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广州市11区“信访超市”规范化运行努力实现“接诉即办、有呼必应”

  • 听全文
  • 2022-01-11
  • 来源:广州市信访局
  • 分享到
  • -

  2021年,广州市按照省《县级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下称“信访超市”)标准化建设方案》部署要求,采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充分调动各级积极性,全力推进区级“信访超市”建设。目前全市11个区均已按标准要求和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了“信访超市”标准化建设任务,并挂牌规范化运行。建成以来,共服务信访群众8700余人次,受理信访事项4130余宗,一次性化解率达95%以上,各区通过“信访超市”努力实现了“接诉即办、有呼必应”,为依法及时就地化解信访矛盾发挥了重要作用。

  摆上重要位置 高位部署推进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区级“信访超市”建设,将其纳入平安广州建设重点工程一体谋划部署推进,成立了以市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常务副组长,市、区信访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统筹部署推进,提出“先行试点、树立样板,示范引领、全面展开,细化标准、打造精品”的建设思路,制定印发《广州市区级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标准化建设方案》。市信访局深入各区一线调研、广泛征求相关市直部门意见,采取现地查看、核报数据等方式,对各区现有来访接待场所场地面积、驻厅部门、人员配备、功能设置、信息系统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组织各区信访局到佛山等地参观学习。全市11个区均参照成立由区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拟制下发建设方案。同时,各区按照“拟制方案、申请经费、设计图纸、招标工程、开工建设、竣工验收”流程,加强监督检查,严把工程质量,紧盯时间节点,加快推进速度,按时圆满完成建设任务。

  先行规范标准 实时跟进督导

  根据“先行试点、树立样板,示范引领、全面展开”的工作思路,市信访局综合考虑选定黄埔区试点先行,并先后出台试点方案和现场会观摩方案。黄埔区高度重视,先后派5个专题小组赴北京朝阳区、浙江诸暨枫桥镇、湖北武汉、四川成都、深圳光明新区等地学习调研。按照“打造全省标杆”的建设目标,新建一栋总面积5627平方米的大楼,分6大功能区,分别设置18个接待窗口、8个服务中心、6个品牌调解室、4个接待会商室、4大专项领域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和一个仲裁诉讼区等,常驻10多个区直部门,于2021年7月底开始运行,打造集“群众信访诉求服务、社会风险研控指挥、网格服务管理、知识产权调解、12309检察服务、公共法律服务、社区矫正、智感安防实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形成一套“建、管、用”的工作做法和经验。国家信访局、省信访局领导及我市相关领导实地考察指导黄埔区“信访超市”建设情况,均给予了充分肯定。市信访局组成工作组逐区进行实地检查、跟踪督导,利用《每日信访动态》《广州信访简报》及时通报建设进度,建立粤政易“信访超市工作群”,实时解答各区建设中的难点问题,对建设进度滞后的区及时调度提醒,进一步压实各区主建责任,确保各项建设有序、稳步、高效推进。

  健全工作机制 运行规范高效

  各区按照“边建边研”的工作思路,优化功能区(室)配备,规范安检、分流、接访及处置流程,建立健全会商协调、日常管理、队伍建设等制度机制,确保“信访超市”规范、高效运行。越秀区设置“481”架构、优化“五个一”工作流程、完善七大机制,建立起相对完善的运行模式。海珠区采取“重点部门分期常驻、一般部门轮换入驻、涉事部门随叫随到”的模式,将“信访超市”打造成访调一体、集成联办、一站化解的平台。花都区建立多功能“智慧信访”视频会议系统,采取日常轮驻、机动进驻和战时派驻等模式,实现“快受、快调、快办、快结”的工作目标。南沙区聘请专业律师和专职人民调解员进驻,现场为信访群众提供高水平的法律服务和矛盾调解。各区依托“信访超市”,不断深化“接诉即办、有呼必应”信访治理改革,有机整合区属各部门资源,细化职责分工,完善处置流程,努力让信访群众“最多跑一地”,推动形成矛盾多元化解格局,促进了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