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花都区政协组织委员开展专题协商议政活动

  • 听全文
  • 2020-10-30
  • 来源:花都区
  • 分享到
  • -

加快推进花都区1号旅游公路建设

   10月27日,区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组织部分委员和相关单位,对民进花都基层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建设花都区1号旅游公路的建议》提案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加快构建花都区全域旅游新格局,完善“吃、喝、玩、乐、购、游”一体化服务体系,切实把旅游作为全区战略支柱产业重点支持培育,着力打造大湾区北部活力引擎。区政协副主席姚晓群以及提案主办和协办单位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活动。

  打造60余公里长1号旅游公路串联起区内各景点

  区领导和政协委员一行对山前旅游大道马岭出口、瑞岭村古树大道、竹洞村进行实地视察,了解花都区旅游公路规划建设现状、从旅游主线到景区的观景道路联通建设情况以及区旅游公路建设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随后召开座谈会,围绕如何有效开展旅游公路示范工程建设、精心设计旅游道路路线、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合理增加服务设施,打造公路旅游精品路线,激发和释放旅游消费新需求,更好地服务群众旅游休闲的多样化需要,倾听各方意见建议。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汇报了对该提案的办理情况。

  花都区1号旅游公路是广州北部1号旅游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约60.3公里(其中省道S381线长30.5公里,乡道Y776线长15.5公里,县道X404线长8.3公里,国道G106线长6公里),路线由西向东,起点从与佛山交界的赤坭镇珊瑚村开始,沿省道S381线往东经宝桑园、三坑水库(美林湖)、马岭水库、盘古王公园到芙蓉度假区,转往北沿芙滨路(乡道Y776线)穿过芙蓉嶂公园,到达王子山森林公园东面,继续往东北向,接县道X404线,转东沿王子山路到达红山村,在梯面镇接国道G106线经高百丈风景区,最后转东北向,到达从化鳌头镇。道路沿线旅游景点众多,通过区1号旅游公路将重要景区串联起来,实现从“点游”转为“线游”,从“快进”转为“慢游”,从“观赏”转为“体验”,不仅是打造旅游精品线路的重大举措,更是公路与旅游融合发展形成的一种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在交通旅游、休闲度假、健康养生叠加效应的加持下,花都旅游业经济有望迎来“井喷式”增长。

  作为主办单位的区交通运输部门前期已积极投入,用于区1号旅游公路涉及路段相关设施的维护和改造建设,并完成了山前旅游大道生态景观林带升级改造,在国省道设立便民服务点,完善交通标志线和交通安全设施等。下一步将会贯彻落实市局后续出台关于广州北部1号旅游公路的细化方案、措施,推进花都区1号旅游公路建设工作,规范并完善道路标识系统、相关配套设施,在推进改造过程中,融入旅游公路元素,体现出旅游公路特色。

  积极建言献策 助推花都全域旅游实现新发展

  座谈中,区政协委员围绕视察主题协商议政,踊跃建言献策,提出具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有委员表示,旅游公路并非是一种单纯的廊道概念,实际上是一种集聚交通、旅游、文化、产业等属性的新业态发展模式,所以旅游公路的发展须要发改、交通、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城建等行业主管部门的政策引导,建议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内部沟通,为花都区1号旅游公路发展提供有效的政策性支撑;旅游公路的规划设计应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在规划设计时应具有前瞻性,不仅需要满足当前人们旅游的需求,还要满足未来当地旅游业发展的需求,更应最大限度地降低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注重旅游业发展以及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好环境效益;要找准未来发展的方向,以融合为核心、以绿色为引领、以品牌为目标,通过打造低碳、绿色、生态、环保的新型旅游公路把孤立的旅游景区实行有效串联,形成网状的旅游经济产业区,加速区域旅游产业升级转型和经济发展的提质增效。

  姚晓群指出,旅游公路建设对于改善群众出行环境,推进全域旅游、人文深度融合,使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互促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区相关部门要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旅游区的规划,尽快高标准、科学合理地制定和完善全区旅游景观公路建设规划,建议将山前旅游大道及沿线景点纳入旅游1号公路的总体规划和建设,以山前旅游大道为主干道,联通沿途各镇的乡道到达各镇村的景点,连成一个旅游公路网;加强山前旅游大道景观打造,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争取在各方面都能给予支持,将花都区更多具有旅游价值的乡村风景、古建筑纳入广州北部门1号旅游公路的建设方案内。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