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番禺区积极探索治水“党建+工建”新模式

  • 听全文
  • 2021-04-15
  • 来源:番禺日报
  • 分享到
  • -

  4月13日下午,由广州市水务局、区河长办、区水务局主办,番禺污水公司、中铁一局、中铁二十二局承办的“学史崇德力行,党旗在治水一线高高飘扬”专题党课活动在番禺南村镇板桥涌合流渠箱清污分流改造项目工地举行。

  市水务局局长龚海杰一行,副区长郭义善,区政府办、区直机关工委、区河长办、区水务局、番禺水务集团、南村镇领导及负责同志,水环境治理“大兵团”作战各标段以及“丹山河行洪及调补水工程”“上涌水闸新建工程”等水利项目的项目经理、支部书记及监理负责人,中铁一局、中铁二十二局党员突击队约100人参加活动。

  到番禺治水一线授党课

  活动当日,龚海杰到番禺治水一线授党课,围绕“学史崇德力行,党旗在治水一线高高飘扬”主题,结合水务工作实际,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树立正确党史观”“不断巩固提升番禺治水成效,树立善作善成思维”“全力推进合流渠箱清污分流改造工作向纵深发展,树立新发展理念”等3个方面进行了授课,深刻阐述了“党建+工建”活动的重要意义,事例突出,内容丰富,鼓舞广大党员干部朝着目标任务继续奋勇前进,确保全面完成市总河长9号令目标任务。

  2020年11月广州市下达市总河长9号令,要求番禺区51条河涌合流渠箱56个截污闸需完成“开闸”任务,其中21个需在今年3月底前实现“开闸”。番禺区以党建引领工程建设,科学谋划、攻坚克难,如期完成21个截污闸“开闸”的“硬指标”。

  活动现场,龚海杰、郭义善穿上水衣、戴上防毒面罩、手拿手电筒,下河涌实地验收板桥涌合流渠箱清污分流项目,进一步激发治水一线党员干部在工程建设中充分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确保目标任务完成。广大党员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坚决完成好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合流渠箱清污分流、碧道建设及安全度汛等各项工作,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活动还举行了为党员先锋队授旗、向党员代表赠送学习书籍等仪式。

  番禺21个截污闸如期“开闸”

  为全面推行河长制,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番禺区自2016年以来全力推进重点河涌治理工作,并按照任务时限要求实现河涌治理目标任务。但受制于时间紧、任务重,治理工程普遍采用末端截污方式,排水体制仍为合流制,雨天时需打开截污闸、拍门洪泄导致合流渠箱内积存的污染物重新流入河涌,河涌水质反复反弹。

  为进一步巩固全区重点河涌治理成效,保障全区50条重点河涌水质持续好转,番禺区制定了《番禺区重点河涌综合治理长制久清工作方案》,采用水环境治理“大兵团作战”模式推进合流管渠清污分流改造工作。在建设过程中,积极探索新措施、新办法,推进工程项目高质量完成。按照市总河长9号令目标任务,番禺区需完成共计51条河涌的合流渠箱、56个截污闸的“开闸”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29宗合流渠箱清污分流工程,如期打开截污闸21个。

  探索创新“党建+工建”项目推进新模式

  在实施合流渠箱“开闸”行动方面,番禺积极探索治水“党建+工建”新模式。一是构建合流渠箱河(湖)长制管理体系,进一步压实责任。落实区总河长第一责任人责任,明确每条合流渠箱的区、镇(街)、村(居)三级责任人,全力推进合流渠箱沿线的违法建筑清拆整治、排水单元达标创建,确保按期保质完成任务。二是搭建“党建+工建”平台,进一步强化保障。成立合流渠箱雨污分流改造攻坚推进小组,逐条编制51条合流渠箱的任务清单、完成时间和截污闸开闸计划,将改造资金纳入年度投资计划逐年安排,花小钱办大事,确保实现污涝同治,全面提升水文环境和城市品质。三是将合流渠箱“开闸”行动纳入河长制考核,进一步严格考核。对履职尽责、成绩突出的单位、个人,给予表彰奖励、树立先进典型;对没有按进度推进工作的,暂不提拔使用;对敷衍塞责、工作不力的,依纪依规严肃追责,确保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