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联播 > 各区动态 > 从化区

温泉镇、艾米稻香小镇、耕山小寨入选2019年度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示范点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0-04-07
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艾米稻香小镇--邝健华摄.jpg

艾米稻香小镇

老温泉焕发新活力--李晓彤摄.jpg

老温泉焕发新活力

  近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开展第七批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示范点创建活动。经各地推荐、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等程序,认定12个镇为2019年度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50个单位为示范点。其中,我区温泉镇入选2019年度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艾米稻香小镇、耕山小寨农业公园入选2019年度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这些入选的背后是我区美丽乡村建设成效的体现。近年来,我区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建设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同时,作为广东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我区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打造独具岭南风貌特色的广州特色美丽乡村群,以点带面打造了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乡村旅游逐渐成为从化旅游的热点和焦点。在乡村旅游的带动下,全区旅游发展向好,旅游综合竞争力2011年至2018年连续8年在全省67个县(市)中排名第一。

以“农”促“旅”  打造广州最美山地生态旅游名镇

  山峦叠翠、河水清冽、竹韵松涛、美不胜收,说的就是温泉镇。这里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是驰名中外的风景区和疗养胜地。这里不仅有温泉旅游度假区、省级自然保护区,还有享誉世界的氡温泉,众多中外国家领导人和世界名人先后到此游览、度假。

  温泉镇作为我区旅游主战场和养生谷项目所在地,依托“行、游、住、吃、购、娱”等要素,满足旅游者休闲和回归自然等需求。现在,温泉镇乡村游发展已初具规模,并呈现出多样化的发展态势。尤其在乡村旅游业方面,近年来,温泉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越来越受关注,成为旅游热点,发展势头强劲。其中,温泉镇以荔枝、龙眼、火龙果、无花果、葡萄、砂糖橘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为示范点,带动全镇休闲农业发展。荔枝是我区的另一张名片,我区以荔枝为主导产业,联合6家水果专业合作社,包括温泉镇62768亩荔枝林,共同打造区荔枝现代农业产业园,进一步擦亮温泉荔枝品牌,有效带动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同时,我区增加对乡村旅游的投入,将招商引资与自筹资金相结合,开展乡村旅游发展项目编制、策划和包装;通过农民自办、家庭联办等多种形式,开发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项目。

  如今,人们印象中的“老温泉”正悄然发生着“新变化”。红色历史文化在新建成的温泉历史文化博物馆中再次呈现;环湖绿道旁建起了集婚姻登记、婚庆服务、休闲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浪漫产业园;湾区设计开放大学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世界招生,源源不断地吸纳、培养人才……在温泉地区新一轮升级改造工作中,温泉镇着力将老温泉建设成为以环境“生态核”、历史“文化心”、经济“创新带”、旅游“风景区”、生活“宜居地”为目标的粤港澳大湾区红色文化传承地、生态经济核心区。同时,扩大温泉财富小镇辐射效益,创新招商方式,以家族办公室为亮点,主动对接并积极参与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家族办公室业态为突破口,重点打造“家族办公室2.0服务平台”。

  现在的温泉镇以“农”促“旅”,借“旅”兴“农”,以“生态、休闲、康体、商务”为基调,以特色农产品与宜人自然生态为突破口,开展温泉旅游、生态旅游、山地休闲度假旅游和农业旅游,打造广州最美的山地生态旅游名镇,成为集温泉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旅游目的地,以及自驾游的首选地。

稻米飘香 构建“稻田上”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体系

  通过农田数字采集站,实时监测稻田的大气湿度、土壤温湿度等数据,相关数据经5G传输到终端“智慧大脑”,生成稻田的“体检报告”,最后进行科学判断、科学种植……位于风云岭山脚下的艾米农场是我区新增的艾米稻香小镇的核心启动区,这里用数字化和生态种植的实践重新定义未来农活。

  由于现在大部分年轻一代人更愿意到城市工作,造成农村大部分农田被荒废,艾米农场的前身就是一片被闲置的农田。2014年,艾米会创始人唐飞与街口街签订农田租用协议,开启了艾米小镇的建设,艾米农场在种植生态稻谷的同时,还设立了休闲农业旅游观光体验景点,通过“农业+旅游”的经营模式,利用产品带动消费者来农场旅游,通过游客推动产品的销售。小镇核心区——艾米农场先后获得了广州市农业公园、广州市科学技术普及基地、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等殊荣和称号。

  艾米通过智能农业管理体系,在种植全过程中不使用任何化学农药、化肥、除草剂等化学物质,且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防腐剂,实现了大米的安全、营养和新鲜。基于生态稻田的打造,艾米稻香小镇通过营造自然、生态的淳朴乡村生活氛围,以旅游产业为驱动力,实行0门票体验式消费模式。艾米稻香小镇通过营造农业消费场景,以线上自媒体为传播渠道,吸引城市端消费者前往线下农场进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体验,促进农产品(艾米胚芽米)的销售,打造新型农产品的消费场景,实现农业新零售的创新模式。

  艾米稻香小镇建成后,将以“生态水稻种植”为核心产业,对上下游产业进行深入资源挖掘,实现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以休闲旅游为驱动力,最后建成集“生态农业种植”“米食加工体验”“自然科普教育”“农业科技研发”“农业产业集聚”“山林拓展运动”“手工文创购物”“乡村休闲度假”八大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实施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的发展路径,以鼓励村民入股的合作方式带动更多农民走上创业致富的道路,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成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点。

回归原生态  从23个游客到单日超过1500人

  “我们曾在北上广深等拥挤的城中村中生活多年,逐渐发现家乡那种原生态的生活有着完全不一样的体验。”耕山小寨农业公园负责人冯文彬说。

  2015年,冯文彬、李志平和李德生3个返乡大学生在良口镇蟠溪村筹备成立广州耕山小寨农业有限公司。从开业当天的23个游客到单日超过1500人,他们用了不到5个月的时间,耕山小寨实现了“蝶变”。

  耕山小寨让大家体验自然优美的生态环境。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游客可以在田野追逐嬉戏烧火摘野果,体验包括瀑布玩水、抓鱼野餐、浅水河漂流、绳梯爬树、滑草、战壕射箭、迷宫寻宝、采摘应季水果等众多项目。目前,农场占地2000多亩,专注于自然教育理念的亲子休闲农业,让孩子们撒欢过后有所收获!这里为珠三角地区的少年儿童提供安全的传统农耕教育、自然研学和爱国教育,让他们体验原汁原味的自然乡趣。

  耕山小寨现有正式员工30人(不含纯土地入股股东),兼职村民100多人,兼职的周边大学生超过200人,还有众多直接受益于该公司客流的销售农产品和特产的村民。耕山小寨的发展离不开村民的支持,因此该公司也“反哺”村民,拿出20%的营业额,让村民以土地入股分红方式一起共享收益。同时,也促使大家有更好的环保意识,一起去维护周边的生态和卫生环境。“其中一户家庭原来靠果树年收入约为1.5万元,入股后2016年分红总额为22万余元,2017和2018年均在30万元左右。耕山小寨实现了对农村精准扶贫的效果。”冯文彬说,由于蟠溪村的主要劳动力老年化,原有大量果园被丢荒,大量果树被废弃;土地入股后,公司请了专职的老果农,组建团队统一管理起这些经济作物,让其发挥更大的价值。

  在发展的过程中,耕山小寨还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利用科技去创新项目和宣传。2018年起通过抖音、快手等小视频APP进行宣传。截至目前,可查的抖音标记在耕山小寨发布的视频播放量达5.5亿次,位于广东省单一景点播放量前列,单一短视频播放量达5006万次。这些数字足以印证乡村的吸引力,也激励冯文彬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乡村振兴当中。

相关附件
相关内容
政府网站找错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