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 部门动态 > 市司法局

广州公共法律服务地图上线!188个网点一键导航

  • 听全文
  • 2020-12-25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分享到
  • -

  12月22日下午,“2020年度广州基层法治服务力研讨发布会”在南方传媒大厦举行。发布会现场,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法治与基层治理课题组发布《2020年广州公共法律服务生态圈观察报告》,并上线全新轻应用“广州公共法律服务地图”。广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一级巡视员廖荣辉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广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一级巡视员廖荣辉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廖荣辉指出,近年来,广州打造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成效显著,获得广泛关注。研究制定《广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促进办法》,全国首建“广州公法链”“广州法视通”,全国首创法律服务交易会并成功举办2届,打造天河、白云、南沙三大法律服务集聚区,高质量打造450个示范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举办世界律师大会,成立“一带一路”律师联盟;进一步健全调解组织网络,持续推进人民调解衔接机制建设,积极构建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大调解”工作格局;打造全国首个市级新媒体“云普法”团队,实施民法精神点亮城市地标行动,推动民法典落地生根,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面对今年疫情影响,广州市司法局开发疫情应急法律服务平台,组织1200多名律师和公证员在线提供法律服务,“广州普法”抖音号“战疫说法”节目等融媒体作品阅读量超20亿。获奖的“网红”和特色公法站,线下实体平台工作日开放、线上智能终端24小时“不打烊”,各类法律服务项目专业丰富,随时随地提供贴身公法服务。接下来,广州市司法局将持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广州基层法治服务力,为群众提供普惠均等、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

  一份地图

  会上,广州市司法局和南方都市报联合发布了轻应用:广州公共法律服务地图。188个网点一键导航!

广州市司法局和南方都市报联合发布了广州公共法律服务地图

  目前,广州正着力打造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已建成了市和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2个、镇(街)公共法律服务站176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联络点2754个,实现了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一站式、综合性、服务型窗口全覆盖,让办事群众“少跑路”。

  在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的同时,广州还积极运用高科技,推进“智慧司法”升级。

  数据辅助治理,技术赋能智媒。为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广州市司法局联合南方都市报运用新技术,对公共法律服务网点进行现场数据核查、采集、上传,并利用共享地图数据,实现“一键导航”。

微信图片_20201224114237.jpg

  “广州公共法律服务地图”覆盖了市和区、镇(街)公共法律服务网点188个。只要打开这个轻应用,在搜索栏输入相应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点,地理位置、办理事项、咨询电话等信息就会显示。市民点击任意一个网点,开启定位,服务地图就可结合空间距离,提供路线规划,实现快速精准导航。

  “广州公共法律服务地图”上线,将进一步推动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服务事项就近办,提升“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建设质量水平,增强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获得感。

  据悉,未来“广州公共法律服务地图”将根据服务网点的发展情况不断优化,向民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服务,助力广州打造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的目标。

  现场颁奖

  在今年调研过程中,南方都市报和广州市司法局联合组织评选出广州十大“网红”镇(街)公法站和四大特色镇(街)公法站。发布会现场,与会领导为获奖单位颁奖。

广州十大“网红”镇(街)公法站:

◎天河区天河南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白云区永平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白云区江高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增城区小楼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海珠区南石头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越秀区梅花村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从化区良口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荔湾区华林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番禺区石楼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黄埔区绿地智慧广场公共法律服务(德和衡)工作站

广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荣辉为获奖单位颁奖。

南方都市报总编辑戎明昌为获奖单位颁奖。

广州四大特色镇(街)公法站:

◎南沙区榄核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增城区永宁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花都区新雅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器公共法律服务(广信君达)工作站

广东省委党校教授、法治广东研究中心主任宋儒亮为获奖单位颁奖。

  报告发布

  现场还发布了《2020年广州公共法律服务生态圈观察报告》。与去年主要测评市、区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不同,今年报告侧重对广州镇街一级公共法律服务站进行分析。通过深入11个区,调研176个镇(街)公法站,《报告》披露目前广州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已延伸至基层,实现四级平台全覆盖。较去年相比,广州公法服务四级实体平台建设更加集约规范,服务内容和方式更加丰富多元。“线上30秒、线下半小时”的公法服务生态圈已建设完成,并在不断提升。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