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加快推进广州公共数字文化建设

  • 听全文
  • 2021-09-28
  •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分享到
  • -

  近日,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2021年广州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越秀、从化两个区介绍了“公共文化云”试点经验做法。目前,两个试点区的区级文化馆、26个镇街分馆及47家文化创意机构入驻文化云,实现市、区、镇街、社会机构在用户、资讯、活动、培训、数字资源等模块全面互联互通。去年来,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对文化云平台实施全面改造升级,构建以数字文化馆、数字图书馆为代表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推动现有数字资源有效积累,服务模式持续创新,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DSC_8431.jpg

2021年广州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

DSC00522.jpg

2021年广州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现场

已编辑图片

2021年广州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现场

  一是加快推进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开放互联。整合全市各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机构公共文化高频服务和精品特色资源,建设涵盖全民阅读、全民艺术普及等公共文化服务的“一站式”文化公共服务平台。

  二是加强地方特色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建设。以广州图书馆、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广州市文化馆和广州文旅大数据中心建设为依托,统筹全市公共文化数据资源,制定采集标准,规范采集流程,创新资源样态,丰富资源总量,筹划建设广州特色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总库。

  三是提升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效能。以移动应用为重点,完善数字门户、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服务平台建设,促进平台接口标准化、规范化和开放性,共同构建覆盖全市高效便捷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

  按照“平台+内容+终端+服务”相结合的模式,扩大优质公共文化数字产品和服务供给,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全面提升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效能。试点期间,从化区推出《“艺”起成长》系列公益慕课,通过“云上非遗”“在线美育”“踏歌起舞”“群文赏析”“流溪学堂”五大篇章,将非遗、民俗等制作成群众爱看、爱学的数字资源,有力助推乡风文明和家风文明建设。越秀文化云推出广府十二时辰打卡、云游羊城慢直播等云游庙会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吸引超过50万人次参与,AR体验越秀区红色革命场馆,用创新科技演绎革命历程,用红色经典诠释使命担当,深受群众好评。

已编辑图片

“一站式”文化公共服务平台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