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联播 > 部门动态 > 市教育局

广州学校体育:从点点星光到点亮星空

发布时间:2021-01-18
来源:广州市教育局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

促进青少年健康

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

2018年9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

对学校体育提出了

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四位一体”的目标。

2020年4月,

习近平总书记

在视察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时

强调“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为促进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

真实原型

  励志儿童电影《点点星光》的真实原型花都区七星小学跳绳队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重要论述的典型代表。广州一直以来不断推进中小学校体育教学改革、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实现教育现代化,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努力。

  一根小小的绳子看似微不足道,却承载无数梦想,改变了一群孩子的命运——1月15日,以广州花都七星小学跳绳队为真实原型的电影《点点星光》在全国院线上映。这部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由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出品摄制的电影就在2020年11月喜提了第33届中国金鸡奖最佳儿童片奖。

点亮微光

七星小学跳绳队每个人都了不起

  《点点星光》公映后,广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爽接受媒体采访,谈及影片让她触动最大的地方时这么说:“一个普通的体育老师,一根跳绳,短短的几年时间内就培养出33个世界冠军,打破11项世界纪录。七星小学跳绳队每个人都了不起!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七星杯”2020年广州市中小学生跳绳比赛.png

“七星杯”2020年广州市中小学生跳绳比赛

  她表示,学生跳出了广州速度,老师教出广州温度,影片拍出了广州高度。《点点星光》是一部体现时代气象、反映人民心声、展现广州城市精神的教育精品力作。影片真实反映出广州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推进素质教育、培育时代新人的成效,是广大教师坚定文化自信、创新教育形式的一个缩影,也是广州青少年学生追求梦想、努力奋斗的真实写照,反映出新时代广州青少年面对困难和挫折不轻言放弃的精神风貌。观看这部电影,就是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奋斗拼搏的人生教育。希望广大师生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接续奋斗,正当其时。

燃起星光

需要更多像赖宣治这样的好老师

  《点点星光》原型七星小学是一所普通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主角之一体育老师兼跳绳队教练的赖宣治就是那个用一根跳绳改变一群孩子命运的人。他从一个不会跳绳的老师,到独创出“半蹲式”跳法和“刹车线”跳绳这两个让七星小学跳绳团队征战四方的“法宝”,培养出20多个世界冠军,光靠勇气和决心自然是不够的,所有优秀的背后,都是“全力以赴”。我们需要更多像赖宣治这样的好老师,为学校体育燃起点点星光。

  一直以来,广州从配齐、提质、整合三方面入手,积极统筹城乡学校体育师资发展,大力加强农村地区学校体育美育师资队伍建设,逐步解决市域学校体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问题,推进全市学校体育美育均衡发展——

  灵活性补员。通过采取购买服务方式选派师资,解决体育艺术专项师资不足的不足问题。2019年,市教育局创新机制,采取购买服务方式选派体育美育教师,解决农村体育师资结构性缺编问题,扶持农村学校体育发展。

  多渠道增员。指导和督促各区通过多渠道配足配齐学校专业体育艺术师资力量。鼓励开展“区管校聘”模式,盘活辖区内的教师编制,着力解决师资结构性缺编问题。

  个性化提升。整合统筹体育教师继续教育培训项目,对教师进行培训,优化体育教师存量。重点围绕上好体育课、带好运动队,分层次、个性化开展体育教师专项培训,不断提升体育教师能力水平。近三年,组织开展市级教师专业培训100多期,累计培训近8000人次。

聚拢星火

需要更多像七星小学这样的好学校

  培养孩子的特长,又让有特长的孩子们聚拢在一起,如漫天星辰汇入灿烂银河。

  七星小学,通过以绳育德、以绳启智、以绳健体、以绳育美的理念,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办学之路。在这,跳绳不只是一项运动,也通过言传身教,而成为一种教育文化为学生多元化发展创造广阔空间。我们正是需要更多像七星小学这样的好学校,为学校体育聚拢一团星火。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的核心内容是推动“教会”“勤练”“常赛”的体育和健康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明确提出加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建设。近年来,广州科学布局中小学校体育特色项目,确保在均衡发展基础上,重点打造和发展广州优势项目,大力创建“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和各类体育、传统项目特色学校,创建全国和省级体育传统特色学校。保障特色项目学校在资金、场地、课程、活动和场地需求等方面的需求,积极举办和承办各类等级的学校体育赛事活动,做到“教会、勤练、常赛”,不断提升学生的运动技能水平,营造浓郁的中小学体育文化氛围。

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夺得“省长杯”足球赛中职男子组别冠军.png

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夺得“省长杯”足球赛中职男子组别冠军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一大批与广州城市定位相匹配的体育特色项目凸显出来,涌现出七星小学、东荟花园小学等一大批跳绳特色学校,不断攀登跳绳高峰,为广州争取荣誉,成为广州亮丽名片。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勇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高中男子组总决赛冠军,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夺得“省长杯”足球赛中职男子组别冠军奖杯,执信中学的羽毛球、玉岩中学的篮球、西关外国语学校的排球、沙面小学的游泳、番禺中学的田径、铁一中学的健美操等特色项目在国家级、省级比赛中斩获多项大奖……涌现出全国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共240所,其中足球项目165所、篮球项目36所、网球项目22所、排球项目3所、冰雪项目12所、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2所。特色学校总数和绝大多数传统项目均列全省首位,校园足球特色校创建工作更在全国领先。

执信中学在2019年中国中学生羽毛球锦标赛中捧杯.png

执信中学在2019年中国中学生羽毛球锦标赛中捧杯

  陈爽表示,从这些学校的成功经验可见,学校体育不囿于一种方式,不限于一种方法,只要善于从自身特点出发、多为学生考虑,每所学校都可以找到适合自身的教学模式。让更多孩子在运动中学会拼搏、锤炼意志、张扬个性、健全人格,正是我们对学校体育的期盼所在。

打开星空

需要全社会重视

构建关怀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好平台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社会对于教育的需求、期盼发生了转变,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体育在培养学生体育爱好、养成健康生活习惯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抓好这项工作需要真正形成社会有共识、学校有动力、家长有意愿、孩子有兴趣的良好局面。更需要全社会一起高度重视青少年工作,一起构建真情关怀青少年和儿童健康成长的好平台,为全市中小学学校体育打开一片灿烂星空。

2019天河区中小学生运动会游泳锦标赛.png

2019天河区中小学生运动会游泳锦标赛

  打开星空的好平台,需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重视体育教育评价体系改革。从学校体育办学条件、教学效果,到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这些方面实现的程度要成为地方对教育、学校、校长评价的重要依据。学生的体育课、体育锻炼参与情况、参加体育竞赛情况、竞赛成绩、运动技能要成为学生升学的重要依据。通过改革评价体系,调动老师、学生、校长、乃至全社会对学校体育、对青少年健康成长重要性的认识,形成合力。

海珠区后乐园街小学六年(3)班的同学们正在上足球课.png

海珠区后乐园街小学六年(3)班的同学们正在上足球课

  打开星空的好平台,需要构建学校体育“常赛”体系,搭建交流平台。《奥林匹克宣言》强调让竞技运动在青少年中流行,培养和造就身心和谐的青少年。我们现在需要把这样的理念,把体育特别是体育的技能和竞赛活动对一个人成长中的基础性、不可替代、而且其他任何教育教学环节又无法实现的功能充分展示出来。去年,广州组织全市学校田径、游泳、足球、三棋、羽毛球等12项系列赛事,开展“羊城学校体育节”等系列活动。推进校园足球深度融合发展。2019年遴选38所学校、1个区申报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满天星”训练营,创建市级校园足球基地学校42所、推广学校135所。组织中小学生足球联赛、高中冠军杯足球赛和教师足球教学技能交流提升活动,组队参加“省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广州市入围全国校园足球优秀改革区最终15强。

工业大道中小学轮滑训练.png

工业大道中小学轮滑训练

  打开星空的好平台,需要完善优秀体育学生的培养和储备机制。在普及中小学校体育的基础上,广州市教育局围绕国家有关规划部署、省级及以上大型赛事活动的项目设置,构建覆盖各类体育艺术项目、涵盖各学段学校的广州市学校体育重点基地布局。并将体育骨干学生培养与培育重点基地结合起来,通过引入高校和专业团体专家资源参与学校体育发展,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探索完善小学、初中和高中相衔接的优秀体育学生培养和储备机制,着力打造与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相匹配、具有广州特色的学校体育工作品牌。

工业大道中小学冰球队训练.png

工业大道中小学冰球队训练

  打开星空的好平台还需要强有力的好队友。我们的家长就是孩子们健康成长最给力的小伙伴,在学校体育发展、推广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取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是开展学校体育的重要支撑。七星小学的成功也是家校合作的成功,广州是如何通过加强家校合作,达到增强学生体质的效果的呢?

广州校园足球从小抓起.png

广州校园足球从小抓起

  据介绍,广州各学校通过各种方式让家长参与到学校体育活动、训练和比赛中来,在参与过程中让家长了解到学校体育对孩子的好处,培养家长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充分交流彼此信息,营造良好家校互动运动氛围。通过家校共育,布置家庭体育作业,落实每天校外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培养了学生体育兴趣和运动习惯,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和支持学生体质健康提升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其中,番禺区鼓励社区、学校、家庭共同举办“亲子运动会”,广泛开展校外体育锻炼,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优良率逐年上升。

  未来,广州教育将探索建立“家庭-学校-社区”多元联动机制,倡导家长每学年组织或参与学校的体育活动,陪伴孩子参与社区组织的体育活动,学校举办联合家庭和社区共同参与的大型体育健康促进活动。

相关附件
相关内容
政府网站找错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