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增城区推出多项暖心举措力助企业复工复产

  • 听全文
  • 2020-02-24
  • 来源:增城区
  • 分享到
  • -

“四上”企业复工率超八成

  疫情当前,如何为企业纾难解困?增城区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抓好企业主体责任、防疫物资、防控措施、应急预案“四个落实到位”,全力科学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通过采用线上报备、出台“暖企稳企二十条”、建立重点企业服务专班小组等措施让企业吃下“定心丸”,着力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帮助企业树立信心、共渡难关。

  截至2月20日,增城区复工复产企业共5838家,其中1705家“四上”企业累计复工复产1449家,复工率为84.99%。全区产值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合计产值占全区规上产值的60%)的复工率达到97.1%,前50强重点商贸服务业企业(合计销售额占比全区限上销售额的86.7%)的复工率达到96%。

利用“增康”微信小程序报备 提升企业复工复产效率

  2月8日,增城区发布了《增城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工作指引》,企业通过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登录“增康”微信小程序,线上填报相关信息进行报备即可复工复产。同时,增城区还通过点对点发送信息,打消企业顾虑,鼓励企业积极复工复产。

  2月9日,经过增城区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和帮助,超视堺8K项目如期实现了复工复产。目前,超视堺8K项目到位复工人数702人,占总员工人数的75.16%。该项目首批65寸面板正在加快生产并已小规模向客户供货,计划今年4月正式投产。

出台“暖企稳企二十条” 提供2亿元支持企业共渡难关

  2月9日,增城区出台《增城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暖企稳企二十条》(简称“暖企稳企二十条”)。该政策主要围绕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应急保障、日常生产经营保障、科研投入支持、减轻企业负担、稳岗就业等五个方面提出二十条暖企稳企措施,强化政策和服务支撑,帮助企业树立信心、共渡难关,保障全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在落实国家、省、市扶持政策基础上,我区财政拿出2亿元真金白银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增城区常务副区长陈小华在广州暖企行动新闻通气会上对暖企稳企二十条的主要特点作了进一步解读: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应急保障补贴力度较大, 除了场地租金补贴,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通过复产、设备、用工、原料方面最高可以获得补贴超过400万元;对上半年经济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持,提供最高200万元的稳产奖励;通过贷款贴息、减免租金、减免税费,缓缴税费、缓缴社会保险费等缓解中小企业资金紧、底子薄、抗压能力弱等问题,该项资金预计约支出7000万元;针对企业普遍遇到的用工难问题,给予稳岗就业补贴,中小企业和人力资源机构最高获得补贴50万元,该项资金预计约支出5000万元;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为抗击疫情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一次性奖励,该项资金预计约支出5500万元;搭建应急物资信息及服务平台,既为生产防疫物资企业提供原材料需求、工人招聘信息发布等服务;同时为区内部分重点企业及中小微企业复工提供防疫物资保障。

  暖企稳企二十条出台后,增城区各镇街、各行业积极落实各项惠企措施。其中永宁街主动通过“一站式、简程序、一对一、保物资”等一揽子举措,促企业“轻装上阵”。该街安排了100多名街道干部职工组建工业、商业、房地产、服务业等4个工作组,分片包企实施复工复产全程跟踪服务。对“四上”企业,采取“一对一”专人驻企服务,全力帮助企业申报优惠扶持政策,协调解决生产要素、招工用人、员工入住等问题。

  为减轻企业负担,石滩镇先后制定出台《关于支持优质企业复产复工的通知》《关于扩大支持复工复产优质工商企业范围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支持辖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面临问题的通知》等一系列惠企政策,主要围绕设立企业员工风险补助专项资金,建立企业参与防疫保险补助机制,对符合条件的复工企业无偿提供口罩、测温仪等防控物资等方面提供服务支持,切实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的“后顾之忧”。

  宝盛国际创新中心积极响应增城区政府出台的“暖企稳企二十条”措施,主动为园区内原计划2月25日进驻的53家企业提供长达三个月的免租服务,减轻企业的负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该中心还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紧缺的难题,以及联系园区附近酒店免费给企业返岗人员提供隔离场所。“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企业尽快投入复工复产的大潮里。”宝盛国际创新中心副总经理陈琛说。

建立重点企业服务专班 为复工复产提供精准服务

  为化解企业疑虑,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企业真正复工复产,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增城区成立了15个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专班小组,对全区“四上企业”特别是219家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上门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增城区科工商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企业复工进度,我区专门成立专班小组服务重点企业复工,该专班小组重点服务对象为169家年产值1亿元以上工业企业、50家重点商贸服务业企业。采取“上门走访调研+长期跟进服务”的方式开展复工复产指引、掌握企业生产情况、宣传企业扶持政策、解决企业复工难题以及建立企业服务台账等服务,让生产设备、技术人才如期到位,让项目尽快投产达产。

  除了219家重点企业以外,增城开发区、各镇街参照重点企业服务专班的做法,对全区1705家规上企业采取全覆盖服务,推动规上企业迅速复工复产。

解决复工复产痛点难点堵点 力促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做好防疫物资保障,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头号问题。为及时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解决当前复工复产企业防疫物资不足等问题,增城区日前印发《关于做好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方案》的通知,决定调拨一批防护口罩、测温仪等应急防控物资,奖励性发放给增城区2020年2月20日前开工的2019年产值亿元以上工业企业。通过“奖励一批、供应一批、采购一批”,切实抓好复工复产企业的防控物资保障。

  连日来,我区陆续向辖区内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增城工厂)、广州福耀玻璃有限公司等219家重点企业发放口罩、测温仪等奖励性防控物资。

  其中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增城工厂)获得30000个口罩、5个测温仪等奖励性防控物资。该公司党委书记程林表示,公司已于2月17日正式复工,口罩日消耗量非常大。增城区政府雪中送炭,送来防控物资,对公司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给予了很大的帮助,更加坚定了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的信心和决心。

  截至2月20日,增城区累计为复工企业调配口罩106万个,红外额温仪1843个,其中奖励产值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口罩19万个、红外测温仪343个。

  区镇联动打出组合拳,破解企业用工难题。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员工紧缺等问题,增城区高度重视,打出组合拳,一方面为吸引外来员工及时返岗,在广州市各区中率先出台了《增城区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强企业用工保障意见》,区财政继续投入3000多万元,给予全区非公有制企业返岗及新招员工交通和稳就业补贴,对员工交通、企业交通、中小企业一次性招用工、职业中介机构和劳务派遣机构为企业招用员工给予补贴,并提供专车接送服务。镇街也迅速行动,荔湖街2月18日出台了《荔湖街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强企业用工保障的通知》及其实施指南,不仅对企业、员工返岗交通费用进行补贴,还对初次到岗求职的新员工免费提供三天食宿,额外给予1000元/人的补助。2月20日,70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增城院区项目的返岗员工乘坐包车返回增城复工。

  另一方面,为做好返岗人员出入村居便利化,增城区实施数字化管理,为复工复产提供保障。增城区开发了“增城荔康”微信小程序,让给企业拟返岗人员提前填报健康状况、旅居史等信息,经各村居审核后生成个人专属二维码,作为电子“防疫通行证”,使返岗人员抵达增城后可凭此证高效便捷出入村居,解除返工人员后顾之忧。

  动员企业扩产、转产,缓解疫情防控物资供需矛盾。1月28日,广东聚胶粘合剂有限公司(简称“聚胶公司”)厂长周明亮就向区科工商信局、属地仙村镇政府求助,公司要紧急供应热熔胶产品到国内一家生产医用防护服的企业,迫切需要复工生产。区科工商信局和仙村镇政府收到企业求助后马上响应,选派政府工作人员每天到企业指导、协调,解决复工准备中的问题。复工材料怎么填写,口罩、消毒水是否准备充足,厂区和食堂消毒如何开展,员工每天体温测量如何落实……每个细节,工作人员都协调安排落实。在政府的帮助下,聚胶公司顺利复工复产。如今,在聚胶公司的车间里,3条生产线开足马力,70多名员工轮流倒班,24小时不间断生产,日产热熔胶接近200吨。

  春节期间,通过摸排得知广州市冠桦劳保用品有限公司(简称“冠桦公司”)生产劳保口罩的消息,增城区领导主动协调,指导企业按照医用口罩标准改进生产工艺,并为冠桦公司寻找了无菌车间代工无菌处理环节,成功帮助冠桦公司取得医用口罩生产资质。冠桦公司积极配合抗击疫情工作,大年初四就马上组织10多名本地工人返岗,紧急生产医用护理口罩,但是生产线工人仍然紧缺。新塘镇政府得知这一情况后,火速组建临时生产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带头报名,带动新塘镇政府工作人员250人主动报名(其中党员50名),正式入职120人,由冠桦公司临时培训上岗,参与一些包装、搬运等非技术性工作,有效缓解用工问题。同时,新塘镇通过各种渠道,为冠桦公司招聘员工,以及与冠桦公司负责人一道发动员工提前返岗上班,短短几天到岗上班达100人,满足了日产100万只口罩的用工需求。冠桦公司负责人受政府工作人员工作作风和态度感召,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世彤同志到该厂检查复工复产工作时,向市委组织部火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月10日,通过线上加线下的宣传,加上新塘镇人社中心协调对接劳务公司,冠桦公司成功新招了120多名员工投入生产,加上冠桦公司对生产线进行改良和调校,口罩日产能迅速提升到约110万个,截至2月20日,累计产量约2023.4万个,对广州疫情防控物资保障起到了重要作用。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