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 各区动态 > 番禺区

番禺新时代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 听全文
  • 2020-11-27
  • 来源:番禺日报
  • 分享到
  • -

  近年来,番禺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试点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谋划,高位推进,在全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平均每月建成20个实践站

  在推进实践站建设中,番禺区坚持区、镇街、村(社区)三级书记、三级班子抓阵地建设,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等公共阵地资源,打造“中心—所—站”三级服务阵地。在这一方针的指导下, 试点工作以来,番禺区每个月平均就有20个实践站建成投入使用,打造了“番禺速度”。目前,全区已建成1个实践中心、16个实践所、227个实践站,组织文明实践活动1111场,参与人数超过114.1万人次;开展了46多场直播活动,宣传覆盖面约680万人次;组建90支、共3280人的志愿服务队伍,下沉到基层提供理论宣讲、政策解读等7大服务类型、共227个志愿服务项目。

  除了全面铺开,加快建设外,番禺区在阵地建设狠抓“量”的同时,强化“质”的提升。基层文明实践站注重结合各村民俗文化、历史传承特色,以古村旅游、飘色文化、龙狮文化等为特色,重点培育了石楼镇大岭村、沙湾镇沙湾北村、钟村街谢村等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以点带面统筹推进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

  成立专项基金支持项目开展

  作为省试点建设区,番禺区积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发展,推动各项创建项目走在前列。番禺区借鉴省“七个一百”精品项目下基层成功经验,组织开展十佳基层宣讲员、十佳精品教案和十佳精品项目评选,推动优质资源往基层走,提升基层文明实践活动的质量。十佳评选活动启动以来,区各实践所(站)、志愿服务队伍纷纷踊跃报名,经推荐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相关候选人的材料、音视频资料已经在区有线电视台、微信平台展示,进入网络投票环节。

  在省、市文明办指导和支持下,番禺区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通过社会募捐筹集文明实践发展经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常态长效发展。在基金启动阶段,首批捐赠单位6家,收到首批捐款19万元。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为公益性基金,不以盈利为目的,主要用于培育志愿服务组织、培训志愿服务人才、开展文明实践项目活动、实施文明实践激励措施、资助生活困难群众等。

  与区融媒体中心深度融合扩大影响力

  融合发展是资源有效利用,推动产生“化学反应”的有效途径。番禺区积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区融媒体中心深度融合,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阵地设在区融媒体中心(全市首个区级融媒体中心),依托“掌上番禺”App、番禺有线数字高清系统、番禺文明网等融媒体矩阵的平台资源,发挥好传播渠道多、制播能力强、群体覆盖广、活动影响大等优势。建设了面向番禺40万家庭电视观众和24万新媒体用户的“禺乐+”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平台,打造了《记忆番禺》《番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多个品牌栏目,提供4000个文明实践视频资料。

  同时,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指引,番禺区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礼堂、农家书屋等公共阵地资源,建成16个实践所、227个实践站,发动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等各方力量,下沉、共享阵地资源、文化资源、人才资源,推动现有各级各类资源优化配置、统筹使用、协同运行,提高公共服务资源的综合使用效率。

  打造全市首个项目供需对接系统

  长期以来,文明实践项目通往基层农村的渠道不畅通,往往因为实践资源有限,活动承载能力不足,导致基层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效果不理想。针对这种情况,番禺区打造了全市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项目供需对接系统”,由中心每月结合重点时间节点,联合区相关职能部门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菜单”,以实践所(站)“点单”形式开展活动,群众现场扫二维码评价活动质量,真正做到中心供单、基层点单、群众评单,推动各项实践活动更接地气。

  目前,供需对接系统包括文明实践活动课程库、讲师库、志愿服务项目库,已开设了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教育服务等8个栏目,上线实践项目总数超过230个,全区227多个实践所(站)可以在线选项目选老师。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