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优化营商环境——广州建筑市场六举措优化招标投标公平竞争环境

  • 听全文
  • 2020-11-28
  • 来源: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分享到
  • -

  为进一步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推进房屋建筑工程招标投标制度改革,多措并举,着力构建环节少、流程优、成本低、效率高、服务好的招标投标交易环境。

  一是便民服务,简化优化招标投标流程。社会投资项目由招标人自主决定发包方式,自主选择交易场所;采用公开招标方式且选择委托招标和全部招标的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项目,在项目核准前可先行开展招标活动;取消施工图预算评审作为施工标前置条件;取消招标文件事前备案,将用地和规划的审批手续与招标工作脱钩,招标人可自主决定招标开始时间。

  二是全程网办,推行“互联网+招投标”。进入广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的依法必须公开招标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已全部实现招标投标交易全过程电子化,招标人可全网办发布招标文件;投标人可足不出户了解招标信息,免费下载招标文件,在线完成投标文件的制作及递交,企业业绩、获奖和信誉等资信信息均可从自身的诚信档案中提取电子文档供评标时使用,实现了招投标全程留痕追溯,减轻了企业招投标成本,提升了企业效益。

  三是阳光交易,公开招标投标全流程信息。实行招标管理事项和标准公开,印发各类项目的招标文件示范文本、工作指引、负面清单和典型案件等指导性文件,引导各方主体遵法守规。对招标公告、招标文件、资格审查信息、资审报告和评标报告、中标候选人名单、中标候选人的投标文件、中标信息等进行公示,实现全过程信息公开,增强招标投标活动透明度,各市场主体可主动参与招投标过程监督。

  四是凸显公平,消除不合理的市场壁垒。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抽取招标项目,对项目招标文件、开评标过程、公示公开、评标结果、招标人定标进行全过程合法性检查,重点整治招投标过程中设置的排斥不同所有制、特定行政区域投标人等不合理限制和壁垒的18种情形。

  五是信用至上,强化市场主体信用评价。制定了《广州市建筑市场信用管理办法》,配套建设信用信息管理平台,不断强化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构建以企业信息归集、公示为基础,企业信用约束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完善信用管理对象,逐步健全招标人、投标人、招标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等市场主体信用档案,扩大信用管理覆盖面,规范信息分类管理。依法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在招标投标交易系统中,嵌入失信联合惩戒功能模块,通过对接广州市联合惩戒名单归集系统,依法限制失信市场主体参与必须公开招标项目的投标。

  六是重拳出击,加大建筑市场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围标串标行为,通过信用管理、处罚、建立行刑衔接机制等途径打击围标串标违法行为,对违法线索不放过,零容忍。针对虚假业绩举报多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采用企业自查和监管部门核查的方式,对利用虚假业绩参与投标行为重拳出击。

  通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增强了市场主体责任感和获得感。2019年《中国营商环境与民营企业家评价调查报告》显示,广州市营商环境综合评分在全国主要城市营商环境综合评分中排名第一,在2019年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各大城市营商环境评价中,“招标投标”指标得分位列全国第一。提高了城市竞争力吸引力影响力,推动广州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