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力推四项特色服务 广州工伤保险为疫情防控精准护航

  • 听全文
  • 2021-06-18
  • 来源: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分享到
  • -

  近日,广州市人社局充分发挥工伤保险保障作用,相继推出组织发动志愿者参保、工伤认定“不见面”办理、开通工伤待遇给付绿色通道、创新工伤认定广佛同城化协作工作机制等四项硬核举措,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分级分类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广泛组织发动参保  志愿抗疫有保障

  6月3日,印发《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分级分类防控工作人员工伤保险保障的通知》(穗人社函〔2021〕263号),各区人社部门迅速行动,积极发动、组织、协调所辖区街镇及有关单位,及时为参加疫情防控人员,特别是志愿者、村(社区)两委人员参加工伤保险,为防疫人员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2021年4月1日起,广州市试行将单位从业的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劳动者等特定人员纳入工伤保险参保范围,村(社区)两委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志愿者等8类特定人员可按规定参加工伤保险,至此工伤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截至2021年5月31日,全市工伤保险参保人693.95万人。

  广泛发动参加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和村(社区)两委人员参加工伤保险,既是广州工伤保险新政“缴费低待遇高,参保手续简便”实施效果和政策红利的充分体现,更是广州市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分级分类防控工作的有力保障措施。据统计,截至6月15日,广州市相关部门累计为参与分级分类防控工作的志愿者参保2565人,村(社区)两委人员参保663人。广州市荔湾区22条街道及下属联社累计为参与分级分类防控工作的志愿者等抗疫人员单项参加工伤保险1601人。

主推业务“不见面”办理  降低疫情扩散风险

  5月30日,印发《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分级分类防控推行工伤认定业务“不见面”办理业务指引》(穗人社函〔2021〕257号)的通知,推行工伤认定业务“不见面”办理,申请人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和补正材料,可以通过网上办、电话办、邮递办、电子邮箱办等多种渠道办理,减少现场办理和人员跑动,有效降低疫情扩散风险。

  根据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分级分类防控工作需要,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确诊患者、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在其隔离治疗或者医学观察期间,以及部分人员因实施隔离措施等原因不能正常出行等特殊情形,未能及时申请工伤认定或履行举证责任的,视为不可抗力因素,被耽误的时间不计算在工伤认定申请时限内,依法依规延长办理时限,切实保障用人单位及职工工伤保险合法权益。

开辟绿色通道  特事特办落实防疫人员待遇保障

  开辟绿色通道落实工伤保险待遇给付。对防疫人员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其工伤保险业务特事特办、随报随办、简化程序,原则上工伤认定在收件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办结。劳动能力鉴定原则上要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对于已参加工伤保险并被认定为工伤的防疫人员,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优先处理,原则上3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伤保险基金待遇审核支付,尽快落实工伤保险待遇。

创新机制  工伤认定实现广佛同城化协办

  6月11日,广州市人社局牵头,以广佛同城化战略合作为导向,以两地社保无缝衔接为目标,建立工伤认定业务广佛同城化协作工作机制,推动两地工伤保险工作创新发展。

  根据两地工伤认定受理协办规则,受伤害职工已参加广佛两市工伤保险的,由参保地的区人社行政部门负责受(办)理。受伤害职工未参加广佛两市工伤保险,用人单位注册地在两市的,由用人单位注册地的区人社行政部门负责受(办)理。用人单位注册地不在两市的,由工伤发生地的区人社行政部门负责受(办)理;工伤发生地的人社部门根据工伤认定受理地人社部门的协办要求,协助对工伤认定案件进行调查取证工作。各区人社行政部门之间就工伤认定案件的受理有不同意见的,由两市人社行政部门协调确定。

  广佛两地将建立绿色通道,充分利用大数据,加强两地数据信息对碰及传递,实现两地联动,相互协作,共同研判,依法从速办理工伤认定工作。广州和佛山市是全省首个开展工伤认定同城化协作机制的城市。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