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联播 > 各区动态 > 从化区

中共广州市从化区委一届十四次全会召开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1-01-25
来源: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坚定不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推动“两区两谷”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庄悦群代表区委常委会作报告

大会现场 李晓彤摄.jpg

  会议现场   

  1月22日,中国共产党广州市从化区第一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区委书记庄悦群代表区委常委会作报告。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棕会就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一年来,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在变局中开拓新局,生态环境品质不断巩固提升,乡村振兴示范效应更加彰显,综合城市功能更加出新出彩,社会民生事业短板加快补齐,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顺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各项任务,“十四五”发展蓝图全面绘就。

  全会强调,全区上下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上来,进一步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要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并做好经济工作,不断提高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和谋划经济发展的能力。要进一步强化战略谋划,坚持立足全局谋一隅、抓好一隅促全局,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更加自觉地担当好从化在全省、全市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使命和责任。要进一步细化战术考量,围绕加快高质量打造“两区两谷”和争当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排头兵的总目标,把2021年作为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年、产业平台建设重点攻关年、乡村振兴工作换挡加速年、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关键突破年,以及城市更新集中攻坚年,切实把目标落实落细到具体行动上。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高水平建设幸福美丽生态之城,推动“两区两谷”建设起好步,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一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做好源头防控工作,突出抓好重点环节管理,不断完善疫情防控机制,确保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二要推动城乡生态品质全面提升,突出目标导向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强化战略思维明确碳中和愿景,抓好环境污染综合防治,提升生态环境颜值,深化生态价值创新,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粤港澳大湾区湾顶“绿谷”。三要推动城乡产业协同发展,推动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创新示范区,高质量建设黄埔—从化产业共建合作区,高标准建设从化温泉总部集聚区,全力打造开放共享的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智谷”。四要推动城乡要素双向高效流动,在乡村产业体系构建、农业科技创新、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动力源建设等方面换挡加速,全力打造文明富裕的全国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五要以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为牵引,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拓展城乡融合发展空间,打造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推进城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打造全面协调的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会议强调,要旗帜鲜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吸引各类人才在现代化建设中建功立业,以全面深化改革打造高质量发展环境,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提高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工作科学化水平,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区委委员、候补区委委员出席全会。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区委委员的区有关领导同志,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直局以上单位、有关垂直管理单位(含各驻从高校)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政协的办公室及各工委(专委会)党员主要负责同志;从化区第一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单位党务工作者、基层党员代表(含村居党组织书记代表)列席全会。部分非中共党员的区领导,区直局以上单位非中共党员的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应邀参加全会两次大会。

相关附件
相关内容
政府网站找错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