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12场!一文读懂: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
  • 听全文
  • 2022-06-10
  • 来源: 广州新闻发布
  • 分享到
  • -

  6月8日上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省发展改革委、市政府、中科院广州健康院相关负责人发布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相关情况。

图片

  创新 开放 融合

  共迎生物经济新时代

  中国生物产业大会组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马树恒介绍,今年《“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出台,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生物经济新时代。第十四届大会以“创新 开放 融合,共迎生物经济新时代”为主题,将于2022年6月10-12日在广州国际生物岛隆重举行。

  按照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市场化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的双线并行办会模式,举办包括1场开幕式、1场高层论坛、12场专业分论坛、项目路演、产融对接、成果展示、专题科普等活动,打造“高端交流对话、高端成果展示、国际合作发展、创新资源集聚、高端智库服务”五大功能平台。

  大会最新进展

  重要嘉宾方面

  大会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先生特意为本届大会召开致贺信,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先生将通过视频出席大会开幕式。

  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卫生健康委,以及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等国家部委和直属机构的领导也将应邀出席。省、市政府领导也将到会出席大会开幕式。

  全球最顶级生物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生物产业界、投资界知名企业家也将参会,共商生物技术创新、人类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事,共议全国生物产业领域最新发展态势。

  高层论坛方面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先生探讨全球公共卫生、人类健康等热点问题和发展趋势;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先生介绍全球生物技术发展趋势;美国工程院院士杰·基斯林先生作关于基因工程生物报告等。

  中国科学院院士贺福初先生,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克平先生,中科院天津工业所所长马延和先生,以及上海联影董事长薛敏先生等嘉宾,分别聚焦大科学计划、生物多样性保护、人工合成淀粉、高端医疗装备等生物经济的热门细分领域发表主旨演讲。

  分论坛方面

  12场专业分论坛,分布在广州国际生物岛上多个分会场同时举行,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逾百名高层次演讲嘉宾,生物经济各细分领域的精英、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将围绕中医药、分子诊断、创新投融资等专题,开展思维碰撞、话题研讨、前沿技术分享。

  展览方面

  本届大会同期举办线上、线下成果展览,划分多个专业展区。

  线上设置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云展厅,将通过3D云展示充分展现23个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发展成就和最新成果。

  线下1万平方米的展区将以特装展、形象展和企业展等多种形式呈现。

  线上线下展览将全方位展示国内外生物产业最新技术、科研成就,给国内外生物企业或机构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

  稳步壮大规模

  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蔡木灵介绍,广东省近年来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规模稳步壮大,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下一步,广东将围绕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这一目标,全力打造生物产业创新高地。

  具体举措

  一是加强重点领域原始创新。通过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十年“卓粤”计划,在脑科学、合成生物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等重点领域开展基础研究。依托广州实验室,聚焦呼吸系统疾病及防控领域核心科学问题,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突破型、引领型综合性研究基地和原始创新策源地。

  二是强化创新平台支撑作用。依托广州生物岛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推进生物组学、再生医学等领域科技创新。加快建设人类细胞谱系研究设施、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大湾区节点等科技基础设施,打造一批高水平临床研究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科研支撑平台。

  三是完善“3+N”区域布局。打造以广州、深圳、珠海为核心,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以及粤东西北地区协同联动、错位发展的集聚发展格局。支持产业基础好的城市争取创建国家生物经济先导区。

  四是培育创新型企业。在生物药与化学药、现代中药、研发服务等领域,培育一批根植本土的龙头企业,争取到2025年培育发展销售收入超千亿的龙头企业1家,超五百亿的企业2家。在生物医药产业园区、高校、科研机构和医疗机构布局建设一批医药领域专业孵化器,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五是持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药品医疗器械注册评审流程;鼓励引导医疗机构开展药物临床试验,探索建立药物临床试验从业人员激励机制;简化部分港澳已上市的传统外用中成药进口注册审批流程,推动粤港澳三地药械产品技术标准及检验检测结果互认试点。

  顶尖大咖参与

  共话建设“健康中国”

  介绍,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是我国生物产业领域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会议。此次是广州第三次承办大会。广州力争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在提升中发展,在发展中超越,全力打造生物产业大会2.0版。

  大会特色亮点

  大会重点贯彻落实《“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在议题设置上,将举行一场高层论坛和多场平行分论坛。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高峰论坛、中国分子诊断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等分论坛,议题覆盖了全球生物技术发展趋势、生物产业发展现状和机遇、前沿生物医药成果展示等多个方面。

  本届大会邀请到全球生物产业领域顶尖大咖参会,嘉宾涵盖范围广、层次高。专业分论坛也邀请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上百名高层次、高水平演讲嘉宾也将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结合全球“防疫”“抗疫”背景下的生物产业发展现状,为中国生物产业高质发展、建设“健康中国”献言建策。

  本届大会首次增设公共服务平台专业展区,面向与会观众展示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成果,重点展示临床前安全性评价(GLP)、临床研究试验(GCP)机构和合同研发(CRO)、合同生产(CMO)、合同研发生产(CDMO)企业等生物医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探索未知领域

  研究成果立于国际前沿

  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段子渊表示,生物医药产业未来是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直接驱动的高科技产业。抗肿瘤、基因治疗、再生医学、脑疾病和类脑智能等方向是人类探索未知世界的最前沿,高度依赖重大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突破。

  段子渊介绍,中科院广州健康院自建院以来一直以切实解决人类生命健康领域面临的现实问题为导向,在再生医学、重要病原致病机理研究等方面立于国际前沿。中科院广州健康院的科研团队,十年磨一剑,在体外建立并解析人8细胞期胚胎样细胞,有助于理解早期胚胎发育过程及其调控网络与疾病发生的关系,研究成果最近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中国科学院在2021年11月出台了“基础研究十条”,提出致力于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推动基础研究重大调整,提出了系列化改革举措。中科院广州健康院积极落实国家的统一部署,围绕主责主业,优化科研布局,明确细胞谱系命运解析及调控、细胞与生物治疗技术创新、肿瘤精准治疗、华南高风险传染病防控等四个主攻方向,以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为契机,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强团队协作,形成了上下游贯通的建制化攻关组织模式。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