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抢占“芯”机!南沙打造国内重要第三代半导体应用创新示范区

  • 听全文
  • 2020-09-24
  • 来源:南沙区
  • 分享到
  • -

  9月18日,云诚(广州)半导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南沙区政府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云诚(广州)半导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南芯集成电路研发项目(以下简称“南芯项目”)出资平台,将在南沙以公司形式设立广东南芯半导体研究院,启动资金1亿元。签约活动前,南沙区委书记卢一先、区长董可会见南芯集成电路研发项目高级顾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常务理事赵元富,南芯集成电路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谢志峰一行。区领导朱承志、阮晓红、谢晓晖参加活动。

  据介绍,广东南芯半导体研究院将以差异化道路发展先进技术和应用开发,发展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研究院将在国内外集成电路科研机构的支持下,面对新兴市场和产品,进行市场产品设计开发和推广。同时,研究院定位以集成电路先进技术为核心目标,专利开发和团队建设为手段,发展相关设计服务和产品应用生态,切实推动集成电路先进技术在中国的发展。

  南芯项目计划于2021年实现自主开发核心技术,该核心技术计划在2022年完成中试线生产能力和客户产品验证能力后,于2023年起可委托第三方进行量产制造,并应用于国内外知名企业产品的核心零部件。南芯项目的落地发展对于推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实现自主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从南沙开发区商务局了解到,南沙正完善《南沙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规划》,即将出台《广州市南沙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扶持办法》,衔接国家、省、市在集成电路的发展规划,优先支持面向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和人工智能的先进半导体产业技术研发和产业集群发展,在南沙构建以“以新能源汽车应用为牵引,半导体照明为龙头,电力电子为主导”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创新发展高地,形成从上游芯片设计、中游芯片制造、下游模组封装的全产业链联动发展产业体系,将南沙打造成国内重要的第三代半导体应用创新示范区和产业集聚区。

  截至目前,包括南芯项目在内,南沙已落户10个主要半导体平台及机构,在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推动和支持下,南沙新能源汽车第三代半导体创新中心已在南沙挂牌成立,该创新中心将以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技术支持,联合新能源汽车第三代半导体上、中、下游产业链企业共同筹建,以促进新能源汽车及半导体的融合创新。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