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广州多部门联动,开展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

  • 听全文
  • 2021-03-03
  •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 分享到
  • -

  为切实改善广州市道路交通秩序,补齐道路交通管理短板,提升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和缓解拥堵能力和水平,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出行需求,3月1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即日(3月1日)起,全市开展为期300天的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市公安局、住房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管局、文明办、各区政府等多部门联动,集全市各区、各部门之力,创建文明城市“共建共治、市区联动”的工作格局,通过“网格整治、条块结合、源头治理、宣传教育”多管齐下,切实营造“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全警参战”的交通秩序严查严管氛围,确保广州市道路交通秩序实现较大改观和提升。

1.jpg

召开会议

  多方联动,全面开展交通秩序“网格整治”

  全面搭建各区网格化整治机制。搭建“以公安和各区为主力军、其他相关单位全面参与”的网格化执法治理工作机制,各区整合交通、城管、住建、志愿者等力量,围绕重点违法和重点路段、区域,实施全覆盖整治。以11个区为大网格,区政府、区职能部门、区公安分局、交警支队领导作为负责人,共同推进网格内各项整治工作顺利开展。以177个镇(街)为小网格,镇(街)、派出所、交警大队领导作为负责人,每个小网格划分若干重点区域、路段、路口,责任到人,包干管理。

  全面发动各部门网格化管理力量。按照网格化管理的原则,督促各大批发市场、医院、客运站、商场、公园、旅游景点、公共休闲场所、综合办证中心等有关责任方,按照包干的原则,组织发动人员参与交通管理。

  全面凝聚志愿者网格化劝导力量。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公司、学校等社会志愿者参与交通劝导、交通宣传,结合创文迎检工作,围绕重点路口开展“文明过马路”等宣传劝导活动,并按照“志愿为先,适度激励”的方针,鼓励更多市民投身志愿者活动行列。

  源头治理,全面开展交通隐患“清零”

  进一步发挥街(镇)预防道路交通联席会议作用。定期收集相关单位实体化运作情况,并组织开展检查。对未开展实体化运作,交通事故突出的镇街进行定期通报。针对交通安全秩序混乱、亡人事故高发的镇街进行挂牌。

  推动落实货车企业源头治理。严格落实货运企业源头治理,强化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实现本市籍货车亡人交通事故明显下降;针对事故深度调查中发现企业“挂而不管”、主体责任不落实情况,根据规定严格处罚;结合企业画像工作,加强高风险企业的联合监管,加大执法查处力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加强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监管。研究对无证运输企业和车辆参与建筑废弃物运输和排放的联动处置规范;完善车辆技术标准及行业规范;建立完善广州市建筑废弃物运输企业准入和退出机制。每月常态开展超载违法行为的专项治理,严格落实广州市建筑垃圾准运的相关规定。

  统筹推进,开展交通问题综合治理行动

  加强交通新业态行业综合治理。建立外卖行业联合管理机制,对外卖行业人员车辆实行“五个一律”(车型和外观一律统一标准、人员入职一律审查培训、人员车辆一律入库编码、企业管理一律实行考核、违法事故一律强制退出)管理,对企业定期考核,根据考核成绩采取约谈、曝光、治理的措施,形成管理和产业链条双闭环机制。加快推动全市快递电动三轮车规范化管理,摸清网点、人员、车辆等基础信息,督促企业完成车辆备案、驾驶员考证工作,全面升级信息化管理系统,强化准入退出机制。加强共享单车管理,落实《广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并引导企业在城郊结合部、偏远地铁站和公交站等区域适量投放车辆。

  加强公共交通行业综合治理。对广州市公交线路、站点、班次进行全面梳理,加强公交专用道和港湾式站点建设和管理;优化中心区常规线路运力,降低公交车空驶率,减少道路资源过度占用情况。结合各区实际情况,适当增加便民服务车线路数量,满足“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

  加强占道施工综合治理。对正在实施的占道工程开展全覆盖专项排查,摸清底数;每月开展联合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对占道施工违法行为进行惩处,并督促施工单位落实整改。

  开展全市停车问题综合治理。完善全市停车规划,编制全市停车场专项规划,明确各类机动车停车位供给总量、停车设施布局、规模和建设时序,坚持“建筑配建停车位为主,路外公共停车为辅,道路路内停车位补充”原则,确定不同区域停车设施差别化供给;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向行政服务对象有偿开放停车设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研究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停车泊位非工作时间有偿错时共享。各区根据市停车场专项规划,结合本区实际分年度制定停车场年度建设计划。

  查漏补缺,全面补齐交通设施“短板”

  推动交通设施排查整改。组织对全市交通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制定摸排方案,建立巡检台账,细化问题和措施清单;推进完成8条国道交通设施隐患点位整治,实现安全设施应设尽设;完善智慧中队数字警务室建设,打造现代化高效的基层实战单元;组织推进高速公路分车道限速设施的设置,对市管高速公路100%推行分车道限速标志牌,推动省管高速公路推行符合标准的分车道限速标志牌。推广路口货车右转弯内轮差警示区。

  推进慢行系统建设。在保证人行道宽度和车行道最小宽度的前提下,通过对车道瘦身、压缩部分绿化带或人行道等形式及结合标线翻新工作,按计划逐步恢复全市非机动车道,并增设机非隔离护栏。

  推进交通拥堵点位改造。推进“双微改造”,综合运用车道瘦身、待行区、借道左转等措施,优化提升路口、路段通行秩序和通行能力。

  “智慧”引领,提升科技信息化应用水平

  搭建重点车辆监管平台。按照“大数据”的理念,推动各类重点车辆、人员信息数据共享,打通重点车辆监管平台数据与各部门监管车辆的数据接口,实现重点车辆信息、交通违法、事故数据的共享。搭建重点车辆人员监管平台,实现重点车辆、人员的实时监控、源头监管。

  加强信号灯智能化建设。结合道路新建、改建、扩建工程,加大路口信号灯建设力度;对现有道路信号灯缺口进行摸查,制定建设计划并组织实施。加强信号灯联网联控建设,对现有单点未联网信号机实施升级改造,提高广州市信号灯系统联网联控水平。

  全面整合监控设备执法资源。全面梳理排查可用于查处交通违法的各类监控情况,研究解决数据接入及执法等问题。完善相关执法路段的标志标线,设置清晰完整、规范统一的标志。

  全民参与,营造严查严管浓厚氛围

  舆论氛围全覆盖。持续曝光各类道路交通违法现象、典型案例,大力宣传“好司机、好市民”等正面典型。

  社会动员全覆盖。持续开展全市性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围绕企业、学校、农村、社区、家庭、单位、公共场所等主体,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单位行业发动全覆盖。督促、指导各类社会单位履行对本单位人员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法定义务。在道路运输行业发布全行业守法、安全、文明行车倡议,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承诺书,督促运输企业提高客货运车辆交通守法率,落实单位对驾驶人的教育管理制度。

  接下来,各成员单位将细化工作措施,并形成常态长效治理机制,2021年底前,全力实现广州市交通秩序持续好转、交通形势持续趋好、执法力度持续提升、交通拥堵态势持续平稳可控、交通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市民满意度持续提升“六大目标”,创造更加畅顺、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