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部、6大亮点!一文读懂:《广州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颁布实施
  • 听全文
  • 2022-05-14
  • 来源: 广州新闻发布
  • 分享到
  • -

  5月13日上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广州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此《条例》将于2022年6月1日正式实施。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科技局,琶洲管委会的相关负责人对《条例》进行解读。

  以法治力量助推 数字经济发展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主任廖荣辉介绍,《广州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是广州市加强新兴领域立法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国内出台的首部城市数字经济地方性法规。《条例》的出台,将为广州全面建设数字经济引领型城市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促进数字经济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条例》于2021年7月提案,9月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一审,12月二审表决通过。2022年3月29日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将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

  《条例》共十一章八十九条,主要制度和亮点如下

  (一)加强数字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培育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

  为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条例》第二章对数字产业化作了以下规定:一是推动关键数字技术攻关与突破。推动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二是强化规则、标准体系建设。开展数字经济发展相关理论研究,推动数字技术相关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和标准试验验证平台发展。三是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鼓励与支持人工智能、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等八大领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创新发展。

  (二)放大数字经济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为发挥数字经济对传统产业的带动作用,《条例》第三章至第六章分别对工业、建筑业、服务业、农业四大传统产业数字化作了以下规定:一是明确四大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和要求。强化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筑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数字金融科技创新平台、智慧农业云平台和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二是培育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带动产业集群上下游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三是推进商业、金融、物流、教育、医疗、文体服务等服务业数字化新模式、新业态健康发展。

  (三)加快建设综合性数字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和基石,也是拉动新一轮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为促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条例》第七章作了以下规定:一是完善数字基础设施体系。构建协同高效、绿色节能的算力中心体系。二是建立跨行业技术基础设施多规合一体制机制。建设底层技术平台等基础平台,建立通用技术能力支撑体系。三是加快交通、能源、环保、地下市政等城市公共设施的数字化转型。

  (四)建立完善城市数据资源体系,加快释放数据要素改革红利

  为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培育资源配置高效的数据要素市场,《条例》第八章对数据资源作了如下规定:一是加强公共数据统筹管理。建立健全部门协同、市区联动、政企合作的数据治理体制机制,建设城市大数据平台,实行公共数据统一目录管理、分类分级管理。二是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共享利用。建立数据共享责任清单,建立公共数据开放清单和动态调整机制。三是推动公共数据最大限度开放利用。构建数据要素资源流通运营服务体系。

  (五)推动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提高现代化治理效能

  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面向未来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以及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关键之举,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条例》第九章对城市治理数字化作了如下规定:一是强化精细高效的数字治理综合能力。明确建设数字化城市治理平台,推动城市运行数字体征系统建设,建立完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和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二是构建政务服务新体系。推行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等数字化应用。三是开拓数字时代城市治理新模式。建设一体化市场监督管理平台、数字化执法监督管理平台、行政执法案件办理平台、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系统。

  (六)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引领型城市

  数字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离不开财政、金融、人才、知识产权等配套政策支持,为此,《条例》第十章对发展环境作了以下规定:一是落实资金和用地支持措施。二是强化人才引进和培养。三是建立公开透明的市场准入和运行规则。

  加快打造数产融合的全球标杆城市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胡志刚介绍,广州市增设“数字经济发展办公室”(具体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协调解决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重大问题等。目前,已根据《条例》量化为83项重点工作,48项重要制度和机制优化(含2021年印发26项),9个重点产业集聚区(园区)建设、17项重点平台,做好原有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修订。

  以法治手段为广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添翼,加快打造数产融合的全球标杆城市。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系统推进,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加强数字经济发展重大政策和重点任务统筹推进和督导评估。加快制定《广州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组建市数字经济专家咨询委员会,围绕前沿科技、产业升级、应用赋能、人才培养、对外合作交流等为广州市数字经济发展多提破解问题之策。开展数字经济评价,探索与长三角、环渤海、粤港澳等重点城市数字经济发展对比分析,合理构建广州市数字经济发展指标体系。

  二是坚持改革创新,优化制度政策供给。聚焦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按需制定出台更多利企惠企政策,逐步形成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合力。同时,推动做好《条例》施行与现行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评估,对现有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并形成处理意见。

  三是坚持协同高效,强化发展要素保障。建立财政投入增长机制,加大数字经济发展核心技术攻关、数字新基建、数字化转型、产业集群能力提升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强化政府采购对数字技术创新产品、设备、服务的首购首用。完善数字金融精准服务中小微企业体系。建立发布全市数字经济产业分布图,引导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发展。

  四是坚持产业第一,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高位推进链长制,“一链一策”“一企一案”,推动“链主”企业和上下游企业构建协同创新联合体和稳定配套联合体,打造软件和信创、超高清视频、集成电路和半导体、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万千百”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一批可复制推广的重点产业链场景。

  五是坚持系统集成,推进示范应用与重点突破。全面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坚持在一体化发展的“大棋盘”上有序落子,在政策创新的“工具箱”里系统集成,在推进落实的“施工图”中重点突破。

  六是提升数字素养和技能,营造全民参与数字经济发展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企业中高层管理者数字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开展面向弱势群体、特殊人群加强智能化服务和设备使用的科普教育。着力拓展全民数字生活、数字学习、数字工作、数字创新四大场景,共同讲好广州数字经济故事。

  “管用”两兼

  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梁文谦表示,作为国内数字政府改革的先行者,广州拥有高价值的海量数据、高集聚的数字产业、多样化的应用场景等优势。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以《广州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出台为契机,与全市各有关部门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盘活数据资源,释放数据价值

  一是积极探索数据流通交易生态圈建设。

  为推动数据资源的高效利用与合理开发,广州市印发了《广州市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促进数据流通交易,加快培育市场主体,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

  二是不断提升数据共享开放水平。

  数据汇聚方面,已汇集5400多个主题、300多亿条数据,数据挂接率、规范率、鲜活率均居全省前列。

  数据共享方面,简化了各部门数据申请流程,提升了数据共享交换能力,日均交换数据量超9200万条。

  数据开放方面,组织各区、各部门以公众需求为导向,开放1200多个公共数据集,数据总量超过1.5亿条。

  三是扎实开展首席数据官试点。

  作为全省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城市,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出台了广州的试点实施方案及配套细则,构建了覆盖6个区、21个市直部门、以及6家公共企事业单位的首席数据官队伍,并在人才培养、数据融合应用、数据流通创新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四是持续完善数据管理政策法规。

  正在加快制定《广州市数据条例》《广州市公共数据管理规定》等制度,并与《广州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有机衔接,为激发数据要素活力提供制度保障。

  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将重点抓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继续在“管好”数据上下功夫。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按照“一数一源”的原则,明确数据采集责任部门,从源头上强化数据质量管控。深入推进数据资产凭证生成、存储、归集、流转和应用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快推动数据由资源向资产转化。

  二是继续在“用好”数据上下功夫。

  一方面,研究建立“政务版自然人数据空间”,并在部分区试点政务服务领域应用场景。

  另一方面,探索医保数据资产凭证应用,市民可在门诊缴费、住院押金等场景中,授权数据需求单位调用本人的参保地点、参保状态等数据,提升就诊便利度。

  三是继续在促进数据流通交易上下功夫。

  深入探索数据融合创新应用,通过“原始数据不出域”“数据可用不可见”等方式,确保数据可信传输。同时,会同各有关部门积极培育数据要素交易市场,打造更具有广州特色的数据交易新生态、新模式。

  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圈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高新技术处处长丁禹表示,广州将紧紧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战略定位,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圈。推动广州从科研资源大市向科技创新强市迈进,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广州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为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市,市科技局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出台了《广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实施“强基、攻关、赋能、固本、创优”5大工程,全面推进前沿技术攻关、应用场景建设等工作。

  二是搭建数字经济创新平台。在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已经累计部署19个研究中心,成功获批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广东省博士工作站。云从科技、金域医学等6家企业获批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三是开展数字经济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广州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市科技局围绕新一代通信与网络、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示范、智能网联汽车等数字经济领域,持续推进“卡脖子”技术攻关。

  四是培育数字经济领域龙头企业。广州企业在智能网联汽车、语言识别、图像识别、机器人、无人机等细分领域市场上具备较强实力,在全国居于领先水平。

  五是建成数字化科技管理平台。上线“广州科技大脑”,实现跨层级、跨部门政企数据链接,入选大湾区数字治理创新“特邀案例”。

  积极谋划“琶洲算谷”

  构建人工智能产业链

  广州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郭明富表示,海珠区在琶洲重点谋划推动算法产业发展,提出实施“八个一”举措加快推进“琶洲算谷”建设。

  为加快推进“琶洲算谷”建设,提出“八个一”举措

  一是组建琶洲算法产业联盟。吸引了百度、阿里云、唯品会等算法领域知名企业加入,链接联盟成员在算法领域的种子项目、投融资、业务场景等资源。

  二是举办算法大赛。首届广州·琶洲算法应用国际大赛已经启动,大赛设置了工业、商业、城建、医疗、教育、公共算法等6个赛道。目前已有超过80支队伍报名参赛。

  三是组建算法产业中心。海珠区正在促成人工智能领域龙头企业与本土企业合作组建琶洲算法产业中心,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支持企业、科研团队和开发者更便捷和经济地实现行业应用和产业落地。

  四是出台算法产业政策。从研发投入、企业规模化发展、应用场景建设、智能计算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人才、办公用房、载体招商等方面对算法产业的发展给予支持。

  五是认定一批算法产业基地。已认定三个基地,将引导基地瞄准算法领域优质项目开展招商引资,健全算法特色生态。

  六是集聚一批算法人才。组建首席算法师队伍,为琶洲发展算法产业建言献策。同时采取措施支持算法人才的引进、培养和发展。

  七是拓展一批算法应用场景。整合全区资源,从近百个项目中遴选出十大智慧应用场景公开发布,以吸引和鼓励算法领域企业集思广益,提出实用性和创新性的算法解决方案,营造“做算法到琶洲,看应用场景到琶洲”的良好氛围。

  八是多措并举,集聚一批算法领域优质项目。通过深入实施这些举措,健全算法、算力、算量协同发展的人工智能产业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