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2021年春节假期从化区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 听全文
  • 2021-02-19
  • 来源: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 分享到
  • -

全区接待游客近120万人次

  2021年春节假期,在国内疫情防控的形势持续向好、假期天气晴朗及高速公路免费等多重利好以及春节提倡就地过年的积极影响下,从化成短线游、周边游、自驾游热门地,吸引了广州乃至珠三角地区的游客包括不少留粤过年的外来建设者前来,赏花摘果、吃农家菜、亲子体验、休闲度假等旅游方式广受欢迎。

  综合文化旅游、商业服务数据,经初步测算,春节7天假期全区累计接待游客116.61万人次,与疫前的2019年对比增长20.7%;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与疫前的2019年对比增长48.04%。

  春节假期从化区坚持“双统筹双推进”,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春节文旅经济,在国家倡导就地过年、游客人流量预计较大增长的研判下,全力做好疫情常态化下促进文旅市场有序运行相关工作,旅游安全有序,未发生重特大涉旅安全事故和重大投诉案件,实现假日文旅市场安全、文明、有序、祥和目标。

  就地过年带动游客增长

  春节假期,从化的珍稀温泉、美丽乡村、精品民宿、森林公园、特色小镇等核心旅游资源受到广大市民游客欢迎。各旅行社结合就地过年的市场需求推出游玩系列产品,例如广之旅公司推出了“桂峰村打卡千亩李花林”等10多条特色线路和各大温泉自由行产品,输送游客超过2000人次。

  由于国家提倡就地过年,春节期间留在本地过年的人员大幅增加,到从化近郊游、短线游成为广东、珠三角、广州地区的游客甚至从化本地市民的首选,到郊外去“休闲散心旅游”需求旺盛,保留大片乡村风貌和田园风情的从化成为大批市民游客的优选项。

  赏花、休闲体验的景区景点呈现人气畅旺的良好势头。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实施门票八折优惠措施,景区从年初二开始迎来客流高峰,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最高峰一天接待游客8810人次,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最高峰一天接待游客超6528人次。4A景区石门国家森林公园天池花海亮点纷呈,可以观赏到红花荷、油菜花、桃花等,吸引游人如织;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则推出迎春花展,游客可在玉兰大道观赏到合欢花、玉堂春、红花荷、金花茶等。此外,吕田镇鹰嘴桃花、油菜花以及良口镇联溪阿婆六茶花小镇等赏花网红点也是吸引游客的拍照热门地。

  鳌头镇西塘村麦田生态园、泥巴乐园两个乡村观光乐园吸引大量游客前往体验,假期接待量超1.22万人次;太平镇格塘村岭南中医药文化博览园吸引不少青少年前往参观学习,接待人数超4700人次;出产玫瑰柑的Umizz柑橘星球新春主题活动吸引不少亲子游客群体;吕田镇香蜜山生态果庄草莓节以及城郊街的天适樱花悠乐园的樱花文化节,宝趣玫瑰世界主题花展、惊艳粉红沙滩,客天下·广州国际旅游度假区推出节庆活动,为市民游客奉上一道节日文化盛会。

  另外,不少公共文旅空间设施,如新建绿碧道街口街的流溪御景一带和艾米稻香小镇等公共文旅设施成为新的“户外景点”,吸引不少市民游客特别是亲子家庭群体前往户外散步、游玩、野餐露营。

  特色小镇带动乡村旅游升温

  特色小镇呈现人气畅旺的景象,南平静修小镇、锦洞桃花小镇、西和万花风情小镇、罗洞工匠小镇等“网红”特色小镇游人如织,以农家休闲体验、绿道徒步观光、乡村赏花摘果、品尝农家美食、体验山歌文化和工匠文化等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受到游客的热捧。罗洞工匠小镇刚开放不久便成为新网红景点,在假期成为不少游客打卡拍照的靓丽风景线,该小镇日均接待超10000人次;莲麻小镇黄沙坑景区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游大受欢迎,日均接待超4000人次,并带动周边农民农特产品销售。

  另外,乡村农业公园也成为假期出行热点,吸引不少家庭团,赏花、采摘、垂钓、体验农活、吃农家饭大受欢迎。西和万花风情小镇“九里花街”闪亮登场,年初一直至初六沿线有农户售卖鲜花,花卉文化体验馆同步开馆,西和“小高铁”吸引不少亲子家庭;香蜜山生态果庄等多家农业公园接待游客较多。据统计,假期期间全区33个农业公园共接待游客超15万人,营业收入约1800万元。

  从化区多家主题鲜明、环境优美、有特色内涵精品民宿入住率基本达到100%,菁木山舍、田缘花舍、米埗·稻喜湾温泉民宿群、十二花季等精品民宿在假期间广受欢迎,房价每晚为800-2000多元不等,比平时有三至五成左右上涨。

  区内温泉酒店在假期广受欢迎,节前客房预订已超七成,部分温泉酒店或宾馆已经订房至春节假期后。多家酒店推出了各式各样的新春主题活动,例如,碧水湾温泉度假村举办了第十九届新春温泉欢乐节,都喜泰丽温泉度假酒店推出泰丽古城年夜饭,上水精品设计酒店举办福牛贺岁活动等。

  文体活动带旺精彩假期

  各镇街结合实际举办年味十足的文化活动,例如,太平镇木棉龟咀,设置了喜庆门楼造型,成为打卡点,年三十晚举行龟咀古渡“福气满满,好运连连”跨年祈愿大会;温泉镇南平村多处布置布景,并邀请了剪纸、糖画等手工艺人以及书法家在现场用传统技艺为游客送上祝福;江埔街凤二村则在年初五上演精彩的烟花汇演,吸引市民游客和村民现场观看,并有广场舞表演、有奖猜灯谜游园等活动;城郊街西和村九里花街举办“花开九里·缤纷花谷——2021西和新春嘉年华”活动,增添浓郁节日气氛。

  文化娱乐消费方面,截至2月17日春节七天假期间,全区在册的19家网吧服务场所接待超2200人次;在册的23家歌舞娱乐场所接待超8600人次;在册的3家电影院接待超5.1万人次,电影院多部春节档的影片上映,早上8点到晚上11点的场次均有排片,吸引不少年轻观众、家庭组团前往观影,据初步统计,春节假期共录得票房收入约270万元。

  假期期间各类文体场馆也是市民丰富假期生活的好去处,公共文化场馆共推出10余项的公共文化线上、线下活动,吸引不少市民参与。据统计,假期期间从化图书馆入场3391人次、外借图书3364册;区博物馆入场2088人次,开展活动(含线上活动)7场,参与活动2861人次;区文化馆举办新春主题活动(含线上活动)8场,参与人次5605人次。其中,从化图书馆与广州图书馆共建送书上门分馆,为广州市内读者提供送书上门服务,春节期间完成订单436单,借出图书1783册。区体育活动中心场馆假期照常开放,假期累计入场人数约2800人,其中优惠人数92人、免费入场人数213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