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实施首年或为广州带来进出口年增量超200亿元
  • 听全文
  • 2022-01-19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推进RCEP落地实施新闻发布会1月18日举行

  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为“RCEP”)正式生效,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启动运行,也为中国经济迎来了“开门红”。广州作为国际贸易中心,将迎来哪些机遇?政府部门将以什么措施助力外贸企业乘东风、享红利?1月18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广州推进RCEP落地实施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发布广州全面对接 RCEP、激发开放新动能的工作情况。

广州港南沙集装箱码头(资料图片)

  完全实施后

  进出口年增量预计超500亿元

  “RCEP生效后,广州外贸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广州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发展处副处长(主持工作)、三级调研员刘青表示,RCEP国家进出口占广州进出口总量三成左右,进口约占四成半,是广州最大的贸易伙伴。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会实现零关税,将对广州与RCEP国家的进出口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能。

  根据目前广州市对RCEP成员国的进出口情况,以及各类商品的降税幅度,刘青表示,预计RCEP实施第1年(即2022年)为广州带来进出口年增量超200亿元;完全实施后,将带来进出口年增量超500亿元。

  从国别来看,对日韩及东盟的进口增量空间较大,其中日本、韩国是第一梯队,进口潜力最大;东盟的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越南也有较大的进口潜能。同时,对东盟的出口迎来巨大机遇,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将为出口增长的主要国家。

  从外贸商品来看,预计机械机电、车辆及零部件、化工等产品进口增量最大,日韩为以上商品的主要进口来源国。矿物能源及食品类进口增量也较大,主要进口国为马来西亚、越南、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泰国。

  机械电子产品出口增量最大,主要出口国为马来西亚、越南、印尼、泰国。服装纺织类产品的出口增量也较大,主要出口国为越南、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韩国。

  随着RCEP正式生效,中国与日本首次建立双边自贸关系。在会后采访中,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代表处经济分析·企业支援部部长田中琳太郎告诉记者,日本出口至中国的零关税产品品类从8%扩大到86%。在汽车、电子、日用品等很多领域都有商机。同时,中日企业在东盟等第三国的合作机会也能扩大。

  南沙发布对标RCEP、CPTPP自贸区创新政策

  广州南沙自贸片区与RCEP、CPTPP成员国经贸往来密切,产业链、供应链紧密关联。1月17日,该区发布了全国首个对标RCEP、CPTPP双协定的自贸区集成性创新政策,即《南沙自贸片区对标RCEP CPTPP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试点措施》(以下简称《措施》)。1月18日在市新闻发布会上,南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魏敏进一步解读了《措施》,力争为广州推进RCEP落地打造实践样本,推广创新经验。

  “这是南沙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自我加压、主动求变、改革创新的积极行动。”魏敏介绍,《措施》聚焦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要素流动便利、金融服务、竞争政策和绿色发展等6大领域,提出17条兼顾国家关切和南沙特色的先行先试措施。

  例如在贸易自由便利方面,南沙将会进一步提升通关和物流效率,简化海关程序,创新海关监管模式,提升口岸信息化、自动化水平。充分发挥原产地政策效用,依托全球溯源中心,用活用好原产地累积原则,探索企业原产地自主声明新模式,助力企业用足用好协定红利。

  金融服务方面,南沙将重点推动以离岸贸易带动离岸金融发展,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探索打造南沙离岸贸易试验区,推动形成离岸贸易产业集群,助力我国掌握商品全球定价权,同时深入探索自贸区金融监管创新,推动区域金融合作。

  广州海关已签发

  优惠原产地证书177份

  广州海关关税处副处长、二级高级主管丘亮在会上透露,自RCEP2022年1月1日实施至今,广州海关共签发RCEP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177份,货值约6091.3万元人民币;企业向广州海关申报进口RCEP项下货物42.5万元人民币。

  “在RCEP实施前,广州海关专门成立关区RCEP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加强RCEP制度研究,持续开展行业调研,并先后制订对企业的宣传培训和帮扶方案。围绕关区汽车、纺织和化工等重点产业,结合汽配、纺织皮革和陶瓷等关区特色商品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宣介,引导企业深入了解协定,知晓原产地规则,用足用好关税减让政策。”丘亮说,在RCEP正式生效后,广州海关畅通关企联系渠道,组织原产地业务骨干,通过设立对企联络人或咨询窗口等方式,全力指导企业合理、规范申报,保障RCEP顺利实施。

  会上,丘亮重点介绍RCEP经核准出口商制度。他表示,RCEP引入经核准出口商的条款,符合条件的企业经海关认证并取得这项资格后,在相关自由贸易协定下不需要再到签证机构申领原产地证书,自行出具符合要求的原产地声明,就可实现出口享惠,这对提高出口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有着重要的意义。他透露,1月1日至今,广州海关认定经核准出口商14家,相关经核准出口商共出具原产地自主声明11份,涉及货值约672.2万元人民币。

  市贸促会11项惠企措施

  助力企业“出海”

  发布会上,市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泽武介绍了广州市贸促会在推动RCEP高质量实施方面的举措。据他介绍,近期,围绕高质量实施RCEP,广州市贸促会制订了《广州市贸促会推动RCEP高质量实施行动方案》,提出了11项惠企措施。

  一是加强规则宣介,为企业提供“明白纸”和“工具书”。二是开展精准解读,为企业提供“多元化”“多行业”“多层次”的培训。三是实施动态监测,为企业提供RCEP实施过程中解决问题的“快速通道”。四是优化签证流程,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电子化”“自主打印”签证服务。五是办好经贸活动,为企业提供RCEP贸易投资合作平台。六是拓展展会功能,为企业提供更多展览展示“窗口”。七是强化法律服务,为企业提供RCEP国际化经营合规“体检”。八是做强产业链供应链,为企业提供RCEP区域内高端产业链、绿色产业链合作和制造业项目合作机会。九是培育外贸新动能,为企业提供跨境电商发展指引。十是挖掘消费潜力,为企业提供消费升级“红利”。十一是发挥海外联络处作用,为企业提供海外贸易投资支持和保障。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