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广州市举办2021年“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最美退役军人服务站长”“最美红棉老兵”发布仪式

  • 听全文
  • 2021-07-30
  • 来源: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分享到
  • -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挖掘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与党同心、跟党同行,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涌现出的优秀退役军人典型,广州市开展了系列学习宣传活动,展现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服务工作者的风采,以及广州市拥军优属、军民团结的坚实力量。

  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双拥办、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广州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主办的广州市2021年“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最美退役军人服务站长”“最美红棉老兵”发布仪式,在7月28日下午正式举行,广州市黎明副市长出席发布仪式并致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市委宣传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广州警备区等单位领导出席发布仪式

  经过广泛动员、层层推荐、严格遴选,广州市评选出了一批具有时代特征、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先进典型人物。广大退役军人把青春热血洒在军营,脱下军装依然“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

  离开军营后,一大批退役军人扎根在新的战线,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驻扎在各行各业,在本职岗位成绩突出,是行业里的功臣模范。其中许多人还在自主创业、社会公益、致富带头方面有突出的事迹,在社会上赢得广泛赞誉。他们永葆本色、攻坚克难,展现了退役军人奋勇争先的风采;他们危难时刻敢于冲锋、勇于奉献,彰显了“若有战、召必回”的使命担当;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必将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汇聚起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强大正能量。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较往年的“最美”活动系列,第三届“最美”学习宣传活动增加了“最美退役军人服务站长”“最美红棉老兵”两个项目,旨在展示退役军人服务工作者的风采,彰显广州市拥军优属、军民团结的坚实力量。

  据悉,全市146个退役军人服务站点被评为省级示范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星级示范点数量居全省第一,这一亮眼成绩离不开保障服务体系建设中的服务保障人员的扎实工作。此次选树“最美退役军人服务站长”,是保障服务体系建设中成绩突出,扎根基层为退役军人办实事,在服务对象群体中有着良好形象和口碑的服务保障工作者。

  “最美红棉老兵”集体和个人,展示了广州市近两年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工作“硬实力”,着重打造“红棉老兵”志愿服务品牌的工作成绩,目前,全市组建各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1400余支,吸纳退役军人志愿者1.8万余人,党员占比近60%,累计总服务时长超15万小时。特别是在广州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我报名”“马上到”的应答声展现红棉老兵“若有战,召必回”的使命担当。本次疫情防控期间,广州市红棉老兵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累计共38457人次,累计服务群众超200万人次。另外,我市红棉老兵抢险救援志愿服务队还奔赴河南郑州参加抗洪救援工作,充分展示了广州市退役军人的风采。

  此外,还评选出“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各10名,引导激励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和激发广大军民积极参与拥军优属工作,谱写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新篇章。

  发布仪式现场通过视频展示、互动访谈等形式,讲述“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最美退役军人服务站长”“最美红棉老兵”的先进事迹和工作生活感悟。有关市领导和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双拥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广州警备区政治工作处等主办单位负责同志以及退役老兵代表为受表彰者颁发证书。

  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的发布仪式还设置特别环节,40名“最美”先进典型人物汇聚党旗之下,与活动现场一众党员共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在洪亮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全场大合唱歌声中圆满落幕。


广州市2021年“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最美退役军人服务站长”“最美红棉老兵”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一、最美退役军人(10名)

  杨永红  广州花都监狱五监区警长

  黄建洪  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区分局横沥派出所辅警

  林小江  广州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越秀维修抢险队队长

  孙万鹏  广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三大队三中队指导员

  高  腾  广州广电城市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员工

  刘明山  广州市花都区救助管理站一级主任科员

  朱东炫  广州学山文化创意谷党支部书记

  叶祥松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教授

  钱志刚  海珠区江海街道台涌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

  张继生  从化区吕田镇狮象村村民委员会党支部委员

  二、最美拥军人物(10名)

  张丽丽  广州市越秀区先烈中路小学校长

  陈东平  广东大翔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于红蕾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专科片区党总支书记

  牛仲江  广州牛氏中医骨伤专科医院院长

  许  丽  广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一大队警长

  姚  丹  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

  鄢红胜  广州竞宇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高峰  广州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

  田庆龙  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助理

  郑小勇  广东袋鼠妈妈集团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

  三、最美退役军人服务站长(10名)

  杨  威  荔湾区逢源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副站长

  雷群燕  天河区天园街环宇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

  杨华琦  黄埔区龙湖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

  吕绍亮  花都区新雅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

  李柳青  南沙区榄核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

  柳长青  番禺区市桥街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

  彭利民  增城区永宁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

  宋  芹  越秀区北京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副站长

  许  林  海珠区华洲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副站长

  谭国玲  黄埔区萝岗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

  四、最美红棉老兵(10名)

  中英保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集体)

  沈月鹏  离休干部

  梁成文  天河区长兴街道“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队长

  孙金光  从化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

  杨献伟  海珠区瑞宝街道“杨班长”志愿服务工作室创办人

  汤锦彪  退休人员

  谢玉珊  退休人员

  张玉堂  番禺区沙湾盛世大堂建筑装饰工程部经理

  何杰华  黄埔区龙湖街何棠下村监委委员

  陈志坚  黄埔区永和街道“红棉老兵·东纵精神传承连”班长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