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2020全国科普日广州市学校专场活动在黄埔区玉山学校举行

  • 听全文
  • 2020-09-28
  • 来源:广州市教育局
  • 分享到
  • -

  2020年9月26日上午9时,全国科普日广州市学校专场活动在广州市黄埔区玉山学校举行。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广州市创客协会、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广州市黄埔区教育局、广州市黄埔区科学技术局、广州市黄埔区科学技术协会、广州开发区科学技术协会、广州市黄埔区玉山学校承办,以“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为主题,来自广州市各级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玉山学校300多名师生参加现场体验活动。

2020年全国科普日广州市学校专场首日线下活动在黄埔区玉山学校启动.jpg

前沿科技讲坛-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副主任医师黄俊博士讲解“传染病发病机理和预防”.jpg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副主任医师黄俊博士讲解“传染病发病机理和预防”

前沿科技讲坛-广东省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周玉山博士带来“说说自动驾驶与人工智能”科普讲座.jpg

  广东省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周玉山博士带来“说说自动驾驶与人工智能”科普讲座

前沿科技讲坛-华为技术有限公司5G专家吴攀飞高级工程师介绍5G技术及其应用场景.jpg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5G专家吴攀飞高级工程师介绍5G技术及其应用场景

  活动分为现场活动与线上活动两部分,其中现场活动有主会场开幕式、前沿科技展、科普体验区和静态科普展板区;线上活动有科普云展示、院士专家云科技讲座、在线VR展厅和科普知识答题互动等。线上活动将延续到11月1日,所有项目面向全市中小学校开放。其中,现场活动以科技前沿讲坛开局,邀请了三位不同领域的专家进行科普讲座,参与线上活动的观众可以通过公众号同步观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副主任医师黄俊博士讲解了“传染病发病机理和预防”;广东省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周玉山博士针对当前大热的无人驾驶与大家分享了“说说智能驾驶和人工智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5G专家吴攀飞高级工程师介绍5G技术及其应用场景。这些科普内容新颖翔实且有深度,让现场与线上观众受益匪浅。

文远知行带来最新的L4级别无人驾驶出租车.jpg

  最新的L4级别无人驾驶出租车

  静态科普展板区让人流连忘返,令人大赞科技含金量高。前沿科技展区与科普体验区作为第二会场各有千秋,其中前沿科技展邀请了黄埔区25家高科技企业进场,展示的项目从环保、干细胞的生命科学研究、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VR虚拟现实、机器人到3D打印领域,无一不展现出科学的魅力,更有搭载了L4级自动驾驶技术的AI出租车出现在了活动现场。据悉,该AI出租车利用以深度学习为核心的人工智能技术,不再需要人类司机驾驶便能平稳地在城市开放道路上行驶!科普体验区则邀请了14家具有特色教育的学校,展示各校今年的教育成果,如白云华附的少年科学院给观众带来的利用3D打印技术研制的新款防毒面具;市二中苏元实验学校展示了自主撰写的多本STEM教材;华峰中学展示了十余项学生的发明专利作品;在人工智能与编程领域中游刃有余的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给青少年展示了声纹和人脸识别的研究成果。

亿航展示最新的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2.jpg

  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

  除了现场活动的繁花似锦,线上科普活动更加精彩,现场活动的科普资源均在线上同步发布。青少年可在指定时间内参与科普知识答题互动,检验自己对科普知识的学习情况,成绩排名前100的学生,将获得由市教育局颁发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学校专场活动科普聪明星”证书。

  本次全国科普日广州市学校专场活动,是广州市针对学生群体组织的大型群众性公益科普活动,期间,全市各级教育部门还将组织学生开展航空航天、建筑及车辆模型、人工智能、科学幻想、科技创新大赛、STEM教育研讨、质量安全教育等一系列校园科普教育活动,掀起新一轮校园科普教育的高潮。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