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联播 > 各区动态 > 从化区

太平镇入选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0-06-10
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俯瞰钱岗村(资料图片).jpg

俯瞰钱岗村(资料图片)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的通知,广东省12个镇入选,其中我区太平镇榜上有名。

优势 综合实力强镇 推进本地农业发展

  太平镇有着从化南大门之称。近年来,太平镇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是国家级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全国重点镇之一、广东中心镇之一,是从化区综合实力最强的镇。2019年10月,太平镇入选“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

  据了解,太平镇近年来农业生产总值稳步提升,取得显著成效,在我区各镇街中成绩有目共睹。据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太平镇的主要农产品包括荔枝、龙眼、黄皮、水稻、蔬菜、花生、甘蔗、粉葛、玉米、柿子、乌榄、花卉以及速生丰产林种植种苗,由于太平镇的村镇建成区已纳入从化的禁止规模化养殖区,所以畜牧业发展规模较小。而太平镇现有农业品牌包括钱岗糯米糍荔枝、井岗红糯荔枝、从玉无公害蔬菜、红石白榄、共星沙糖桔、井岗玫瑰等。

  据悉,太平镇紧紧围绕本地农业优势,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一批以加工为主的小型企业迅速崛起,为太平镇农业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促进农业经济结构的调整,推进农村工业化进程,成为全镇经济发展新的亮点。目前,太平镇农产品加工企业众多,包括世界500强企业“联合利华”投资的家乐食品,以及珠江啤酒、鹰金钱、今麦郎、珍奇味等国内知名企业,已初步形成“村民种植+镇内加工”的农业产业格局。

聚焦 做好荔枝大文章 布局两大规范生产基地

  荔枝产业作为太平镇农业的重要支柱,这里荔枝种植面积大。其中,“井岗红糯”作为从化最具特色的荔枝品种之一,发源地及主产区正是在太平镇井岗村,占全国种植面积的8成以上,具有从化荔枝发展的印记,其外观好、口感好、便于储存,广受市场欢迎。目前,我区以井岗红糯为改良主栽品种,通过高接换种改良槐枝面积5万亩,建设成为全国井岗红糯主产区,打造从化井岗红糯区域特色品牌。

  在规划布局中,太平镇以荔枝产业为重点,围绕品种改良、高效生产示范、果品加工与农业观光旅游等,在现有基础上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标准化、生态化建设,重点布局太平镇钱岗片(钱岗村、文阁村、颜村、影田村)、太平镇神岗片(井岗村、西湖村、钟楼村、木棉村)两大规范生产基地,配套建设荔枝加工及技术研发集成示范基地,荔枝关联产业基地,荔枝营销物流基地,促进太平镇荔枝完善的产业体系形成,产业发展内外部环境得到优化,关联产业得到长足发展,使荔枝产业作为富民强镇的支柱产业的地位更加巩固。

  经过多年的探索、发展和调整,以及在长期实践中,太平镇荔枝产业发展逐渐形成“科技引领发展、产业高效发展、休闲时尚发展、设施配套发展、环境美化发展,城乡一体发展”的总体发展思路,逐步合理推进荔枝产业发展,充分补强短板。同时,围绕荔枝品种改良、保鲜技术、加工关键技术等重点领域加快推进科技进步,推进荔枝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从而推动荔枝全产业链发展,促进果农增收致富。

发展 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和现代化发展 打造依托荔枝主导产业的农业产业强镇

  我区坚持实施科技兴农战略,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发展机遇,在从化区荔枝获得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认定的基础上,努力实现荔枝高新科技、生态种植、荔枝线上交易平台及休闲农业等有机结合,促进太平镇农业转型升级和现代化发展,成为依托荔枝主导产业的农业产业强镇。

  通过全面挖掘太平镇当地特色资源优势,延长产业链,做大做强荔枝优势特色产业,并融入休闲观光、科普教育、体验式农业等多种元素,在现有较为单一的农业生产上,通过打造现代农业、加工体验、休闲旅游有机结合的综合产区,实现“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总体定位上将太平镇打造成为“广东省荔枝三产融合示范区”。

  在主要建设项目上,主要建设有荔枝标准化示范果园建设项目、荔枝储藏与加工贸易中心、荔枝品牌培育与宣传项目、荔枝农旅融合建设项目等。

  其中,荔枝标准化示范果园建设项目是在太平镇荔枝种植核心区内,以绿色高效、节本增收、智慧精准为导向,以技术、装备集成、推广为支撑,全面推广标准化、设施化、机械化荔枝种植技术,通过高接换种,优化品种结构,建设以井岗红糯、桂味等优良品种为主的标准化荔枝生产示范果园800亩以上。同时,结合国内外已有的通用型果树机械,引进、改造和推广适用的低成本、省力机械,重点推进完善标准果园内种植、修剪、植保、采摘、运输等生产管理工具,提高荔枝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保证荔枝品质。通过标准化果园的建设,示范带动全镇果农提高果园标准化管理理念,实现全镇荔枝产业的升级。

  荔枝储藏与加工贸易中心建设,要打造荔枝加工贸易集散区,吸引镇域内从事荔枝加工销售的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入驻,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引入大型荔枝加工企业,带来新型荔枝加工技术,延长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打造全市乃至全省知名的荔枝加工贸易区;要提升荔枝加工技术及设备,在原有荔枝加工产品基础上,加大多元产品的研发生产力度,围绕荔枝饮料、荔枝醋、荔枝休闲食品等的研发,丰富荔枝深加工产品的种类,逐步扩大荔枝加工产品的市场份额,从而提升全镇荔枝加工率,总体提高全镇荔枝的经济效益;提升荔枝仓储物流设备,重点提高鲜果冷库、鲜果冷链运输车等设施设备的整体水平;推进镇域农产品电子交易平台的建设,开展品牌资源和销售网络资源整合,加强与京东、淘宝网、顺丰优选等大型电子商务平台的紧密合作,建设从化太平荔枝地方特色品牌农业电子商务平台,利用互联网优势,让从化荔枝走出全市,走出全省。

  荔枝品牌培育与宣传项目着重宣传推广“井岗红糯”“钱岗糯米糍”两大知名品牌,将品牌做强做响,唤起广大消费者的消费欲望。

相关附件
相关内容
政府网站找错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