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联播 > 部门动态 > 市司法局

广州市全国首创“公法链” 首推电子司法鉴定意见书 服务模式 破解司法鉴定管理顽疾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0-01-17
来源:市司法局

  1月15日,广州市司法局、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广州市公安局联合发出关于建立广州公法链全面实现电子司法鉴定意见书通告。1月16日,在新闻通报会上,市司法局副局长何友汉作“广州公法链”建立和实现电子司法鉴定书的情况通报。“广州公法链”建成应用,全市鉴定机构接入“广州公法链”全面实行电子司法鉴定意见书对外存、取证服务和管理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200116220817.jpg

  广州市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块链技术应用的重要讲话精神,局党委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多次专题学习研究区块链技术在司法行政领域的场景应用问题。全国首创“公法链”和首推电子司法鉴定意见书服务模式是深入贯彻国家区块链战略部署,积极探索司法业务区块链场景应用,充分发挥新技术参与社会治理的新成果,是破解司法鉴定管理难、落实鉴定人负责制的重要抓手,也是防止司法鉴定意见书被篡改、使委托人及办案机关少跑腿、节约人力的重要措施。

微信图片_20200116170316.jpg

微信图片_20200116170335.jpg

微信图片_20200116170342.jpg

  在新闻通报会现场,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三名鉴定人利用手机“广州智慧鉴定”微信小程序签发了一份“酒驾”司法鉴定意见书,广州市公安局民警利用手机收到的司法鉴定检案统一案号和查询校验码在“广州公法链示证平台”即刻提取了该案司法鉴定意见书,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仔细查验,司法鉴定意见书不仅有统一案号、查询校验码、防伪水印,还有CA机构颁发的唯一性数字证书。

打开“广州智慧鉴定”微信小程序,

进入签章页面。

微信图片_20200116221050.jpg


鉴定人、复核人刷脸后,

电子鉴定意见书立即签发!

微信图片_20200116221159.jpg

  实践中,如司法鉴定意见书持有人对其真假有疑问的,可随时登录广州司法鉴定网或广州司法鉴定微信公众号上的“广州公法链示证平台”查询、下载,不能按规则查询到的即为虚假鉴定意见书,办案机关不予采信。区块链技术和电子签名规则有机结合的应用给司法鉴定意见书上了一把不可破解的安全锁。

委托人登录

“广州市司法局 广州公法链示证平台”

输入委托人、统一案号,

即可查询到案件基本信息。

微信图片_20200116221244.jpg

  “广州公法链”的应用并全面实行电子司法鉴定意见书,较好解决和提升了司法鉴定七个方面的管理和服务难题:

  ①规范和监督鉴定人执业活动,手机即时刷脸签发司法鉴定意见书,破解了鉴定人不实际参与鉴定,提前签名带来的鉴定人负责制得不到落实、鉴定质量得不到保障、执业风险得不到管控问题。

  ②纸质鉴定意见书查验不便尤其是被篡改使用带来的严重司法不公和社会危害性问题,比如亲子鉴定意见书被篡改使用,带来的拐卖儿童身份被合法化、犯罪行为被掩盖的问题。

  ③鉴定意见书领取或送达费时费力,特别是办案机关在办理时效性极强的“酒驾”、毒品鉴定时多次往返和长时间等候在鉴定机构占用大量警力的问题。

  ④司法鉴定耗时长、效率低下招致办案机关和群众不满意的问题。

  ⑤不能满足诸如互联网法院要求远程提取或提供电子证据的新业态需求问题。

  ⑥办案证据不能在公检法司等部门无缝、可靠、机制化流转问题,今后,随着执法部门和司法机关接入“广州公法链”,将会有效解决上述问题。

  ⑦纸质司法鉴定意见书浪费资源、不环保、难以保管问题。

  今后,全市41家鉴定机构、600多名鉴定人、每年约10万件司法鉴定检案均将使用“广州公法链示证平台”提供存、取证服务,司法鉴定意见书全部电子化,鉴定机构不再发送手写签名和手动盖章的纸质鉴定意见书,而是直接打印已生成的电子鉴定意见书,确保电子与纸质鉴定意见书格式相同、排版一致、要素齐全。“广州公法链”的应用并全面实行电子司法鉴定意见书,全流程记录鉴定意见书文本上传、鉴定人身份识别、鉴定人签章、复核签发、电子鉴定意见书生成、以及委托人提取意见书与源文件哈希值比对查伪等步骤,确保电子鉴定意见书的原始性、真实性、可溯源性、防篡改性,维护司法鉴定的公正、权威。电子司法鉴定意见书不仅有统一案号、查询校验码、防伪水印,还有CA机构颁发的唯一性数字证书。

     (稿件来源 | 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法务管理处;通讯员 户小康)

相关附件
相关内容
政府网站找错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