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广州市推动新时代双拥工作创新发展全力擦亮“全国双拥模范城”品牌

  • 听全文
  • 2020-01-16
  • 来源: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分享到
  • -

  广州是兵源大市、驻军大市、安置大市,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已连续八届获“全国双拥模范城”殊荣,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是广州市委市政府的既定目标,也是全市广大军民的殷切期盼。近年来,广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始终坚持以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方向,着力在强化基础保障、优化政策法规体系、营造崇军尚武氛围等方面取得突破,全面推动新时代双拥工作创新发展。

  党对双拥工作领导全面加强

  广州市坚持把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由市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正副组长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在市区两级专设双拥工作处(科),实行军地合署办公。将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规划及党政军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范围,认真落实党委议军会、军地联席会议、走访慰问等10余项双拥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军地双向支持机制。每年春节、“八一”等重要节日,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定期走访慰问驻穗部队,全力支持国防建设。按照 “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和 “全覆盖”的要求,在广东省率先完成市、区、镇(街)、村(社区)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组建2个市级中心(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市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中心),11个区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个区级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中心、170余个镇(街)服务站、2740余个村居服务站,建成服务大厅14个、镇村服务专窗1760余个,形成“军地一盘棋”“军民一家人”和思想上合心、行动上合拍、工作上合力的双拥工作新格局。

  尊崇军人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广州市积极开展双拥和国防教育活动,深入挖掘广大退役军人、双拥人物的感人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创新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和双拥故事,在全社会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军地各级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和以爱国拥军、爱民奉献为主要内容的双拥宣传,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及部队政治教育内容,先后命名3个国家和省级、10个市级和36个区级国防教育基地,举办双拥和国防教育报告会、联欢会、座谈会等2700多场(次),赴广州11个区57所大中专院校开展征兵专题宣传教育69场次,受众达3.8万余人次。广大附中、从化区河东中学开设国防班,打造了全市国防教育品牌。花都区在驻军部队建立国防教育及军训基地,每年组织6万人参加军训,接受国防教育。

  创新双拥宣传,在广州塔亮灯庆祝“八一”建军节、“空军节”,吸引了很多市民的目光。隆重举行军政座谈会和烈军属和退役军人慰问大会,向全市40万烈军属和退役军人寄送“八一”慰问信;在花城广场、机场高速、地铁、公交候车站等投放双拥宣传海报,形成了双拥宣传新格局。

  每年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广东省、广州市隆重举行公祭烈士活动暨向广州起义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清明节期间,以“铭记英雄 缅怀烈士”为主题的赴桂祭扫活动举行,广州组织212名烈士亲属前往广西多个烈士陵园祭扫。广州还注重加强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和革命遗址保护工作。

  此外,举办为烈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仪式628场,悬挂光荣牌22.4万余块,组织上门送立功受奖喜报活动,开展“双拥宣传月”“国防大讲坛”“军事活动日”等国防教育和“爱心献功臣”“双拥在基层”等群众性双拥文化活动。海珠区为老兵拍摄艺术照,推出“老兵情、家国爱”等系列作品,营造了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做好双拥工作,离不开榜样引领。广州不断建立健全退役军人荣誉激励机制,并启动退役军人荣誉馆和军人公墓建设。2019年八一前夕,广州评选出羊城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最美拥政爱民标兵、最美拥军优属标兵”,40名先进典型分获“最美”人物称号。

  广州还先后涌现出“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麦贤得、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甘露、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王树茂、“中国双拥年度人物”李楚源、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江枚元、“全国最美家庭”赖燕丽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李玉枝家庭等全国全国先进典型,他们的感人故事赢得广泛赞誉。

  支持部队建设不遗余力

  2016年以来,广州市支持部队建设项目近500个,走访慰问优抚对象2万多户,为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办实事1000多件。

  多措并举支持部队发展。围绕驻穗部队需要地方支持解决的事项,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拟制专项工作方案,召开对接推进会,督导推进落实。积极帮助新调整组建和移防换防部队解决教育训练、文化生活设施等实际困难。例如,为解决75830部队官兵及家属出行难题,广州市专门为部队开通拥军公交专线,,把拥军工作做到部队“家门口”和官兵“心坎上”,受到部队官兵普遍欢迎和点赞。广州市公安局还为随军家属和子女落户提供快捷服务。白云区、天河区投入专项经费支持部队修建战备公路、拥军路,助力部队备战打仗建设。

  倾心倾力解决“三后”问题。广州采取切实举措,解决官兵后路(转业安置)、后院(家属就业)、后代(子女入学)等“三后”问题。转业复员干部、退役士兵、军休干部、伤病残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接收安置任务顺利完成。创新开展引进驻穗部队优秀退役士兵入户工作,引进133名优秀退役士兵入户广州。越秀区积极创造条件、突破制度瓶颈,优先安排部队子女入学入托入园,稳妥处理部队停偿问题。

  跨地域拥军创新出彩。在开展驻地拥军的基础上,广州还积极开展跨地域拥军活动。荔湾区连续19年与驻珠海某部队结对子,帮助解决官兵饮水问题,在广州设立“海岛驿站”,为途经广州的共建单位官兵提供帮助。番禺区每年坚持走访慰问驻东莞市某部队;黄埔区坚持每年走访慰问海军“广州舰”,开通绿色通道帮助驻外某保障基地官兵子女解决入学难题。

  社会化拥军蔚然成风。率先开展非公组织拥军优属工作的探索,组织发动“两新组织”参与双拥共建,夯实拥军优属社会基础。积极推动双拥共建工作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连队。全市各级还发挥社工、义工、法律顾问等力量,在儿童托管、居家养老、精神慰藉、法律援助等方面,为部队官兵及其家属提供服务。增城区率先成立广州市增城区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促进会 增城区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双拥促进会,开创了社会组织拥军的新路。

  广药集团等一批企业热心拥军工作,在开展国防教育、接收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等方面主动作为,带动社会化拥军在广州生根开花。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12家银行、广州市邮政局、中国电信广州公司签署“拥军优抚协议”合作文件,为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提供“一先、七免、两优惠”等服务,发出拥军银行卡3.2万张,办理拥军优抚电信卡1.5万张,受到广大退役军人好评。

  拥政爱民传统赓续发扬

  在广州春运、迎春花市、广交会等各种大型场合,市民总能看到驻穗部队官兵的身影。他们坚守岗位,负责安保执勤,确保了重要时段、重点地区、重大活动的平安有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近4年来,驻穗部队共出动兵力2.3万余人次,参与地方抢险救灾和急难险重任务,守护一方平安。尤其在2018年抗击强台风“山竹”期间,驻穗部队第一时间出动官兵,奋战在救灾第一线。

  投身打赢扶贫攻坚战,部队官兵同样不缺席。驻穗部队积极参加“6.30”广东扶贫济困日、“10.17”国家扶贫日等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定点扶贫;广泛开展“一帮一”结对助学活动、开展“八个一”帮扶工程、投入专项经费开展光伏发电、扶持小作坊等扶贫项目,组织团以上干部与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建立长效帮扶机制。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驻穗部队发挥突击队作用,开展建设第二故乡实践活动,帮助学校军训大中学生80余万人次,为学校辅导国防教育课近150场次,300人次被驻地中小学聘请为校外辅导员。

  服务保障退役军人用心用情

  广州不断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用心用情做好优抚优待工作,在暖人心、筑同心中彰显尊崇尊重,在全社会营造了拥军优属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广州建立了优抚补助标准定期增长机制,坚持每年提高参战退役人员等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标准,生活和医疗保障力度走在全省前列。出台优抚对象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免费体检、资助子女入学等10项地方性优抚配套政策。推动修订《广州市拥军优属实施办法》。南沙区在全市率先实行“二次报销医疗救助项目”,实现精准救助,帮助优抚对象解决因病致贫返贫等困难解决优抚对象因病致贫返贫。

  为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广州先后出台《广州市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实施办法》等4部规范性文件,举办多次大型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洽谈会。近4年来,直接扶持和推荐8800余人创业就业,组织近6000余名退役士兵参加职业技能培训。

  按照“一区一品牌、一街一特色”,广泛开展共建文化广场、共建社区“4点半”课堂、共建老年活动中心、共建少年军校以及社会化拥军等活动,形成了“六联六共”、“两新组织”拥军和“城市与战舰共建”等具有广州特色的双拥工作品牌。全市打造近700个军民共建点,有三分之二被评为先进单位,,武警某部七中队等3个单位被评为全国军民共建先进单位,军政军民关系不断团结巩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