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广东省全域旅游暨滨海旅游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开班,近百名文旅界专业人士齐聚番禺

  • 听全文
  • 2021-03-05
  • 来源:番禺日报
  • 分享到
  • -

  从区文广旅体局获悉,3月4-5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在番禺区召开广东省全域旅游暨滨海旅游高质量发展培训班,近百名文旅界专业人齐聚番禺,学习交流全域旅游发展经验,促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2019年9月,番禺区成功创建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是广州市唯一的入选单位。“打造岭南特色休闲度假模式”荣获2019国家全域旅游发展年度优秀案例,2020年位列全国市辖区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第六位,全省入选市辖区中位列第一。

  文旅深度融合取得显著成效

  番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目前番禺区全域旅游也呈现“全域花开”的景象。番禺拥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8个,包含首批国家5A级景区1个、4A级旅游景区5个、3A级旅游景区2个。既有古香古色的莲花山旅游度假区、宝墨园、沙湾古镇、余荫山房等旅游景区,也拥有现代潮流的长隆旅游度假区、广东科学中心等网红景区。

  “十三五”期间,番禺区年接待游客总人数从2015年的3502.47万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5035.68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从2015年的358.56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577.98亿元,年均增长率分别为9.5%和12.7%,旅游总收入连续11年保持双位数增长。

  文化节庆品牌活动深入人心

  在番禺,春季有宝墨园的樱花节;夏季有余荫山房的紫薇旅游文化节、莲花山的莲花文化旅游节;秋季有莲花山的金秋睡莲展;冬季有莲花山的桃花节……以此形成全年不间断的“花节”文化品牌。以“花”为主题的文化旅游活动,受到广大市民游客的追捧。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在莲花山成功举办的第34届全国荷花展创新采用“云端赏荷”新玩法,结合“线上+线下”文艺展演、文创作品展、抖音大赛、摄影大赛、寻宝大行动等系列文旅活动,吸引游客到莲花山旅游区“打卡”赏荷花,同时在荷花文创产品、荷花饮食等项目中融入了丰富的岭南文化元素,实现一站式赏花、观景、品美食、体验文化,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复苏和振兴。吉尼斯世界纪录“七蒂莲”和首例“四蒂莲”的话题引起全网广泛关注,微博相关话题3次登上热搜,24小时阅读量均超1亿。

  番禺区进一步擦亮“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民间民俗文化品牌,重点扶持粤曲“私伙局”、醒狮、鳌鱼舞、飘色、乞巧等番禺传统民间艺术发展壮大,并通过打造番禺民俗文化节、番禺水色旅游文化节、全域旅游文创大赛,省级非遗名录沙湾飘色、鳌鱼舞以及乞巧节、北帝诞、龙舟赛等一系列民俗文化和节庆文化品牌,为市民提供文化大餐,扩大文化旅游影响力。

  从“旅游+”到“+旅游”融合创新

  番禺通过不断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旅游”和“旅游+”新业态模式正成为番禺旅游发展新增长点。

  作为千古名县,番禺拥有独具特色的村容村貌、文化积淀,结合番禺区雄厚的传统工业基础,番禺区紧密结合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创建名优现代渔业产业园,推动农业、渔业等产业与旅游融合发展;引进社会投资,将大岭村打造成集文化体验、创意创新、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示范村等。

  番禺区依托全国最大的珠宝首饰生产制造基地、世界一流的灯光音响行业,以及蜚声国内外的红木家具等特色产业,加快打造红木、珠宝等特色小镇,2017年沙湾瑰宝小镇获评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南浦红木小镇内的永华艺术馆获评国家3A级景区,形成极具人气的旅游目的地。番禺国际珠宝节已连续举办七届、番禺大罗塘珠宝节已连续举办六届、广州国际珠宝钻石年会已连续举办五届,而且活动的规模和层次逐年提升,已成为整个珠宝行业的重大盛事和对外展示“世界珠宝,番禺制造”的平台和“窗口”。2020年番禺国际珠宝节还以“七蒂莲”为原型打造“永不凋零的‘七蒂瑞莲’”精品珠宝,将番禺珠宝与文创产品、旅游手信完美结合。

  番禺区美食聚集,素有“食在广州、味在番禺”的美誉。近年来创新“粤菜师傅+旅游”模式,积极打造“粤菜师傅”文化品牌,持续提升“食在广州,味在番禺”知名度和美誉度。莲花山旅游区多年于莲花盛开时节推出莲花宴,选用莲花、莲梗、莲子搭配新鲜河海鲜等烹饪而成,打造莲花饮食文化。以莲花宴、爬金山等番禺名宴为代表的本土美食让人们流连忘返。“食在广州,味在番禺”的美食文化已成为番禺文化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