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联播 > 部门动态 > 市审计局

广州市审计局持续巩固提升精准脱贫成果 积极帮扶清远市石门村长久脱贫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19-03-05
来源:市审计局

2018年12月,广州市审计局党组书记、黎局长到清远市石门村调研:兰花大棚种植项目


2018年12月,广州市审计局党组书记、黎局长到清远市石门村调研:石门小学教室

2018年9月,广州市审计局到清远市石门村开展中秋慰问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子良实地调研石门村养鸽基地

自2016年始,广州市审计局对口帮扶清远市佛冈县汤塘镇石门村,三年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坚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自觉行动,不折不扣把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2018年,石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279元,超过省规定的7365元脱贫标准。

所有贫困户都实现“八有”。保障每一户贫困家庭都有稳定收入来源,统一购买农村合作医疗,43户贫困户通过危房改造都住上舒适安全的新房,40名贫困户子女得到教育补助,没有一个孩子因贫辍学,每个自然村实现道路通联,安全饮水、用电、电视信号、网络信号实现全覆盖,生产生活都得到保障。

公共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示范村标准,筹集资金修路建桥修渠,支持村道硬底化建设,改扩建南坑桥,新建农耕小桥,修筑水渠近700米,支持大石牯陂头水利建设,完善各自然村照明设施,建成覆盖全村的视频监控系统,设置垃圾投放点,村容村貌不断美化,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大力推进思想脱贫、教育脱贫。积极开展扶贫扶志行动,帮助贫困家庭转变思想,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坚定贫困家庭致富信心。关心贫困学生教育成长,开展青年干部与在校学生结对帮扶活动,支持石门村小学建设,升级改造石门小学图书馆,对考上中职和大学的贫困学生给予升学奖学金,鼓励、引导贫困学生热爱学习、报效祖国、回馈社会,在全村培育起重视教育的风气。

坚持产业扶贫、精准脱贫。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持续扩大产业项目帮扶,在种植、养殖、光伏、手工艺加工等各领域大胆尝试,积极推进长效性产业项目建设。先后建成4000对规模养鸽基地、135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20亩兰花种植项目和手工艺加工项目,为村民新增就业岗位近百个,村集体收入由帮扶前的3.1万元/年提高到30万元/年。指导和资助有劳动力贫困家庭发展种植养殖,开展科学种植养殖技能培训,三年先后为贫困家庭发放中牛22头、猪苗近70头、鸡苗12000余只,有效地带动贫困家庭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的积极性,已有部分贫困家庭把近三年积蓄用于扩大再生产,逐步走上致富之路。

相关附件
相关内容
政府网站找错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