1-10月管辖行业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2%。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