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大湾区轨交产投集团正式落户白云

  • 听全文
  • 2021-05-10
  • 来源:白云时事
  • 分享到
  • -

项目达百亿级,系广州市轨道交通产业“整船出海”的重要平台

  4月29日,百亿级项目广州大湾区轨道交通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湾区轨交产投集团”)正式落户白云,这是白云区轨道交通产业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的重大突破。据了解,大湾区轨交产投集团是广州市轨道交通产业“整船出海”的重要平台,将带动一批本地及珠三角装备制造优质企业“走出去”,补齐广州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短板,布局广州轨道交通产业,实现做大轨交产值的目标。

  “巨无霸”轨交企业落户,助力湾区轨道交通产业“整船出海”

  早在今年4月13日,白云电器、佳都科技、广电运通就对外发布消息,将与广州工控集团、广州地铁集团、白云高新区投资等6家企业共同出资,成立大湾区轨交产投集团,全力推动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在白云发展壮大。

  时隔半个月,大湾区轨交产投集团完成工商注册,正式落户白云区,为百亿级项目。这个“巨无霸”企业将聚焦轨道交通全过程全产业链,聚焦轨道交通高端装备制造和“智慧+”,全面整合轨道交通产业链技术价值高、产值贡献大、发展空间广的优质企业资源,打造国际知名的轨道交通总承包和专业系统集成平台、产业投资平台及轨道交通产业园区运营管理平台,推动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在广州集聚。

  近年来,白云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全产业链的工作部署,以“总部+基地”的布局,积极招引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企业,致力于将白云打造成为广州市轨道交通高端装备产业聚集地。

  区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大湾区轨交产投集团落户,是白云区招商引资在轨道交通产业取得丰硕成果的表现,将有力推动湾区轨道交通产业“整船出海”。从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来看,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引擎,白云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核心引擎的重要承载区,白云在轨道交通产业方面已率先布局、占得先机,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54家轨交企业集聚,白云轨道交通产业迎来发展黄金期

  去年以来,拥有铁路运输“最高通行证”的国企中铁十六局集团铁运工程有限公司以及注册资本超128亿元的广东珠肇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相继在白云注册成立,白云区轨道交通产业迎来了发展黄金期。

  按照“总部+基地”的思路,白云区在广州民营科技园布局建设广州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这是广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项目,主导产业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新能源和环保设备制造等。今年4月23日,广州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成功出让一宗地块,由广州民科园投资有限公司以4905万元竞得。该地块总投资约1.74亿元,将建设产研办结合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预计达产后年产值3.48亿元。截至目前,白云区轨道交通产业重点项目落地8宗,总用地面积为287.37亩,总建筑面积为48.43万平方米,总投资额超25.42亿元。

  可以说,白云发展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既得天时,又占地利。截至今年第一季度,白云区新招商落户轨道交通产业企业合计43家,加上存量企业11家,已形成54家落地落户企业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涵盖规划设计咨询、建设施工、运营维修和增值服务、装备制造等产业。其中,一季度新注册落户企业3家,分别为广东硕维轨道装备有限公司、广州长客庞巴迪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广州干线新通科技有限公司。

  区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白云区将继续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发展,积极联合广州地铁集团、广州铁投、广州轨道交通产业联盟等龙头企业及联盟机构,共同推动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在白云集聚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