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广州市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

  • 听全文
  • 2020-02-23
  • 来源:本网
  • 分享到
  • -
  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广州市按照中央、省的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坚决打好人员返粤高峰防御战、复工复产复学攻坚战,采取一系列有力有序措施抓好安全生产,坚决以防疫安全和应急安全“一体两面”双落实双到位的实际成效,团结全市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提供持续稳定的安全保障。

  分类开展复工复产 印发“8个双指引”

  2月12日,为切实把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检查,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在156次市委常委会会议、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第十四次会议上对此进行再研究再强调再部署。

  2月9日,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主持召开全市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工作视频会议,具体部署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防范“双到位”措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确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双到位”措施条件,分三类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即全力保障类、审慎核实类和积极稳妥类,明确企业复工复产前必须做到疫情防控“五个到位”,即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内部管理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宣传教育到位,安全生产“五个到位”,即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和管理措施“五个一”,即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制定一套复工复产方案、组织一次全面检查、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召开一次班前会议。

  对照要求,广州市应急管理局面向全市印发并指导执行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防范“8个双指引”,即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危化品企业、防控物资企业复工复产指引,基层单位安全生产执法指引、公共卫生应急响应适用法规指引、行业部门安全生产服务监管指引、医用酒精储存使用安全指引、疫情防控新增安全风险清单暨管控措施指引,并在广州日报报纸、网站及微信公众号进行刊载,及早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指引。

  同时,该局联合工信、住建、交通运输、商务等行业主管部门,出台针对工业企业、建筑企业、交通运输企业、专业市场及商贸餐饮企业的复工复产指引,强化对各区及企业的指导和督促检查;主动对接相关企业,协助研发“广州市企业复工复产管理平台”,利用信息技术对全市企业复工安全生产、复工申报备案、员工健康情况上报等工作进行规范统一,建立“一点通”工作群,精准服务49家疫情防控企业。

  打通供应链条 帮助企业“找米下锅”

  1月28日,位于黄埔区的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部分生产线陆续复工,优先为疫情重点地区安排产能,但很快遇到了困难。

  “受疫情影响,很多上游供应商,比如广州周边,及江门、中山、珠海的包材供应商没有办法复工,导致公司原材料一度供应紧缺。” 该企业供应链副总裁陈森林表示,公司一度面临“没米下锅”的困境。

  1月30日,黄埔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到实地了解企业情况后,通过工信局等对口单位,向当地政府出具信函并进行沟通,希望当地政府鼓励上游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我们先列了8家,后期扩大到十几家,区里通过工信局、应急管理局和上游供应商全部联络到位,2月3日这些企业已大部分复工复产,为我们提供原材料。否则,2月10日全面复产的时候我们根本没有材料可用。”陈森林说。

  另一家企业立景创新的负责人庞超也深有同感:“在了解到我们用工缺口较大后,政府主动提出支持我们到外地招工,只要招到人,政府出钱出车帮我们把员工运回来。”

  广州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晓峰介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启动“百千行动”,由区各委(办、局)百名局长服务千家企业,责任到人,整合资源,帮助企业解决防护物资、原材料供应和用工等方面的问题。“下一步,我们还将启动千名党员服务万家企业的‘千万行动’,全力帮助全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黄晓峰说。

  用好应急指挥调度系统 24小时在线主动服务

  “复工前,一定要按照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你这儿消毒水和口罩数量不足,人员台账和防控机制也没建立,达不到提前复工的条件,请尽快整改。”

  连日来,增城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区科工商信局、区卫健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申请提前复工复产的企业开展核查工作,严把安全生产第一关。

  “很多企业主担心没办好手续就没办法按时开工,也不敢通知工人回来上班,怕产生不良影响,所以这些天我们抓紧时间进行核查。”增城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南沙区应急管理局动态掌握生产性厂企复工复产及疫情排查情况,局领导分组包片带队到各镇街进行摸查;黄埔区应急管理局4天内为企业代购2.8万个防疫口罩,编制《企业复工复产有问必答37问》,分发给企业。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管控双防范双落实,广州市应急管理部门利用微信群、执法平台、“一键通”、省执法系统等信息化手段,24小时在线主动服务,实时为企业解读上级政策和解答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疑问,切实指导和督促各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帮助和保障企业安全稳定复工复产。

  防疫期间,医用酒精储存、使用量较大,为避免火灾爆炸事故,广州市一方面通过微信公众号多次宣传酒精安全使用知识,另一方面制定印发《广州市疫情防控期间医用酒精储存使用安全指引》,指导各区各企业做好风险防范。

  此外,该市每日通过应急指挥调度系统监测城市主要出入口、主要公交路线和主要公共场所的人流车流,和有关部门一同做好会商研判;通过三大运营商、广播电台、新闻报刊、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宣传普及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指引、居家安全知识等应急安全内容,滚动发送防控疫情提示信息短信共计7.28亿条,健康防护指引受众约1.19亿人次。该市委托南方舆情研究院,编制抗疫舆情分析日报20期,积极调研对标借鉴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在疫情防控形势下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的管控做法,稳妥确保企业节后有序复工、安全复工。

  1月23日以来,广州市累计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2起、死亡1人、受伤1人,同比分别下降85.7%、87.5%、91.7%。截至2月19日,除利用远程技术指导检查企业外,该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上门指导、服务、检查重点工矿企业1840家,全市复工复产的工矿企业共计25599家。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