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献上这份广州治水成绩单——打造幸福河湖永不止步

  • 听全文
  • 2021-01-05
  • 来源:综合调研处
  • 分享到
  • -

  水是生命之源,万物之本,发展之基。

  “十三五”以来,广州市坚持把水环境治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持续推进黑臭水体治理、污水厂建设、碧道建设、合流渠箱改造、排水单元达标、珠江堤防改造、海绵城市建设等工作,实现了城市水生态功能的系统性修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显著提升。

图片1.png

市民在东濠涌边休憩娱乐

  目前,全市147条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13个国省考断面全面达标;广州市入选首批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黑臭河涌治理”获评市民认为建设美丽宜居花城中成效最为显著工作。广州市顺利通过省住建厅、生态环境厅联合开展的黑臭水体治理专项排查,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100%。《广州市抓源头 补短板 保生态 强机制 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治水经验被住建部专刊采用报中办国办。

  广州市河湖长制工作于2018年、2019年连续获得国家督查激励、省考核优秀;白云区入选2019年全国10个河长制湖长制激励市县;民间河长苏志均当选全国“十大最美河湖卫士”。

  2020年,广州市入选拟命名第十批国家节水型城市名单,番禺区入选水利部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全市共新建污水管网7781公里,新(扩)建污水处理厂6座,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约769万吨/日,位居全国第二。

  累计建设人水和谐的美丽碧道513公里,海珠湿地碧道、增江碧道、蕉门河碧道被水利部作为“美丽河湖、幸福河湖”典型在全国宣传。

  这份成绩单硕果累累,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落实,是无数水务工作者用辛勤的双手创造的新篇章,更是广州市水务局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承诺——打造幸福河湖永不止步!

图片2.png

猎德涌实景

  抓污染源头、补设施短板、保生态环境、强治水机制,纳入国家监管的147条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

  广州市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等联合制定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工作部署,系统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抓源头,强力整治污染源,实现源头减污减量;补短板,着力推进设施建设,提高污水收集处理效能;保生态,修复城市水生态环境,推动污涝协同治理。强机制,完善治水管水体制,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目前全市城市建成区147条黑臭水体已全部消除黑臭,治理后的河流焕发新活力、呈现崭新面貌,时隔多年重现晴日“白鹭成行”、夜晚“流萤飞舞”的美丽景象,

  榜样尖兵

  车陂涌——广州黑臭水体治理的缩影

图片3.png

治理后的车陂涌

  车陂涌是广州市黑臭水体治理的典型范例。该河涌自北向南,流经9个街道、9个城中村,支涌和暗渠23条,主涌长18.6公里,支涌长48公里,流域面积8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0多万,曾是广州市列入国家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水体之一。

  为摸清河涌污染源情况,提高治水措施的针对性,通过定量分析、科学研判,将车陂涌流域按分水岭划分为58个排水分区,按用地情况划分为872个排水单元。结合用水、人口分布和水质监测情况,对污染源情况进行测算,日均排污量18.3万吨(约9万吨排入河涌)。其中,城中村污水占44%,小区污水占29%,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污水占16%,商业经营污水占9%,工业污水占2%。

  广州市对车陂涌采取多项处理措施,一是加强厂网建设。主干管网建设完成进度为一期31.5公里、二期22.5公里。支涌完成了47.6公里支管网建设,上游6条支涌及植物园涌实现了清污分流,引入清水(山水)4.6万吨/日。共完成了流域内9个城中村截污纳管,敷设污水管网622公里,安装立管987公里。排水单元达标雨污分流改造16.9平方公里(占需整改25.9平方公里65%)。另外,大观净水厂已于2020年6月底上线投产,增加污水处理能力20万吨/天。

  二是深入源头治理。开展“四洗”行动,完成洗楼28373栋,排查检查井1.1余万座、管道348多公里,整治流域598个问题排水口,清理“散乱污”企业2348家,拆除涉水违法建设338宗,面积20余万平方米。

  三是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市级河长1名、区级河长9名、街道河长9名、村(居)级河长38名,并设立民间河长23名、成立车陂涌“巡河护涌”志愿服务队15支、车陂涌志愿者426人。推进社会共治,营造全民治水氛围。

  四是高标准规划建设车陂涌碧道。以水为主线,分近、中、远期进行规划建设,拟由南向北分别打造水乡文化、健康休闲、野趣科普、学院绿道等四大特色段的生态滨水公园,车陂涌南段3公里水乡文化段已基本建成,共享治水成果。

  2018年,车陂涌经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复核已消除黑臭,实现“初见成效”目标,并连续6月水质监测达标,达到“长制久清”标准,被生态环境部列入首批“黑臭水体整治光荣榜”。

图片4.png

治理后的车陂涌

  大力推进排水单元达标建设,力争实现“排水用户全接管、污水管网全覆盖、排放污水全进厂”。

  按照广州市总河长令(第4号),广州市大力推进全市2.6万个排水单元达标工作。根据各区数据,截止至2020年11月30日,全市排水单元雨污分流面积492平方公里,完成比例为65%。

  榜样尖兵

  广州大学城10所高校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协调一致、合力攻坚的胜利

  2019年9月26日,广州大学城共建共治共享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由市河长办牵头,番禺区政府、市水投集团会同10所高校的管理部门共同推进该10所高校进行排水单元达标建设。2020年8月28日,10所高校完成排水单元达标认定,9月10日排水单元抽检复查全部合格。

  广州大学城10所高校顺利完成排水单元达标创建,一是归功于强化组织统筹。成立大学城高校排水单元达标创建专项小组,由市、区水务部门、属地街道、广州市水投集团等部门人员组成,专项抽调技术人员,形成专班,会同大学城各高校管理部门,开展高校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作。二是优化工程方案。开展广州大学城10所高校排水管网检测摸查,全面踏勘各高校排水设施现场,不断优化整改工程方案,将高校有限的整改资金花到最需要的地方。三是实施管网整改。依照应急程序实施高校排水设施整改工程。累计完成雨水污水错接混接点改造842处,雨水管污水管3、4级结构性隐患修复551处,新建排水管11857米,新建检查井637座,修复检查井633座。四是强化督办认定。实行每周现场督办会制度,现场解决问题,督促施工单位加强工程管理,加大人员、材料、设备的投入,全力推进排水管网整改工程进度,确保大学城10所高校顺利通过排水设施整改工程质量验收。

图片5.png

广州大学城

  以污水厂建设为基础,构筑覆盖城乡的治污设施系统。

  2019-2020年全市新(扩)建污水处理厂共18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99万吨/日,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约769万吨/日,跃居全国第二,污水处理能力超过全市日均自来水供应量,补齐了污水处理能力短板。另外,花都大陵净水厂计划于今年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和设备安装,具备通水条件,预计年底再增加5万吨/日污水处理能力。

  榜样尖兵

  石井净水厂——全地埋式层叠布局、全生态化设计,大幅提升土地价值。

  广州水投集团广州净水公司石井净水厂位于广州市白云区张村,张村涌以南,石井河以东。本厂规划红线用地面积为16.57公顷,规划用地面积为15.37公顷,是目前广州市占地面积最大的地下污水处理厂。服务范围为大坦沙系统中鹅春岗片区、石井净干流片区、新市涌以东片区三个片区,及白云二线、环城高速至白云区界以北区域,服务面积45.11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111.12万人。项目建设总规模为30万吨/天,分两期建设。

  污水处理主要工艺流程均布置在厂区地下区域,将几十个功能各异的设备间、处理构筑物组团化、集成化、模块化,有机组合为预处理区、生化区、泥区等六个模块,中间布置行车通道、检修通道和综合管廊,构筑物和设备间在不同标高上层叠布置,便于安全生产管理。与比同类工艺、同等规模常规地面污水处理厂用地节约30%。

  厂区采用全生态设计理念打造,绿化率达到50%以上。地面建成大型园林景观公园;景观建筑设计融入岭南建筑的风格,与石井河相协调,形成城市绿地景观景点,得到周边居民认可和支持。

图片6.png

广州水投集团广州净水公司石井净水厂

  大力推进合流渠箱雨污分流改造工作,让“污水入厂、清水入河”。

  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和市长温国辉近日共同签署颁发广州市第9号总河长令,要求2023年底前完成全市443条合流渠箱雨污分流改造工作,是广州市持续深入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措施。

  榜样尖兵

  北降涌合流渠箱改造工程——“陈年旧账”的终结

  北降涌位于海珠区南石头街道,全长1513米,上游为2.5×1.8米至3×2.4米的暗渠,起于翠城花园,长约443米,明涌段起于庄头公园,长约1070米,最终排入珠江后航道。近年来北降涌通过生态治理技术手段已初步实现不黑不臭,但流域内现状排水系统尚不完善,区域内仍有部分排水单元采取大截污的截污模式,北降涌上游段渠箱充当合流渠箱使用。晴天,截污闸关闭,污水被截流至工业大道中的污水管,实现无污水进入北降涌明涌段;雨季,配合排涝需求,截污闸开启,暗渠内的污染沉积物和污水会随着开闸而排入北降涌,严重影响北降涌和珠江后航道东塱断面的水质。同时,雨季截流进入污水管道的雨水量较大,污水浓度低,不利于污水处理厂的高效运行。此外污水占据渠箱的有效容积,增加内涝风险。

  面对北降涌流域排水系统不完善、雨天涌水黑臭、城市积水隐患等“陈年旧账”,海珠区水务局在北降涌流域排水单元达标创建试点工程攻坚战中落实“硬要求”、拿出“硬措施”、展现“硬作风”。对北降涌的排污口溯源改造,从源头上推进清污分流工作,其中暗渠整改排口26处,明涌排口8处,实现“源头减污、源头截污、源头雨污分流”;完善区域内污水管网的建设及雨污水管网错混接的整改,截至目前共新建管网33983米,其中雨水管16123.3米、污水管13330米、立管4530米,实现雨污各行其道;对流域内104个排水单元进行达标改造(其中59个居住小区和事业单位纳入本工程改造,17个现状已分流或正在建设不需改造,其余28个为工商企业单元,本工程预留接驳口,后期由其自行改造)。

  历经335个日夜的攻坚克难,通过工程建设,有效截流0.337万吨/天的污水进入明涌、暗渠,恢复北降涌暗渠排雨水功能,并解决了流域内南边社区、基建新村、庄头社区等历史水浸点,流域内部分排水单元已实现雨污分流,雨水污水各行其道,污水处理系统“提质增效”,雨季溢流污染得到有效削减,北降涌水质显著提升,实现由不黑不臭到V类水的转变。实现北降涌“闸常开、水常清、岸常绿”的盛景。

  大力推进堤防提标改造,进一步构建安全可靠的珠江堤岸防洪体系。

  目前,广州市珠江堤防总长371.71公里,其中中心城区192.63公里,番禺区123.14公里,南沙区55.94公里。2018年底经过对全市珠江堤防的摸查评估,广州市仍有182.83公里的堤防未达到200年一遇规划堤顶高程。

  于2019年2月开始陆续进场施工的珠江堤防达标提升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公共岸线122.64公里,企业岸线60.19公里。现已于2020年8月全面完成。

  榜样尖兵

  广州市珠江堤岸防护工程——城市安澜的坚强保障

  广州市珠江堤岸防护工程(后航道左岸黄埔涌口至海军码头段)位于海珠区新洲街道珠江后航道左岸黄埔涌口至海军码头段堤防沿线。原状堤防主要由堤岸和码头组成,堤岸主要是浆砌石结构,堤线凌乱,堤身单薄,码头主要是桩基结构,堤顶和码头顶高程2.2至2.6米,远未达到抵御200年一遇洪(潮)水的设计堤顶高程。

  为进一步提升珠江广州段防洪(潮)能力,广州市委主要领导多次批示、亲自部署,科学稳步推动珠江堤防达标提升工作,督促各部门加强沟通、通力合作,确保工程按期完工。广州市水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广州市政府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科学制定实施计划,一方面联合海珠区采取积极措施全力推进拆迁工作,及时提交施工用地;另一方面督促建设单位采取措施,倒排工期并增加机械和人力投入,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堤防建设工作。

  本段堤防规划防洪(潮)标准为200年一遇,堤防工程等级为1级,设计水位为2.65米,设计堤顶高程为3.95米,实际建成后堤顶高程为4.45米。建设总长度2.12公里,其中新建堤防1.54公里,加高堤防0.58公里。

  工程的建成,不仅大幅提高防洪(潮)能力,还美化提升了沿线居民生活环境。在河道沿岸增设上下水台阶、赛龙舟平台,对拆迁出来的空地进行了硬化处理,方便了居民出行。另安装了群众锻炼设施,给周边居民提供了休闲游憩空间。

图片10.png

珠江堤防

图片11.png

周边居民游玩休憩

  落实海绵城市建设,以流域为单元核算“水账”,构建“上中下协调、蓝绿灰交融、大中小结合”的海绵体系。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2020年广州市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须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截至11月30日,根据各区上报情况进行统计,广州市已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的建成区面积为274.1平方公里,占全市建成区面积1324.17平方公里(以2019年为水平年)的20.7%,海绵城市建设满足国家考核要求。

  现广州市海绵城市项目清单共涵盖建筑小区、道路工程、公园绿地、水务工程等4大类,共计665个项目。在各类项目中,因地制宜,采取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目标。

图片12.png

海绵城市建设项目

  榜样尖兵

  石井净水厂——融合海绵城市设计理念,提升周边地表“水弹性”

  除前文中所介绍的地埋式层叠布局和全生态化设计,石井净水厂更融入海绵城市理念,设置初雨系统提升周边地表“水弹性”,以适应环境改动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

  石井净水厂初雨处理规模30万吨/天,当汛期暴雨,厂区接到预警等情况需要开启初雨处理系统时,来水主要经由石井河浅层渠箱收集,通过进厂连接管进入石井净水厂厂区。初期雨水先经过预处理区中的粗细格栅、提升泵房以及旋流沉砂池进行一级处理。处理后的初期雨水再经过初雨提升泵房提升至高效沉淀池,经过混凝,絮凝和沉淀强化处理后排至石井河,利用初雨系统能够有效解决雨水洪涝问题,提高雨水利用率,为城市节省水资源,减轻城市水危机。

图片13.png

石井净水厂

  广州石井净水厂位于广州白云新城广州火车新站开发区,污水处理全流程全地埋全封闭完成,地面为湿地公园及产业发展用地,是广州市新型生态基础设施样板工程

  高质量推进广州千里碧道建设,统筹水安全、水生态、水保障,让更多美丽河湖、幸福河湖造福人民。

  根据广东省关于推进万里碧道建设的重要部署,2019年以来,广州市印发实施《广州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2019-2035年)》《广州市碧道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广州市碧道建设技术指引(试行)》和《广州市碧道建设评估办法(试行)》,明确碧道建设的责任主体、主要任务、资金渠道,初步搭建“规-建-管”全流程的碧道实践模式,以“理想水生活”为理念,全力打造广州市“千里碧道”美丽长卷。根据规划,到2025年,广州市全市建成碧道1506公里;到2035年,建成碧道2000公里。

图片14.png

花都湖碧道试点

  榜样尖兵

  阅江路碧道示范段——人水和谐的碧道样板

  阅江路碧道示范段西起华南大桥、东至琶洲北涌,全长2.6公里,未来会向西延伸串联琶洲西区、广州塔城市新中轴,向东连接琶洲东区,是广州市五处碧道示范段之一。

  阅江路碧道以“阅江汇客·都市生活”为理念打造覆盖所有人群的都市亲水生活场景,共建设驿站两座、跨涌桥一座,节点7处,形成“五道贯通、全人群滨水、海绵都市水岸、旧材新用、退堤还生活”等五大特色。

  一是五道贯通。从江边到绿地,6米的漫步道、3米的跑步道和3米的骑行道全线无障碍覆盖,跑步道与骑行道都采用防滑弹性材质,提升跑步骑行体验。漫步道、慢跑道、骑行道与轨电车道、珠江水道共同实现五道贯通,串联琶洲西区、会展中心、琶洲东区、广州塔、海心沙、二沙岛等重要节点。

  二是全人群滨水。阅江路碧道强调适老适幼,通过微改造公共空间,以满足容纳全人群滨水活动需求。儿童滨水:将东西两片原本不能进入低效的林下绿地改造为林荫儿童活动空间,为幼儿、学龄前、学龄等多个年龄段儿童提供启智、游乐服务。青年滨水:桥底低效空间变极限运动场,适合全天候的轮滑、滑板、场地自行车活动;多功能驿站:建设新时代驿站与新时尚驿站,提供党建、阅读、健康、母婴、政务等市民服务。

  三是海绵都市水岸。采取全新的排水设计,示范段找不到一条传统的排水沟,所有的雨水都先收集于草沟、雨水花园后再通过渗井渗管净化渗透到地下,为城市解决暴雨积水问题,也能为绿化储存雨水,节约绿化用水。

  四是旧材新用。本次工程采用的石材均为回收石材,通过定制设计,使大小、厚度均不一致的石材都能在场地中获得新的生命,最大限度减少石材开采;最大程度保护现有乔木,去杂存精,优化原有特色乔木的生长环境。

  五是退堤还生活。两个下沉广场将200年一遇防洪大堤后退7至40米,还给市民7815平方米的亲水活力空间。退后的防洪墙化身为120米长的珠水文化景墙与海丝文化景墙,为市民营造退台望江休闲空间和红船文化景观。

图片15.png

海珠区集“五道”于一体的阅江路碧道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