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黄埔区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 听全文
  • 2020-11-20
  • 来源:黄埔区
  • 分享到
  • -

  11月18日,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论坛在杭州举行,现场发布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广州市黄埔区继2019年之后,在全国100个县级候选城市(区)中脱颖而出,再次当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城区)”,并首次获评为“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区”。

  黄埔区区长陈勇、区委副书记李雪枝代表黄埔区领奖。

  6924365.png

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论坛在杭州举行,现场发布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由新华社旗下《瞭望东方周刊》与瞭望智库共同主办,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14年,累计推选出70余座幸福城市,全国约10亿人次参与调查,是目前中国极具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城市调查推选活动。

  黄埔首次摘得“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区”

  “‘奋斗’二字一直深入黄埔的骨髓,镌刻在基因中,渗透到血脉里。”在当天举行的“幸福城区 全域治理”城区分论坛上,李雪枝作《到黄埔去 奋斗的城市更幸福》的主旨发言,揭开黄埔的幸福“密码”。

  一直以来,如何为奋斗者营造心无旁骛创新创造的环境,是黄埔营商环境改革的重要课题。在这次评选中,黄埔区首次获得“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市(区)”称号,正是其多年践行“一切为了企业,一切为了投资者”宗旨的有力注脚。

  近年来,黄埔区持续厚植创新创业沃土,积极建设“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示范区,推出政策兑现、知识产权证券化、“秒批”等多项改革举措,覆盖产业和人才的“金镶玉”政策体系不断壮大,在全国首创“上管老、下管小”人才服务品牌,为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支撑,被企业和人才点赞为“离成功最近的地方”。当前,黄埔区集聚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超过2万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3千家,汇集国家、省、市、区各级高层次人才1071人。

  黄埔铁军有担当 企业发展有信心

  在今年的调查推选大数据采集中,还特别加入了“抗疫”专项指数,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关注度、人均确诊病例数、复工复产速度指数、城市内出行恢复速度指数、城市间迁徙恢复速度指数等细分指标。

  “企业的复工复产需要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广州市黄埔区企业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能够在2月末3月初的时候,第一时间就快速复工复产,在逆势的情况下稳住基本盘,实现外贸重新翻红,各种生产值经济指数在第二季度转正,实现这一切的背后就是政府对企业的鼎力支持,大大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瞭望东方周刊》编委、本次论坛新闻发言人顾佳赟表示。

  在今年应对新冠肺炎的大战大考中,黄埔区第一时间响应,出台“暖企8条”等多项政策,开展企业服务“百千工程”,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率先稳住经济社会发展总盘子。前三季度,黄埔区地区生产总值2597.11亿元,同比增长2.0%,经济运行持续恢复。1-10月份,全区新增企业近5万家,8大支柱产业情况持续好转,大力传递黄埔信心。

  上管老 下管小 打造创新创业引力场

  “广州黄埔区的城市吸引力表现不错,尤其是对城市青年人口吸引力排名居全国前列,这对企业家干事创业具有重要意义。此外,黄埔区的教育和医疗条件也在持续改善,在全国的排名不断提升。”百度研究院大数据实验室和商业智能实验室主任窦德景如是评价黄埔区在此次评选中的表现。

  据介绍,今年回收的有效问卷比去年增加了1倍多,其中关注城市幸福话题的青年人占比有所增加。

  作为广州市最年轻的行政区,黄埔区拥有众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年轻人口净流入量逐年增大,其中包括大量高精尖人才,“人口红利”明显。黄埔区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造“幼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幸福之地。在教育方面,黄埔区针对不同类型人群着力打造分类教育体系,既有服务外籍人士子女的美国人学校、日本人学校,也有衔接国际教育体系的多所国际学校,更有11大教育集团倾力构建覆盖各级各类学校的完备教育体系。今年,广东最负盛名的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落户黄埔区,进一步夯实黄埔教育高地。在医疗方面,巴塞罗那国际医院落户中新广州知识城,国内顶尖综合三甲医院南方医院知识城分院预计2022年建成,从高端医疗到公立医院体系,黄埔一应俱全,民生福祉持续提升。

  高科技赋能社会治理 安全指标创佳绩

  今年的调查推选在城市安全幸福感维度上新增了城市应急管理能力的指标。“黄埔区在安全指标方面取得非常好的成绩,这里有着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当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有力,创新了很多品牌做法,不仅让本地的市民感到安全,也让新来的人感到自己受欢迎”。顾佳赟表示。

  近年来,黄埔区强化基层治理,大力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聚焦基层党建、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等领域,提出了多项具有黄埔特色的“治病良方”。今年9月,黄埔区率先发布“黄埔平安指数”,以大数据、智能化为依托,通过构建科学的、可量化的、体系化的黄埔区社会治理评价标准,及时掌握风险发生的时间、地点、特性,客观、可视化地展示黄埔区各镇街、各重点社区平安状况,社会治理达到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城市大脑让社会治理更聪明。黄埔区积极探索开展“令行禁止、有呼必应”试点,依托大数据、云计算、5G网络等先进技术,构建基层党建格局和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实现“民有所呼、党政必应,街镇有呼、部门必应,企业有呼、服务必应,党有呼唤、全民响应”。其中,“企业有呼、服务必应”新机制建立起政府与企业之间的信息桥梁。企业遇到各类“疑难杂症”,可通过“有呼必应”平台随时“呼叫”,相关部门收到“呼叫”后立即处理,高效响应。截至目前,黄埔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指挥平台汇集民生、企业、街镇诉求超76万件,解决率超过99%。

  122万份民调选出心中幸福城

  “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活动以“人民城市,幸福小康”为主题,以城市精细治理、人民共建共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线,全方面展示城市居民的幸福感受。活动组委会通过客观大数据采集、主观问卷调查、材料申报、专家评审等形式开展广泛细致调查,其中通过网络投票收到的主观问卷超过122万份,有效问卷率96.98%,经过专业评审委员会共同确认,最终产生“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

  据悉,“城市幸福感”是指市民对所在城市认同感、归属感、安定感、满足感,以及外界人群的向往度,赞誉度。瞭望周刊社牵头成立的中国幸福城市实验室推出《基于大数据的城市幸福感指标体系》,囊括了就业、居民收入、生态环境、城市吸引力、公共安全、生活品质等九大领域指标,以及上百个二级细分指标。本次调查推选活动将各个具体幸福感受分数加权汇总,从而获得总体幸福度。该指标体系在百度研究院商业智能实验室的技术支持下,采集的相关城市样本数据超过10万亿条。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