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花城迎冬奥——2022首场新闻发布来了
  • 听全文
  • 2022-01-05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1月4日下午,冬奥倒计时一个月——“南国花城迎冬奥·首届湾区冰雪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广州融创文旅城隆重举行。此次新闻发布会将重点介绍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冰雪主题活动和赛事,带动和激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营造浓厚的冬奥冰雪运动氛围。

图片

  12项活动、三大特色掀起花城冬奥热

  广州市花都区委书记邢翔介绍了“南国花城迎冬奥·首届湾区冰雪文化节”和花都开展冰雪运动的有关情况。

  邢翔表示,“首届湾区冰雪文化节”主题系列活动共有12项,不仅内容丰富,还呈现出三个鲜明特点:一是活动全程聚焦冬奥主题,二是活动安排彰显广州特色、花都特色。三是活动对象注重全民参与。

  邢翔介绍道,近年来,花都区以推动“三亿人上冰雪”为契机,结合国家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着力打造“冰雪花都”,让“冷资源”成为“热产业”,构建覆盖南中国、辐射东南亚的粤港澳大湾区冰雪运动新高地。

  全面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冰雪产业链

  广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欧阳资文介绍了广州市冰雪运动开展情况。近年来,广州通过增加冰雪场地设施供给、积极举办冰雪运动赛事、大力发展群众性冰雪活动、全面培育冰雪运动组织等一系列举措,营造了浓厚的冰雪运动氛围。目前,广州有全国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12家、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2家,其中广州“融创雪世界”为全球第二大室内滑雪场;目前广东省注册的冰球、花样滑冰广州运动员学生314人,有3名运动员有望参加北京冬奥会。

  下一步,广州将完善冰雪运动设施建设,开展冰雪进校园活动,拓展冰雪职业培训,打造冰雪赛事,发展大众冰雪消费,全面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冰雪产业链,为早日实现“3亿人上冰雪运动”做出广州贡献。

  大力激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热情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介绍,广州市委宣传部将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冰雪运动主题宣传,激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热情。

  一是高度温度兼具。广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冰雪运动的重要论述精神,从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体育科技、体育教育、体育传播等方面举办策划有高度、落地有温度、传播有深度的冰雪系列活动。

  二是华北岭南呼应。北京、张家口在中国北方举办冬奥会,大湾区、广东广州在中国南方举办冰雪文化节,广州努力在粤港澳大湾区、在南粤大地、在花城广州营造“人人参与冰雪、人人助力冬奥”的浓厚氛围。

  三是传统现代融合。冬奥会与春节“完美重合”,传统节日与现代运动相融合,广州将结合广州春节文化旅游安排,推出系列活动,让更多的市民群众可以在广州畅游冰雪世界,感受“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的中国年。

  四是奥运全运双盼。2025年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将由广东、香港、澳门共同承办。喜迎冬奥会,期待全会会,粤港澳大湾区三地同胞一起迎接即将到来的2022年冬奥盛会,也在全力以赴筹备2025年全运会。

  五是京穗双城联动。北京是“双奥之城”,广州是亚运之城。此次南国花城迎冬奥系列活动,一方面实现两个国际大都市在承办国际大型赛事的交流对话,另一方面也是深入贯彻国家关于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的战略部署,促进南北冰雪运动的交流互鉴。

  让冰雪运动融入“寻常百姓家”

  广州花都区副区长、区教育局局长胡标发介绍了花都区近年来在推广普及“冰雪运动进校园”方面的经验做法。近年来,花都区大力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特色活动,逐步构建起以教领学、以练促学、以赛代学的校园冰雪运动新模式,让冰雪运动融入“寻常百姓家”。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花都学校和乐泉小学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校园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

  胡标发表示,下一步,花都区将建立小学、初中、高中“一条龙人才培养体系”,打响校园冰雪运动品牌等,着力打造南方校园冰雪运动发展路径。

  自2019年6月开业以来,广州融创文旅城已接待游客总量近200万人次。为推动冰雪教育,成立了广州融创滑雪学校,目前拥有约100位专业滑雪教练,累计实现培训超23万人次。

  作为“南国花城迎冬奥·首届湾区冰雪文化节”的执行单位,广州融创文旅城总经理孙铮表示,将充分发挥其作为文旅综合体的优势,从触冰雪、上冰雪、爱冰雪三个层面发挥作用,助力广州办好首届湾区冰雪文化节,持续推进湾区冰雪运动发展。

  南国花城与2022北京冬奥会的冰雪情缘

  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北京2022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总设计师曹雪,南越王博物院院长李民涌,全国道德模范称号获得者、广州花都区七星小学体育教师赖宣治和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花都学校学生温燃等行业、学生代表现身发布会现场,讲述了他们眼中不一样的冬奥。

  发布会上,曹雪分享了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的设计理念,主要从三个方面去考量,一是文化性,二是艺术性,其三为商业性。这只从盛夏广州走进奥林匹克史册的“冰雪熊猫”,是广美团队奋战10个月返北京逾20次,修改方案1000多次后的倾力打造。也因它的闪亮登场,开启了新年绚丽的篇章。

  从冬奥奖牌正面的设计创意借鉴了“南越玉璧”切入,南越王博物院院长李民涌分享了文博与体育的故事。李民涌表示,北京冬奥会的奖牌采用玉璧作为设计素材,以中国文化中最高规格的玉来礼赞奥运运动员,是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式审美与奥运精神完美结合到一起,体现了天下同心的美好愿景。”

  此次发布会上,作为全国道德模范称号获得者、广州市花都区七星小学体育教师赖宣治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自己对于“青少年体育教育的时代价值”的理解。赖宣治表示,青少年体育教育的时代价值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体育可以强健体魄,为学生未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可以促进大脑发育,使人变得更加聪明;能够锻炼意志,培养健全的精神品格;可以使人养成规则意识,培养团队合作能力。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花都学校温燃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广州与冰雪运动结缘,如何从一个滑雪小白变成一名小运动员的故事。从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系列竞赛的第八名到第五名,出自她刻苦的训练。新的一年,温燃给自己立了一个小目标,力争成为全国前三。

  广州市邮政局副局长莫隽予表示,中国邮政将于今年2月发行《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纪念》邮票,用方寸邮票典藏历史,并配套发行多款冬奥主题纪念邮品、明信片及冬奥会特许纪念品;广州邮政还将设置冬奥主题邮局,市民可前往主题邮局加盖北京冬奥主题纪念邮戳,制作冬奥会DIY明信片,在南国花城感受冬奥梦。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