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市财政局多措并举提升农村集体财务管理水平

  • 听全文
  • 2021-05-13
  • 来源:广州市财政局
  • 分享到
  • -

  近年来,市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市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工作,服务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助力乡村振兴,取得良好成效。

  一、以专题调研为契机,夯实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基础

  组织开展以贯彻上级农村集体财务管理文件情况、农村集体财会基础工作开展、队伍建设及热点问题落实情况、村级财务民主监督落实情况为主要内容的专题调研。各区对标自查,坚持检查和调研整改相结合,边调研边整改,不断夯实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基础。一是健全财务监管制度。全市11个区136个涉农镇(街)按照市的规定,结合实际制定农村集体财务管理相关制度,形成市、区、镇(街)、村四级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制度体系。二是规范票据管理。加大“白条账”整治整改力度,制定现金支出凭单使用规定,明确使用范围和核销手续,控制村集体现金支出凭单使用,杜绝“白条账”;加大力度推广电子票据,2021年起逐步不再使用纸质专用收据,为实时账务监管打好基础。三是加强银行账户和资金管理。各区对辖内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开立的各类银行账户进行统计清理,规范账户管理;严格执行预留银行印鉴分人、分开保管和库存现金限额管理等规定,确保农村集体资金安全。四是落实支出审批制度。实现审批权限设定与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要求相融合,党对农村集体财务开支的领导和群众自治、民主监督相结合。五是完善“村账镇(街)代管”。持续推进“村账镇(街)代管”,着力加强经济发达的村级集体财务管理监督。六是深化会计电算化。规范会计凭证、票据、账簿、财务操作流程和档案管理,进一步完善内控体系,实现会计电算化和会计监督经常化、全程化、实时化。七是强化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农村集体财务人员业务知识、履职规范和职业道德等方面能力建设,2020年克服疫情影响培训3992人次。

  二、以审计监督和专项检查为抓手,进一步堵塞农村集体财务管理漏洞

  一是开展审计监督。2021年是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年,为客观评价村(社区)任职期间的工作成果,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为换届审计工作奠定基础,各区在经常性审计的基础上开展了换届选举专项审计。一方面,实现审计范围全覆盖。各区农村财务管理部门会同区组织、民政部门制定方案,落实责任,及时启动换届审计工作。采取直接审计与委托审计、区级抽取审计与镇(街)全面审计相结合的方式,2020年12月底完成了全市136个镇(街)、1144个行政村、1299个经济联社、12454个经济社、285个联社公司、155个经济社公司的审计工作,审计覆盖率达100%。另一方面,开展审计监督堵塞财务管理漏洞。针对审计工作中发现的违法违纪线索,增强监管协同效应,及时移交有关职能部门处理。

  二是开展财务公开检查。为确保农村集体财务公开工作及时、真实、完整和规范,发挥财务公开群众监督民主监督作用,各区在简明化、通俗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渠道,扩大知晓范围的基础上强化了财务公开的监督检查。同时将各镇(街)抽检结果作为对镇(街)年度工作考核依据之一,促进财务管理的民主监督,让财务活动在阳光下运作。

  三、以在监管平台通报应用情况为形式,进一步推进全过程日常监督

  为加强农村集体财务管理的日常监督, 每半年对“广州市农村财务监管平台”应用情况进行通报。目前全市上线监管平台账套共计15860个,通过监管通报“数据更新不及时”等三类突出问题,各区及时开展排查梳理,并迅速整改。一是前移财务监管关口,加快使用实时记账系统,推进全过程监管。二是加大对大额现金支付管理,各区进一步明确大额现金的划分标准、开支范围和开支手续。

  四、以推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减免租金为着力点,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广州市农村集体财务管理部门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一是做实做细管理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按照简化流程、明确标准、程序合规、线上操作等原则,指导村(社)通过微信民主表决、完善物资采购审批、防疫工作纳入干部报酬考核等方式做实做细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工作,确保了工作正常、有序开展。二是推动租金减免。积极倡议、引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减免租金,与租户共渡难关,助力疫情防控。其中,白云区减免力度最大,截止2020年12月底共减免租金超过4.5亿元。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