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 各区动态 > 白云区

白云区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 听全文
  • 2020-10-26
  • 来源:白云时事
  • 分享到
  • -

全力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 奋力开创新时代白云改革发展新局面

  10月21日,区委召开全区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省、全市传达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对全区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进一步部署安排。区委书记赵军明,区委副书记、区长苏小澎,区政协主席袁东华出席大会。

  会议指出,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出席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和广东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大部署。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出发,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成为全区上下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的强大动力。

  会议指出,总书记、党中央对经济特区建设作出重大部署,赋予了经济特区和广东新的重大使命。全省传达学习贯彻大会上强调,“广州要在学习贯彻中深化与深圳的双城联动,携手朝着总书记指引的前进方向、标定的新高度比翼双飞”。白云作为广州面积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中心城区,近年来综合实力得到极大提升,必须坚决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4”工作举措,更加自觉学习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经济特区精神,牢牢把握“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重大发展机遇,推动各项工作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在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当标兵、作示范,奋力将白云建设成为广州最好、最强、最有活力的区之一。

  会议强调,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深学笃行、乘势而上,奋力开创新时代白云改革发展新局面。要全力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主动对接支持经济特区建设和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先行示范区。白云位于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经济特区的建设必将为白云区今后的发展带来更多政策红利、创新资源和示范经验,我们要坚决拥护、全力支持、相互促进。二是坚决落实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要求。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大力培育发展第三代半导体、智能汽车及自动驾驶等五大领域未来产业,高标准建设“一园一城一示范区”,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主攻方向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5大引才聚才工程落地见效。三是坚决落实总书记关于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要求。切实提高改革综合效能,加快打造民营经济营商环境改革先行示范区,做好基层治理、农村综合改革、公有企业和公有资产改革、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并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四是坚决落实总书记关于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的重要要求。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加快构建空铁水陆枢纽体系,强化与佛山的全方位对接合作,认真落实市新一轮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的关键节点。五是坚决落实总书记关于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要求。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统筹推进一批路、水、电、气等传统基建和数字新基建项目开工建设,以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为突破口,深入开展全域环境综合整治第二个百日行动,以绣花功夫推进社会治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六是坚决落实总书记关于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要求。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七是坚决落实总书记关于积极作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要求。充分运用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深化与港澳的合作交流,积极争取、主动融入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深化港澳台侨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八是坚决落实总书记关于统筹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要求。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工程,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升“白云文化”品牌知名度、显示度。九是坚决落实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会议强调,各镇街、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摆上重要日程,迅速行动,精心组织,采取党(工)委(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组织生活会、辅导报告会等多种形式,把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位党员干部。要抓好全覆盖学习培训、全方位宣传宣讲,打通学习贯彻“最后一公里”,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领学带学,通过专题党课、联系指导、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新媒体语言等方式,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准确领会、融会贯通。要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扎实开展新一轮深调研,围绕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和明年工作谋划,聚焦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等课题开展调研,形成一批务实管用、切实可行的措施。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各镇街。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