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中共广州市白云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 听全文
  • 2020-04-03
  • 来源:白云时事
  • 分享到
  • -

  3月31日,中共广州市白云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一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白云区贯彻落实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区委书记赵军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苏小澎传达了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主任张叶东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全会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确保高水平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大都市的现代化中心城区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严”的主基调,贯穿党的政治建设

  据悉,去年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上级纪委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赵军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全面部署。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上来。

  赵军明指出,“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落实“两个维护”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要深刻认识到,落实好管党治党责任,不能只靠教育,要动真格。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既要加强对“一把手”“关键少数”的监督,也要紧盯重要岗位干部和工作人员,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加强制度建设,确保权力运行有监督、受约束,让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赵军明指出,要始终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近几年白云区立案数逐年增加,一方面说明白云区反腐败力度很大,一方面也反映出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对此,白云区的惩贪治腐决不能有丝毫松懈,要做到“两个必须”, 即必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必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赵军明指出,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白云区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将更加艰巨繁重。区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明确了今年的任务是“抓好五项工作、实现五个目标”。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扎实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赵军明强调,近年来,白云区在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大胆创新、大胆探索,形成了很多有效做法,已经成为白云区开展基层工作的好制度。各级党(工)委(党组)要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的领导和监督,确保执纪执法受监督、有约束,全面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要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持续防治“灯下黑”,下大气力把队伍建得更强,让干部的能力和作风更加过硬。

  深化正风反腐,为建设美丽白云幸福家园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苏小澎向与会人员传达了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张叶东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全会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广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一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区委十二届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勇当活力湾区枢纽,打造经济强区,建设美丽白云幸福家园提供坚强保障。

  张叶东指出,要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突出抓好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建设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在五个“牢牢把握”中下足功夫: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机关定位,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牢牢把握反腐败斗争形势的重大论断,以更坚定的决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牢牢把握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作风建设的关键,以更严明的纪律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牢牢把握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规律,以更过硬的措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牢牢把握党内“纪律部队”的政治要求,以更高的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队伍。

  8名领导干部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德

  当天下午,我区8名领导干部在十二届区纪委五次全会上述责述廉述德(以下简称“三述”),并接受纪委委员和列席人员评议。

  活动上,一位区委常委、一位区政府党组成员、3位区直单位党组书记和3位镇街党(工)委书记依次全面汇报了个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成绩,查摆了在责廉德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接受纪委委员的现场提问和评议。

  活动结束后,区党廉办将及时汇总“三述”活动情况和测评结果,形成书面报告报区委,同时抄送区委组织部,并及时向“三述”对象进行书面反馈,对综合评价或单项评价“满意率”较低的,区党廉办将安排提醒谈话,督促整改。

  据悉,2014年以来,白云区已连续7年在区纪委全会组织开展“三述”活动,对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起到重要作用。去年年底,白云区在上级规定的基础上将“三述”活动进一步创新,将“三述”对象进行了“两个延伸”,即对上延伸至区四套班子成员,对下延伸至事业单位党组织及经济社、转制公司、社区居委会等基层组织,做到全区各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全员“三述”,有效地扩大了政治监督范围,切实提升党内监督实效,强化对各级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

中共广州市白云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传达了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谭札烽 摄.jpeg

中共广州市白云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