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让民法典走进群众心里!广州打造全国首个市级新媒体“云普法”团队

  • 听全文
  • 2020-07-10
  • 来源:市司法局
  • 分享到
  • -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做好民法典普法工作,广州市拟全面开展“让民法典走进群众心里”普法宣传活动。


转存图片


  全面掀起广州市民法典宣传新高潮

  民法典审议通过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理论中心组专门学习民法典,并就宣传贯彻民法典作出部署。市政府组织开展了2020年市政府全体会议学法活动,广州市领导带头学习民法典。市法宣办、市司法局迅速行动,印发了在全市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的实施方案。7月1日至7月20日,广州市进行了以民法典为主要内容的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以考促学。同时,结合全省开展的“民法精神点亮城市地标行动计划”,法宣办联合市委宣传部于6月19日至21日晚在广州塔刊播民法典普法公益广告,营造学法的良好氛围。

  6月11日,市司法局启动对民法典1260个条文中涉及行政法律规范的内容的系统梳理工作,梳理成果将于近日以工作指引形式印发,供全市行政执法部门参考使用。积极开展新媒体的普法,截至目前,法宣办在“广州普法”抖音号设置“民法典系列”专题,发布短视频39条,点击量5536.8万。在公号和头条号等设置了“民法典”专题,发布民法宣传内容21篇,总阅读量近10万。

  全面推进“让民法典走进群众心里”普法宣传活动

  下一步,为切切实实地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中,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开展工作:

  (一)发挥领导干部关键作用,推动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

  广州市拟举办一期全市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民法典学法培训班,两期以上市直各部门和各区政府领导班子民法典专题讲座,各区法宣办及各级人大、政协机关以及司法机关同时参照推进;各单位各部门根据前期制定的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民法典的具体工作方案,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民法典;以法院现场旁听和观看庭审视频直播(录播)形式,举办2020年全市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学法活动,组织全市国家工作人员旁听一次民事案件的庭审。

  (二)严格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推动国家机关带头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

  召开2020年度全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暨民法典学习宣传会,将民法典学习宣传纳入年度普法履职报告评议的内容;督促全市各级国家机关结合自身的工作职能和执法实际,结合行业特点和公众的法律需求,继续梳理本部门本单位履职工作需贯彻实施的民法规定,制定民法典普法责任清单;推进全市各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法律服务人员要面向管理、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开展民法典宣传,将民法典的普法工作融入行政立法、行政执法、法律服务的全过程。 

  (三)加强对重点人群特别是青少年的民法典教育,培养青少年自觉守法的意识。

  在全市组织开展“民法典普法进校园”活动,依托全市法治副校长、社区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等队伍,为全市中小学生上一堂民法典普法课,并逐步延伸拓展到市属大专院校。依托法学专家、高等院校等资源,探索制定针对不同年龄阶段青少年的民法典教育课件;利用法治频道等媒体资源,联合教育局举办全市青少年“我与民法典”普法短视频大赛,遴选出一批民法典普法小达人;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加强对全市各类企业员工特别是来穗务工人员的民法典普法工作,将民法典有关内容纳入企业员工法律培训的重要内容。

  (四)深入推进“民法典七进”工作,进一步加大民法典全民普法力度。

  在全市持续开展民法典普法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网络、进家庭活动。创新开展“用法治方式规范公民行为习惯养成”试点工作,着眼提升公民民法素养,持续开展公民法治素质提升行动,从日常行为做起,培育全民规则意识和法治行为习惯;进一步完善全市各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中民法典相关设施建设,围绕民法典主题,融入民法元素,彰显民法精神,为群众走近民法典、学习民法典提供生动的平台。

  组建全国首个官方打造的市级新媒体普法团队——“广州云普法”团队

  2018年以来,广州市法宣办以“广州普法”微信公众号为引领,构建“广州普法+”新媒体矩阵,同时以“广州普法”为品牌宣传号,建立集微信公号、抖音号、微信小程序等“移动普法”平台于一身,集内容传播、智能服务、活动推广、平台联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广州普法”融媒体平台。截至目前,“广州普法”新媒体矩阵粉丝数量达376.8万。其中,广州普法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指数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榜单中多次排名前四,广州普法抖音号影响力在全国司法行政榜单上稳居前二。

  为继续保持广州法治宣传工作在全国的领先地位,打造广州成为全国新媒体普法的领跑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咏虹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上强调:“要适应大家现在接受信息的新途径,用好各个平台做好宣传工作,要内容创新、手法创新”,“要积极策划开展推出普法宣传产品,用好大屏、小屏、移动屏”。为此,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市法宣办决定,组建全国首个官方打造的市级新媒体普法团队——“广州云普法”团队,为推动民法典普法工作助力。

  “广州云普法”团队立足于发挥全市各普法单位主体责任,由其挑选熟悉新媒体推送、有一定网络知名度、热心公益普法的骨干力量组成,经审核后,目前人数为50人,聘期为1年。团队成员分别来自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市场监督局、教育局以及各区法宣办等单位,涵盖了检察官、法官、律师、人民调解员等不同群体。他们当中有十来岁的小学生,也有四、五十岁的社会公益律师,团队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包括了当下最具人气的网络知名“大V”。这支“云普法”团队将发挥聪明才智,依托新媒体平台,制作喜闻乐见的作品,开展包括民法典在内的普法宣传,实现信息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合。

  接下来,他们将使用名下最具人气的账号和资源,紧扣群众法律需求和时政热点,分业、分类、分众进行策划,创作包括民法典在内、符合老百姓口味和阅读习惯的普法新媒体作品,在新花城、“广州普法”抖音号、快手号等平台播放。同时,从本月开始,“云普法”团队成员将进行“首秀”,团队成员将以直播的形式为网民讲解民法典各编亮点。每期直播时长为1小时。主要内容包括婚姻家庭编、合同编、继承编、物权编、人格权编、侵权责任编、总则编等七大主题,欢迎广大市民及时关注“广州普法”抖音号,有任何关于民法典的疑问和困惑,都可以通过接下来的直播与我们平台的律师、专家们互动。


  转存图片

“广州普法”抖音号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