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全国首单绿色金融支持生猪养殖“保险+期货+银行”项目落户花都

  • 听全文
  • 2021-01-15
  • 来源: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 分享到
  • -

  1月8日上午,全国首单绿色金融支持生猪养殖“保险+期货+银行”项目发布暨签约仪式花都区举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一级调研员(市管)李贵远出席并致辞。该项目最大的亮点是在“保险+期货”基础上,引入银行融资服务(通过购买保险锁定销售收入,然后申请贷款用于生产经营)。会上,中国人保财险广州市分公司、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建信期货广州营业部与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花都区企业广州市天生卫康食品有限公司现场签约,三家金融机构共同为企业提供“生猪价格保险+保单项下融资”一揽子服务,构筑价格波动防线和融资增信底线。在该模式下,生猪养殖企业向人保财险投保生猪期货价格保险;保险公司向建信期货买入被保标的的期权转移风险;期货公司利用期货市场对相应大宗商品进行价格风险对冲;建设银行以客户经营情况为基础,在保额项下为生猪养殖企业提供贷款支持,最终形成从价格风险转移到融资贷款支持的支农闭环。

  生猪养殖“保险+期货+银行”项目通过以绿色金融为引领,创新保险、期货、银行联动支持的新模式,是绿色金融与农业养殖相结合的一次有益探索。既能为生猪养殖企业提供有效的避险和套期保值工具,缓释“猪周期”引发的市场波动风险;又能为企业增信,提升生猪养殖企业获得银行信贷的能力。花都区将以此次业务落地为新起点,进一步拓展绿色金融支持范围,让更多行业享受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带来的实惠,为广州绿色发展创造更多改革创新经验。

签约仪式现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