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 各区动态 > 从化区

从化区获评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

  • 听全文
  • 2020-11-04
  • 来源: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 分享到
  • -

  11月2日,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总结暨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上传来喜讯,从化区获评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从化区农业农村局获评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先进集体。

  据了解,从化区全区下辖5镇3街,220个行政村(含两个有农村事务的社区),其中有确权任务的共214条村(居),2702个经济社,涉及91774户农户。2018年3月,全区基本完成确权登记工作的预期目标。2018年3月26日至30日通过了区级自查验收,2018年5月10日通过了市级检查验收,并于当年年底通过省的抽查验收。

加强领导

建立工作机制

  从化区将农村土地承包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作为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成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指挥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镇街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

  同时,从化区出台《从化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方案》,印发《关于建立从化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知》,同时制定《从化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机制》等,明确区确权办职责分工以及集体决策、行文处理、信息定期通报、研究咨询、沟通反馈、督导检查、责任落实等七大制度。

广泛宣传

大力发动农民参与

  “土地确权好啊,现在自己的土地就进行了卫星定位,知道自己的地在哪里,就好像拿了一个房产证一样。这次确权还采用规范的测绘技术,将承包地的位置、坐标等详细记录在册,心里踏实多了。”江埔街锦二村村民朱大叔说。

  土地确权,需要广大农民的参与与支持,广大农民懂不懂,明不明白是工作推进的关键。对此,宣传工作必不可少。数据显示,从化区共向镇(街)、村社发放由区统一印制的确权登记颁证宣传单张《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等》11.3万份,悬挂宣传横幅250条,张贴宣传海报5000张,摆放易拉宝250个,摆放X展架230套,发放工作手册5000本。其中宣传横幅、展架到村,工作手册发至经济合作社,宣传单张发至各家各户。确权登记颁证的宣传口号同步在《今日从化》及电视台刊登播放,多方面发动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先后组织5期全区性业务骨干培训班,共培训镇(街)业务骨干880人次。

试点先行

确保工作稳妥推进

  2014年,从化区以温泉镇龙岗村作为试点,探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在完成温泉镇龙岗村的区级试点工作后,从化区于2015年2月全面铺开确权工作。各镇(街)根据辖内情况,开展镇内试点,积极稳妥推进。实行分片分区,由镇政府包片领导为组长,每个片区设部分村社为试点,做到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确保工作到位并稳妥推进。

  在鳌头镇帝田村,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上做到了“三个快”:启动快、推进快、完成快。帝田村负责人说:“成立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时,我们将社长、一些村民代表、熟悉村情的老干部等纳入进来,然后制定了工作方案,具体明确了工作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确保工作效果。”事实证明,正是这样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有力地化解了许多矛盾纠纷,大力地加快了该村土地确权的速度。最后,经过5个多月的努力,帝田村顺利完成土地确权工作。

  现在,村民们拿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一个个笑得合不拢嘴,这颗“定心丸”算是吃下了。

积极化解矛盾

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在土地确权工作的实际推进中也遇到了不少的难题。“有部分村民不了解这项政策,随之在网上发布失实的言论。其次,土地确权工作矛盾纠纷多,涉及征地、代耕者、户口迁出等问题,这些问题化解的难度都比较大。”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说。

  对此,从化区成立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从化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维稳工作方案》、镇(街)相应成立维稳工作领导机构,建立健全维稳工作机制。同时认真分析维稳面临的情况、任务,分门别类,坚持重心下移,将大部分的矛盾在基层村社一级进行化解,小部分化解不成的由镇(街)调解,小量调解不成的由区确权办进行处理。

  此外,在工作过程中,从化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广东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问题解答60问》等法律法规进行调解,坚持依法依规,疏导结合,抓好重点矛盾和突出问题,重点掌握情况复杂、影响较大、可能突发的各种矛盾,对此类问题加强梳理分析,由专人跟踪,尽可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同时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工作,为农户解决土地经营纠纷提供有效途径。

严把资料审核关

全面完善区镇村三级确权档案

  对于资料的收集,区确权办安排专职档案人员分别到八个镇(街)开展确权登记资料收集培训班,为档案建设管理和后期资料审核打下扎实基础。同时规范资料审核,制定相关审核指引,强化审核培训,统一全区确权登记资料审核标准。资料审核过程中也不放松,层层把关层层审。为确保确权登记颁证成果不出错、经得起历史考验,每一份农户提交的确权登记颁证申请资料,均要求按照审核规范实行由第三方、村社、镇、区确权办逐级审核,层层把关层层审,决不放松。

  我区还开展全区性的档案整理培训,参训人员认真开展档案整理实操工作,包括镇、村两级的综合管理类、确权登记类、纠纷调处类、特殊载体类档案均按时按质整理入档,全面完善区、镇、村三级的确权档案。做好确权档案电子化扫描及整理移交。按照档案管理实施办法相关规定要求,加强对确权档案规范化整理、安全保管及数字化扫描工作的指导,全区确权登记颁证资料档案电子化扫描工作已基本完成,并移交。

  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与土地的关系。下一步,我区将扎实做好深化农村土地改革这篇文章,运用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扎实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工作等,不断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创造有利条件。(黄利谊)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