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联播 > 部门动态 > 市水务局

广州增城区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巡河志愿服务活动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0-09-22
来源:广州市增城区水务局

积极构建“党员示范、全民参与、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污染防治工作格局

  为持续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根据广州市增城区委组织部、区河长办关于《强化党建引领 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有关要求,近日,增城区各级各部门纷纷以开展 “双报到、双服务”工作为契机,围绕国考大墩断面决胜达标重点任务,组织广大党员和在职干部参与“党建引领”巡河志愿服务活动,构建党员示范、全民参与、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污染防治工作格局。据统计,仅9月12日至13日,全区共有11个单位的党员和在职干部参与巡河,并通过“河涌众采”小程序上报涉水问题103个。

  区委宣传部:发现二龙河沿岸存在疑似禽畜养殖场

  9月13日上午,区委宣传部党支部以开展主题党日为契机,组织近20名党员和干部职工到小楼镇二龙河开展“党建引领”巡河志愿服务活动。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广新力参加活动。

  当天,广新力一行沿着二龙河徒步前行,通过实地察看和听取镇村干部汇报方式,了解二龙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有关举措和成效,同时对沿河是否有排污口、垃圾堆放点、违法建设、“散乱污”场所等进行排查。巡查过程中,巡河人员发现了一处疑似散养的禽畜养殖场,随即通过“河涌众采”上报给区河长办,并对接小楼镇政府迅速落实整改。

  广新力要求,属地镇街要切实落实好各项治水任务举措,建立网格员巡河常态化机制,推动河涌水质切实改善。区委宣传部党员干部要积极作为、主动参与到全区巡河治水工作中;同时要发挥宣传部门的引导作用,广泛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面打响水污染环境治理人民战争的舆论氛围。

  区委办:发现1978文化创意园存在隐秘排水口

  9月12日上午,区委办联合增江街、区广播电视大学党组织组成巡河队伍,到责任河涌增江河(增江段)开展党员巡河活动。巡河党员穿上标有“河小青”的护河志愿者马甲,沿着增江河从1978文化创意园路段走到人民桥,重点排查河面漂浮物、河长公示牌、河岸垃圾、排污口位置等情况,一旦发现有漂浮物、垃圾、污水排放问题,第一时间通过“河涌众采”小程序上传,由区河长办统一交办处理。

  近期,增江河开闸放水,水位下降,部分河床裸露,给巡河提供了有利条件。巡查过程中,巡河队伍发现1978文化创意园存在一处隐秘排水口,不时有黑臭水体流出,将原本裸露的淤泥冲刷出一条小水渠,汇入增江河。巡河党员立即拍照,将图片上传至“河涌众采”小程序,并描述现场状况,供后续处理。

  区委组织部:强化党建引领 助力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为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区委组织部会同区河长办制定印发《关于印发<强化党建引领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组织动员全区70个区直局、企事业单位在职干部参与水污染整治和巡河工作,将开展巡河工作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并作为党支部和党员评星定级的重要依据,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污染防治强大合力,坚决啃下国考断面达标这块“硬骨头”。

  同时,将巡河工作作为主题党日重要内容,及时制定本部巡河工作方案,组建4个由部领导担任队长的巡河服务队,自9月12日起,每周末组织人员到所负责的河涌开展巡河活动,构建常态化巡河工作机制。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现场重点排查擅自在河道管理和保护范围内设置拦河阻碍物、不按国家规定配备污染物和废弃物处理设施、涉河违建、违法偷排等影响和破坏河流水生态环境的行为,通过“河涌众采”微信小程序上报污染源线索,并督促相关部门及镇街落实整改,有力推进坭紫涌水质稳步提高。

  9月12日上午,区委组织部巡河服务队到新塘镇坭紫涌开展巡河活动,现场检查河涌两岸水环境污染问题,重点排查河流、河岸面貌保洁是否到位、是否有未经批准新建、改建、扩建排污口、违法偷排等问题,并通过“河涌众采”小程序及时上报问题线索,切实消除水污染隐患。

  区府办:发现永和河涉水问题14个

  9月12日,区府办组织40余名干部职工,到永和河开展巡河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为守护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活动开始前,区府办召开了巡河培训动员会,组建了在职干部为主体的服务队伍,制定了巡河工作方案,发动全体干部职工参与水污染防治工作,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

  当天,区府办干部职工“兵分四路”,对永和河进行全覆盖巡河,现场查看河道及河岸两边情况。有的党员发现某段河面上存在少量垃圾漂浮物,当即告知新塘镇相关职能部门,该镇水务办(河长组)马上组织保洁员对垃圾进行清理打捞;有的党员积极当起宣传员,耐心告知过往行人要树立环保意识,自觉保护水生态环境,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据统计,巡河活动共发现岸上随意丢弃垃圾、部分水体黑臭、涉水危险建筑未拆除、施工材料乱堆放等问题14个,并一一通过“河涌众采”微信小程序上报污染源线索。

  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发现朱村运河存在多个涉水污染问题

  9月12日、13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党员干部到朱村街朱村运河开展巡河服务活动。巡河过程中,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围绕是否存在沿河排污口、垃圾堆放点、涉河违建、黑臭水体、畜禽养殖场、散乱污场所等污染源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

  针对巡河发现的黄塘村河段存在建筑垃圾、涉污排水口、排水管爆裂以及珠三角环线高速公路(大岗)水闸附近排水口有大量树枝枯木阻塞河道等涉水污染问题,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立即通过“河涌众采”上传污染源线索,并将问题汇总反馈到区河长办统一处理,确保河道污染“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推动实现全区“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的河湖治理目标。

  区政协机关:发现光辉涌水质问题进行上报

  9月12日,区政协机关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前往增江街光辉涌开展巡河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治水工作中的带头示范作用,为增城区打好打赢治水攻坚战贡献力量。

  当天,区政协机关干部职工按照巡河路线对河道进行细致巡查,巡查内容主要包括河水水质是否浑浊、河道保洁是否到位、是否存在非法排污口、河道是否存在黑臭、淤积以及侵占、填堵等现象。在巡查过程中,党员干部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拍照记录,并通过“河涌众采”微信小程序进行上传和报告。

  据了解,根据区委组织部、区河长办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强化党建引领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区政协机关和区人民医院共同负责光辉涌巡河任务。为确保完成任务,区政协机关制定了巡河工作安排表,每名党员干部职工将利用周末时间参与巡河,助力增城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区统计局:发现建筑工地导流渠排水浑浊

  为切实落实市总河长令精神,根据区委主要领导的批示,结合《关于全区各单位党组织向属地镇街报到并开展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9月12、13日,区统计局组织党员干部到荔湖街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巡河活动。当天,巡河人员以荔湖为主,重点排查沿湖排水口、垃圾堆放点、涉河违建、黑臭水体、畜禽养殖场、散乱污场所等污染源情况。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有排水口排放的水质浑浊发黄,立即拍照记录,并通过“河涌众采”微信小程序进行报告。

  区供销社:发现仙村大有围涌有漂浮物

  9月12日,区供销社组织南部镇街供销分社党员干部与仙村镇河长办有关人员一起,前往仙村镇下基村大有围涌开展巡河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河长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治河模式,推动“河长制”实现“河长治”长效工作机制。

  当天上午,区供销社党员干部向仙村镇河长办了解近年来下基村大有围涌整治情况及河涌水质情况。据介绍,今年1—8月,大有围涌水质良好。在巡河过程中,巡河人员身穿“河小青”护河志愿者马甲,重点查看水质、水面漂浮物及岸边指示牌等情况,并对部分河面有漂浮物现象,第一时间通过“河涌众采”小程序上传,交由仙村河长办处理。

  区妇联:发现何屋涌水质浑浊

  9月13日,区妇联联合荔城街、区审计局到荔城街何屋河涌段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巡河活动。巡河人员巡查发现,河涌水较为浑浊,水面漂浮着一些树枝、树叶等杂物。经了解,因受近期雨水和增江河开闸放水等原因影响,造成何屋涌水质浑浊的现象。巡查队员将发现的情况拍照,并上报到“河涌众釆”小程序。

  区城乡院:发现污水井因破损致污水渗入河涌等问题

  9月12日、13日,区城乡院组织36名党员和干部职工到永和河官湖涌、石下左支涌、新街涌等8条重点支涌开展巡河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群众作用,积极主动参与巡河,用行动支持治水工作。

  巡查发现,永和河部分重点支涌存在旱天个别截流管有水排出、河涌边污水井损坏、底部外侧有污水渗出流入河涌、河道挡土墙有水渗出、建筑废水经雨水渠排入河涌等现象。针对发现的问题,区城乡院及时通过“河涌众采”小程序反映给区河长办统一处理,确保对河涌问题的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与此同时区各职能部门和镇街掀起治水攻坚热潮

  9月12日,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区分局组织执法大队、新塘镇环保所、消防队、沿岸村委对永和河官湖支涌、石下支涌沿河污染源开展专项巡查,以零容忍态度,对存在涉水排污问题的当即剿灭,全力确保永和河消除劣五类水体,不断提升水质。针对发现新塘镇石下村石下大道97号无名印刷厂污染物治理设施不完善、环保管理不规范、未办理营业执照和相关环保手续等情况,执法人员现场予以取缔;针对官湖村润达复合厂未能提供营业执照和相关环保手续情况,执法人员现场对其生产设备进行查封,停业整顿;针对官湖村广州市增城金泽服装厂未能出示环保手续,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粉尘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等问题,执法人员现场予以取缔。

  同日,区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会同荔城街党委主要领导,对荔城街沿江西路巡河通道贯通问题及荔城污水主管高水位运行问题进行现场协调。经协调,荔城街将负责对荔城街沿江西路堤岸树木进行清表,为工程施工提供场地;区水务局将组织施工单位加大人力、财力及机械投入,尽快打通巡河通道。针对荔城污水主管高水位运行问题,雁塔污水加压泵站同时启动多台水泵,降低污水主管水位,防止污水溢流直排河涌。此外,荔城街将加快推进百花片区提质增效项目进度,实现雨污分流。

  9月12日、13日,宁西街组织河长办、水务、环保、村居及有关项目单位负责人组成巡查组,对永和河章陂段开展巡查。巡查发现,章陂村可园新街排水渠岸边存在涉水违建、污水直排河涌及岸边存量垃圾未及时清理等现象。巡查组立即对污水进行溯源,要求水务、经济和环保部门立即对污水乱排放企业进行联合执法,严禁污水直排;设计单位、施工单位马上对该段位置及时编制污水管道接驳专项方案,真正做到源头截污,同时加快工程收尾工作,保证雨污分流效能。

  9月13日,永宁街组织施工、监理、设计、摸排等单位组成工作组,到该街岗丰村现场“督战“排污口的封堵工作。据了解,为提升永和河、雅瑶河水质,坚持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连日来,永宁街认真摸排研究岗丰村排洪渠区域楼盘、农贸市场等用水大户的排污情况,并同步实施应急措施和工程措施,加快雨污分流建设。当日,永宁街对岗丰村排向排洪渠的25个排污口进行了封堵,并拆除了一栋200平方米的涉水违法建设。

图片4.png

9月13日上午,区领导广新力率区委宣传部党员干部到小楼镇二龙河开展“党建引领打赢治水攻坚战”党员巡河志愿活动。

图片5.png

强化党建引领 ,9月12日区供销社到仙村镇开展巡河服务活动

图片6.png

9月12日上午,增江街联合区委办、区电大在增江河增江段开展“党建引领打赢治水攻坚战”河小青巡河志愿活动,共同助力治水攻坚任务。

图片7.png

9月12日上午,区府办到永和河(永宁段)开展“党建引领打赢治水攻坚战”党员巡河志愿活动,共同助力治水攻坚任务。

相关附件
相关内容
政府网站找错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