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联播 > 各区动态 > 番禺区

广州大学城中小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试点建设启动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0-10-15
来源:番禺日报

  10月13日上午,广州大学城中小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试点启动仪式在广州大学城管委会举行。番禺区副区长朱瑞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公共安全标准化研究所所长邢立强,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区市场监管局、广州大学城管委会、小谷围街有关领导,以及“广州大学城中小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试点工作小组”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等参加了启动仪式。朱瑞武、邢立强等领导共同触摸启动球,标志着试点建设正式启动。  朱瑞武在讲话中表示,广州大学城中小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试点工作是响应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和“全国质量强区示范区”建设需求的创新之举,符合大学城长远发展规划。希望广州大学城中小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试点工作小组成员单位结合创建要求,全力支持广州大学城做好试点项目的落地推进工作。广州大学城将主动对标国际、对话国外先进园区,围绕大学城生态环境治理、创新创业等主要领域,制定具有领先优势的指标体系,指导大学城可持续发展的管理和建设,进一步提升教育科研、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整治等领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水平。

  启动仪式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广州大学城《广聚智慧 圆梦之城》宣传片,宣读了全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关于对中小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试点评审结果的通知》《市强市办转发中小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试点评审结果的函》。

  今年7月,广州大学城通过全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建设委员会评审,获批中小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试点,是全国也是全球首批4个试点名单之一,其余3个试点分别为天津生态城、广州开发区、衢州衢江区。

  广州大学城具备良好的试点建设基础条件。这里汇聚了13所高校,20多万科教创新人才,创新创业优势明显,在生态环境治理领域,按照“生态优先、因地制宜、特色营造”的原则,保留了11处原始生态林,规划建造了8个生态公园和3个临江湿地公园,绿地率达55%,通过打造大学城碧道生态廊道,实现水清岸美的生态景观。此外,番禺区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区示范城区”以来,以全域标准为基础,大力构建全域质量工作大格局,质量及标准化工作基础扎实,质量工作在广州市名列前茅。

  随着广州大学城中小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试点建设正式启动,广州大学城将对标国际标准,比肩国外先进园区,不断提升建设水平,做好具有广州大学城特色经验的,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广州标准”,打造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新标杆。

  当天上午,广州大学城管委会举行创建中小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培训会议。

  培训会议上,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一级调研员黄剑文进行了“标准化内涵及监管”主题授课,他从标准化是什么、标准化有什么作用和标准化如何监管等方面对标准以及标准化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联测科技朱剑以“标准化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培训讲解,阐述了标准化在城市治理中的新内涵、新作用、新工具和新方案,并对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概况及核心内容进行了介绍,对标准试点项目内容与预期效果进行了展示,结合国内实践案例分享,对未来的工作作了展望。

相关附件
相关内容
政府网站找错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