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花都赤坭举办首届盆景艺术节,凝聚乡村振兴新动能

  • 听全文
  • 2020-11-27
  • 来源:广州市农业农村局
  • 分享到
  • -

  11月19日—25日,广州·花都瑞岭首届盆景艺术节暨花都区第一届“乡村工匠”岭南盆景技能大赛在花都赤坭镇瑞岭村举行。艺术节期间有岭南盆景精品展、盆景技能创作大赛、盆景交易会等系列活动,对弘扬民族艺术精粹、彰显地域文化起到积极作用,为盆景业交流提供了平台,促进盆景制作和欣赏水平的提升,丰富人民群众的生活情趣,带动赤坭镇盆景种植、流通、旅游、人才、教育“五个集聚”发展和平台构建,凝聚乡村振兴新动能。

  赤坭(瑞岭)盆景历史源远流长,始于清代,兴于现代。以九里香、罗汉松、山松、榔榆、福建茶、榕树等为主要应用树种,其“古、灵、精、怪”的艺术造型在岭盆景界享有较高声誉。瑞岭村的盆景技艺已列入广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瑞岭村也被评为“广东省民间(盆景)文化艺术之乡”、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近年来,赤坭镇在花都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乡村振兴示范镇、岭南盆景花木产业示范基地、花都特色文旅融合发展样区的目标,加速推进岭南盆景小镇建设,盆景花木产业长足发展,盆景文化日趋繁荣,“盆景花木+旅游+文创”日益彰显。区域内除瑞岭村和竹洞村外,丰群、石坑、乌石、田心、连珠、下连珠、心和、黄沙塘、缠岗、白石、锦山等11个行政村亦达到盆景花木种植专业村水准。形成了赤坭镇的特色产业、富民产业、绿色产业和生态产业,并已逐渐发展成岭南地区较有影响力的盆景花木种植之乡。目前,全镇盆景花木种植总面积达3万亩以上,从业者8000余人,以盆景花木为主导的全产业链年产值超4亿元。

  “得精气神之三味,融诗书画于一盆”。此次广州·花都 瑞岭首届盆景艺术节展突破了传统的单一盆景排列组合形式,设立多元化布展格局,为广大盆景爱好者献上一场盆景艺术的盛宴。集中展出的123盆精品盆景,千姿百态,争奇斗艳,其中的53盆是由各地市区(县)送展的艺术盆景更能彰显盆景艺术大师们的鬼斧神工,70盆当地盆景精品亦更现苍劲、自然、飘逸、豪放,既展现了赤坭盆景独特的文化艺术魅力,又能让人感受到花都人高雅的艺术品位。另外,5名岭南派盆景大师的现场创作表演,40名本土盆景艺术新秀的技能“PK”大赛让现场观众拍手叫绝。通过此次活动,盆景小镇近8000从业人员盆景技能和近200万棵盆景品质得到带动提升。

  本次活动是在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广东省盆景协会、广东省花卉协会大力支持下,由广州花卉研究中心、花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花都区赤坭镇民政府主办,广州市花都区盆景花卉协会、广州瑞岭盆景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花都区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承办,是赤坭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质增效的又一重要举措。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