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 部门动态 > 市水务局

排水单元达标创建靠“绣花”功夫 工程进度居全市前列

  • 听全文
  • 2020-08-25
  • 来源:广州市天河区水务局
  • 分享到
  • -

  近日,位于天河区新塘街辖内的广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大观路加压站,大门口墙壁的醒目位置挂着2块特殊的门牌,上面显示“广州市排水单元达标单位”和“广州市排水单元信息公示牌”,该公示牌上清晰的记录着排水单元名称、类型、权属人、管理人、养护人、监管人、“四人”职责、监督电话等关键信息。记者现场走访发现,近期在天河区的一些楼宇门口陆陆续续都挂上了这样统一标准、统一制作的2块牌子,挂了牌的排水单元类型包括医院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商业企业等。

  不仅如此,记者还发现目前成为排水达标单元被授权挂牌的不只出现在天河区,全市各区都在逐渐增多。

图片1.png

排水单元信息公示牌

  挂牌不简单,雨污分流需专业审查和验收

  据了解,在天河区挂了牌的那些楼宇都是已经实现了雨污分流并经过专业技术机构审查和水务部门验收合格的排水单元。

  那么,什么是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呢?又为什么要创建它呢?记者在天河区水务局了解到,原来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就是建设污水和雨水2套相对独立的排水管网系统,从源头上把人们生产生活所产生的各种污水与自然的雨水分开排放,让污水通过污水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让雨水通过通畅无损的雨水管网流入江河湖库,从而彻底改变以往雨水、污水合流的情况,达到雨、污各行其道的良性循环排水模式,进而从根本上改善河湖水质,使小河净大河清,形成良好的水生态环境、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为了较好地开展这项工作,水务部门按照地域生产生活的具体种类把它们划分成住宅、机关事业单位、部队、工业、商业企业、城中村等类型来实施建设。

  近年来,全面推行河长制在全国各地实施,随后湖长制也纳入河长制体系,目的就是为了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水污染、保护水环境,彻底改变以往只注重人类发展而忽略水环境等自然生态环境、先污染后治理的生活方式。其实,治理城市内涝也离不开良好的排水系统和行洪设施。如果不从源头上雨污分流、不实施排水单元达标创建,那么水环境将继续被污染、黑臭水体不减则长,错接、混接等合流的排水管网持续导致雨水、污水混合后增加污水总量、撑破污水管网,加重污水处理厂负荷、加大污水处理成本的同时加重城市内涝,严重影响人的生产生活,甚至会危及人类命运。

图片2.png

排水达标单元龙洞街道办事处挂牌仪式

  准备功夫深,当前进度居全市前列

  今年,广州市下大功夫、啃硬骨头、有计划地组织实施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天河区更是系统研判、精心策划用“绣花”的功夫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不仅下达了《天河区总河长令第3号》专注于开展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工作,还针对全区21个街道分别编制了对应的“任务图册”,甚至巧妙运用“颜色标识”,让人能够一目了然、十分清晰地辨别出工作目标。

  记者随机打开了一本“任务图册”,发现天河区配发给各街开展排水单元达标攻坚的这个“武器”,除了目标精准,有“绿、黄、红”颜色寓意之外,就连排水单元编号也暗含深意。记者请教了为该项工作提供技术保障的天河区给排水管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原来“小编号”中有“大智慧”。这个编号相当于排水单元的“身份证号码”,而最接近数字的那个字母相当于排水单元的“性别”,代表了排水单元的类型。该负责人进一步告诉记者,制定如此精准的编号是为形成“排水用户全接管、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处理全达标”的污水治理体系提供坚实基础,同时也便于常态化、信息化管理。

  磨刀不误砍柴工。记者在天河区河长办获悉,目前天河区已正式挂牌的排水单元37个,已基本达到排水单元雨污分流建设标准的1038个、面积27.9平方公里,面积占今年工作目标的71%,当前完成进度在全市排名第二。此外,全区21个街道已签订责任书1911个、完成率73.08%,其中新塘、元岗街已100%完成责任书签订工作。

图片3.png

清污分流、排水单元达标建设施工中工人正在做挡土板曹钢支护

  责任主体明确,分片包干提供技术保障

  据了解,天河区在压实落地实施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工作上也下了狠功夫。天河区河长办负责排水单元达标攻坚专项工作的王志钦组长向记者透露,该区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作按照“河长领治、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原则,实行“一总抓、双负责”,明确了责任主体。区级河长是责任河湖流域范围内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进行统筹总抓;街道总河长是属地街道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街道办事处是辖区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作的责任主体;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作的行业第一责任人,负责监督行业内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作;实施完成情况纳入河湖长制通报考核内容。

  除此之外,区总河长第3号令下达时,区河长办当即成立了“排水单元达标攻坚专项工作组”并设置了1个综合督办组和7个技术指导小组,分片包干提供技术保障。同时,通过“抓宣贯、抓培训、抓服务、抓示范、抓进度”做好统筹、指导、协调、服务,全力以赴实现今年目标。

  据悉,全区21个街道已无遗漏地组织召开了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动员会,并现场解读相关政策、法规等。截至目前,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作现场督查指导100多次,组织技术培训70多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