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番禺区充分运用智慧技术手段,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 听全文
  • 2021-05-12
  • 来源:番禺日报
  • 分享到
  • -

  番禺区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智慧技术手段,创新市场监管方式,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深化政企协作

  番禺区建立健全“直播带货”以及非标品行业转型数字经济的新型网络市场治理监管机制,推广在电商平台经营番禺优质产品,擦亮“番禺制造”品牌。与国内龙头数字经济企业、网络交易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对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广告、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等方面深化合作,实现数据信息共享,逐步建立网络市场政企协作、齐抓共管、合作共赢的长效治理机制。

  严控数据监测

  番禺区探索大数据监管向质量、计量监管工作延伸覆盖,委托数据服务公司对包含拼音缩写、汉字谐音等“暗语”方式网络销售商品及发布信息、广告等进行监测,进一步提升网络监管能效,涵盖国内主流电商平台区内正常营业网店、网站,累计监测26830家,涉及网站页面52.5万个、商品信息179.5万条,发现违法线索97条。

  强化平台监管

  区相关部门大力引导电商平台逐步加入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系统,实现在线快速处理投诉纠纷和举报线索。强化与杭州余杭区等市场监管部门共建“红盾云桥”智能平台运用,截至4月19日,共接收、处理各类网络交易违法行为248宗,并责令整改和立案处理,打通市场监管部门和阿里系数据云的连接通道,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优化完善商品质量承诺、不合格商品退市等商品管理和追溯制度,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