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 各区动态 > 番禺区

番禺区今年已批出加装电梯134台

  • 听全文
  • 2020-10-15
  • 来源:番禺日报
  • 分享到
  • -

  推进旧楼加装电梯”是番禺区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全区今年加装电梯任务数为100台。近日,从区加梯办获悉,截至9月初,今年全区加装电梯已批出134台,已动工71台。其中,市桥街加梯任务数为25台,份额占比居各镇街之首,已动工34台,提前超额完成区政府下达的加梯任务。

1013p1-3_b.jpg

  市桥街提前超额完成任务

  市桥街德兴园的潘阿姨住在2楼。最近,她所在楼栋的加装电梯项目正在加紧施工。潘阿姨对此充满了期盼。她说,7月份楼梯间的灯坏了,她下楼时一不留神就崴了脚,去医院治疗了差不多一个月。虽然自己住在低层,但也很支持加装电梯的工作。

  在市桥街的步梯楼住户中,像潘阿姨这样对旧楼加装电梯持支持态度的还有很多。他们积极配合完成加装电梯的手续和其他工作,邻里间加强解释和沟通协调,还有的住户主动承担起旧楼加装电梯的牵头工作,有效推进相关工作顺利进行。

  韩叔是楼栋加装电梯项目的业主代表牵头人。他说,居委、街道都非常支持他们。楼栋顶楼的一户居民本来已经搬走了,现在听说加装了电梯,又准备搬回来住。

  据悉,市桥街按照“应装尽装”的工作思路,着力加大宣传及督办力度,提高加装电梯审批效率,大力协调相关单位、企业主动送服务上门,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此外,该街对已经加装好的电梯后续维护也纳入规范化管理,免除了住户的后顾之忧。

  提高审批效率 加强协调督办

  区加梯办已在区政务服务中心新址三楼设置了加梯服务中心,为前来咨询、办理加梯事务的群众搭建服务平台,提高审批效率,加强协调督办。加梯服务中心由区加梯办、电梯生产、工程设计、安装企业和志愿者组织综合服务团队,为群众提供全流程、全方位专业的咨询服务,及时解决加装电梯过程中遇到的政策法规、质量技术等实际疑难。

  番禺区还加大了财政补贴力度,明确“对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加装电梯费用进行全额补助,对已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且取得《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电梯)》的加装电梯,每台补助10万元”,减轻了部分困难家庭的经济压力。

  5个小区成为成片连片加梯试点

  在推进旧楼加装电梯工作中,番禺区注重形成成片连片加装电梯示范效应,开创了以点带面的局面。区相关部门经过实地调研和收集居民意愿反映情况,选取了康裕园、东雅园、富豪山庄、岐山中路二区、南浦长大社区共5个小区作为成片连片加梯工作试点,共批出220个梯口。

  相对传统的单栋电梯报建,成片连片加装电梯具有统一规划设计、审批程序优化、统一施工管理、统一维护保养等优势,既可统一小区外观风格,又便于各方达成一致意见,让低层业主也能从中受益。

  为每栋楼量身定制“需求清单”

  如何取得低层业主的同意,是推进旧楼加装电梯的难点问题。为此,区住建部门、各镇街、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等各方出谋划策推进相关工作实施。例如,大石街富庭社区就通过“听证会”的方式,引导大家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社区、业委会和党员志愿者等为有疑问的业主积极解答,收到良好的效果。该社区怡翠苑一幢和二幢加装电梯现已取得了全部业主的同意。

  面对加装过程中的不同诉求、不同声音,大石街大石社区引导居民发表意见并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要求电梯公司提供多种“菜单式”选择,为每栋楼量身定制“需求清单”,采用“一栋一梯一单”等方式,精准施策,同时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多次牵头召开座谈会、协调会,讲清讲透加装电梯的政策和对居民生活的便利性,并及时现场查看跟进施工进度,做好施工带来不便的解释工作,确保加装电梯安全、顺利地进行施工和交付。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