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广州公布2019年度“河湖长制”考核结果 11个区考核全部良好以上

  • 听全文
  • 2020-05-22
  • 来源:广州市水务局
  • 分享到
  • -

  根据《广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2019年度考核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今年初,广州市河长办组织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通过暗访检查、查阅资料和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全市11个区2019年度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综合考核。

  5月21日,从广州市河长制办公室获悉,2019年广州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结果已经市第一总河长、市总河长审定,向各区委、市河长制成员单位发文通报。据了解,各区2019年河长制考核等次均为良好以上,其中海珠区、南沙区、天河区位列前三,考核结果为优秀,剩余其他8个区为良好。

  2019年我市河湖长制全面见效

  2019年,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广州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各项工作,把河湖治理攻坚作为增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功能、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主攻方向,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全面行动”到“全面见效”,取得了河长制工作加速推进、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的好成绩。

图片1.png

车陂涌整治入选全国治水典型案例

  通过全市上下持续攻坚,纳入国家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鸦岗等9个国考断面稳定消除劣Ⅴ类、10个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到考核要求。其中,鸦岗断面从去年的劣Ⅴ类水到2019年稳定达到Ⅳ水;流溪河流域劣Ⅴ类一级支流数量由46条减少为16条;车陂涌、双岗涌、景泰涌整治入选全国治水典型案例,其中景泰涌作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综述”的第一个案例被新华社重点宣传。广州治水案例正在参评“第十二届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白云区成功入选2019年全国10个河长制湖长制激励市县,从化区以全省第一的成绩入围国家首批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千里碧道先行一步,东山湖、珠江、蕉门河、温泉风景区、猎德涌、海珠湖等一段段靓丽碧道初现,焕发出新的活力。

  考核过程公开透明科学规范

  2019年考核内容主要包括指标考核、工作测评和公众评价三个部分。在保持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和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相对独立性和完整性基础上,其考核结果纳入河长制湖长制考核。主要考核用水总量等12项指标,河长制湖长制体制机制运行、河长湖长履职和目标任务完成等情况,公众对所在区河长制湖长制和河湖管理保护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信心度和支持度。

  考核程序分别围绕区级自查、指标考核、资料核查及现场检查、工作测评、公众评价等几个方面进行。首先由各区河长制办公室组织区有关责任单位开展本区年度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自查,编写区总河长述职报告,报区级总河长审定后,连同填报的工作测评表、相关技术证明资料一并上报市河长制办公室,由市河长制办公室根据河长制工作分工抄送市直考核评分责任单位。其次由市有关考核评分责任单位根据任务分工,对各区年度河长制湖长制指标考核内容进行评分,并将各区指标考核评分结果报市河长制办公室汇总。第三市河长制办公室组织市有关考核评分责任单位对各区上报的相关证明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理性进行检验与分析。在资料核查的基础上,采取暗访检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现场检查。第四市有关考核评分责任单位和市相关管理单位根据任务分工,在各区工作测评自评和现场检查的基础上,对各区年度河长制湖长制(含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专项)工作测评内容进行评分,将各区工作测评评分结果报市河长制办公室汇总。第五市河长制办公室组织公众对各区年度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情况进行评价,并于4月底前完成该项评分。最后由市河长制办公室汇总指标考核、工作测评和公众评价的评分结果,编制形成年度考核总结报告,报市级总河长审定。

  海珠区、南沙区、天河区3个区考核优秀

  经考核组综合评定,各区2019年河长制考核等次均为良好以上,其中海珠区、南沙区、天河区3个区考核等次为优秀,黄埔区、增城区、花都区、越秀区、白云区、番禺区、从化区、荔湾区8个区考核等次为良好。根据《广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办法》和《广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2019年度考核实施方案》,对考核优秀的海珠区、南沙区、天河区予以通报表扬。本次考核结果将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

  据市河长负责人介绍,本年度考核排名靠后的区,主要存在问题包括:区级河长统筹解决问题不及时、海绵城市建设进展缓慢、小微水体整治不到位、水功能区水质及国省考断面水质不达标、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不到位等。

  信息化考核+暗访检查

  据了解,本次工作考核通过“广州河长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实现了考核工作信息化,减轻了基层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比原计划有所提前。同时,结合当前防疫形势,按照《广州市2020年推进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有关要求考核取消现场检查和召开考核会议,改为由市河长办组织暗访检查。

  治水不停步 2020年要再创佳绩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更是打赢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广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指出,希望考核优秀的区戒骄戒躁、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其他区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各区、各部门、各级河长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敢于担当、动真碰硬、攻城拔寨,积极落实市总河长令,坚持“3-4-5”治水思路,加快推进涉河违建拆除及小微水体整治,持续推动排水单元达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碧道规划建设等工作,确保13个国考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推动纳入国家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水体“长制久清”,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以优良的水环境助力广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图片2.png

从化区温泉风景区环湖碧道实景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